9. 內化的軌跡 氣沉丹田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深度的腹式呼吸有助於放鬆身體
實際上,我會列入這個,是因為看到一個日本的武道家或戰鬥技巧的專家提到。
基本上,我覺得好奇的是,對我來說氣沉丹田很像是那種有點玄妙的東西,古代武俠小說中的角色會說的話。結果卻在現代聽到一個外國人提及,並表示此可以加強武術的威力等等。所以,好奇心馬上就被帶了起來。
承上,我很想知道,這真的有可能加強武術之類的威力嗎? 所以就想實際把它安裝進我的內化APP中。
不過,很可惜我不是學武奇才,所以目前還沒有領悟到氣沉丹田在武術上如何發揮作用的訣竅或關鍵。但是,與此同時,我卻意外發現這有助於讓身體放鬆和好好呼吸。
具體來說.....當然我對於氣沉丹田的理解可能是錯誤的,但這邊談論的就是我身體力行的體驗。所謂丹田,有點像是在肚臍之下的小腹。我本來就習慣腹式呼吸法,也就是吸氣時腹部脹起,吐氣時腹部緊縮。在這個根基之上,我進一步盡量使丹田的位置脹起,就像是擠壓氣囊中的氣到丹田的位置。簡言之,原本我是運用肚臍之上的腹部脹起,但意識到要氣沉丹田時,就是把氣擠壓到肚臍之下的小腹脹起。
我還沒有辦法習慣性地一直維持這麼做,但慢慢的在有意識之下可以做到這件事。然後,有趣的是,如果這麼做,可以明顯感到我緊繃的肩部突然一下就鬆垮了下去。與肩部連接的手臂就會有種沉下去的感覺。
所以,目前,我對「氣沉丹田」的認知就是「深度的腹式呼吸」。然後,這似乎對於放鬆自己的肩部和整個身體是有助益的。
另外,就是醫學上有過度換氣這件事。一緊張的時候,過度換氣就是高頻率但很淺的呼吸,二氧化碳過度排出而導致低二氧化碳血症,當事人會感覺呼吸困難,所以會更加快呼吸,但這卻反而讓呼吸變得更淺,使症狀更加劇,造成了惡性循環。
過去臨床上似乎很常使用塑膠袋給當事人,讓當事人吸塑膠袋裡的氣,增加了二氧化碳來改善症狀。然而,這個方法雖然有時有效,但萬一當事人不是過度換氣而是其他呼吸困難的疾病時,這個方法可能會惡化症狀反而害死病人。所以,現在如果看到有人過度換氣,會建議他採取腹式呼吸,就可能可以有效的改善症狀。而且如果是別的症狀,也不會因此冒然的惡化症狀。
由於我曾經親身經歷朋友在眼前過度換氣很痛苦呼吸不來而手足無措的情況,所以我對此印象深刻。知道這個以後,也許下次看到這種情況,就能夠好好冷靜下來教當事人腹式呼吸,甚至是氣沉丹田,或許就能夠有效地放鬆和改善呼吸也說不定。
因此,首先,就先從讓自己學會放鬆和改善呼吸開始吧。
    81會員
    73內容數
    為個人研究MBTI的心得雜談,雖然可能會試圖解釋概念,但並不代表絕對正確。 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當作是消遣閱讀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