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經驗呢?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跟朋友的孩子諮商完之後,回到家裡,我沉澱了一下。如果,我們傳宗接代,是為了經驗愛而來。那麼,我就是父母傳宗接代之下,家族延續下來的一個個體。
那我問自己,我為何會存在?我存在的意義為何?我記得,我們老師曾經說過,我們存在的意義,是為了經驗而來。
就像我昨天,跟我朋友的孩子說,你是為了經驗『愛』而來。所以,我相信,我也是為了經驗『愛』而來。
我此生來的第一件事情,首先我經驗了關係。我經驗了父母的關係,我有時候可以感受到,父母對我的愛。
還有我經驗了兄弟姐妹的關係,我也會感受到兄弟姐妹,彼此在一起的感情。
我經驗了夫妻關係。我生了小孩,我為人母親,我經驗了親子關係。
我上過班,我經驗了同事、老闆等等的關係。我過年過節的時候,親戚的走訪,我經驗了親戚關係。
所以說,我人生經驗這些關係的目的為何?還是為了經驗『愛』。
然後,我人生經驗起起伏伏的過程當中,我經驗了很多的情緒,我經驗了焦慮落寞、寂寞無聊、憂鬱衝動、暴躁易怒、碎念自卑、興奮自大、貪婪計較、自私多疑。
從這些情緒當中,我看見我經驗了,我忘了,我自己就是『愛』。
然後,我也經驗了,經濟的匱乏與豐足。我經驗了,身體的健康、老化與疾病。我經驗了,人生的柴米油鹽,以及那些芝麻綠豆的鳥事。
同時,我也經驗過旅行,看過很多國家的風光。我也辦過押花的個展。目前我也正在經驗,如何扮演一位牧者的角色。
所以,我從這些經驗的過程當中,我也自己也正在學習,如何在經驗當中,超越這些經驗。
我們老師也曾經說過,我們怎麼知道,我們超越了經驗?那就是你必須要發現,你看待這個經驗的時候,這個經驗是中性的。
此時,天氣慢慢變涼,進入了秋天。看到我們家附近公園裡,烏臼樹葉子也慢慢的變紅。我突然想到了,唐代無盡藏比丘尼,所作的一首詩偈:
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
我為什麼會再度被出生?我為什麼會再來?我為什麼需要經驗這些經驗?其實,當我在問這些問題的時候,當時我不瞭解。那現在我知道了,其實,就是終日尋春不見春。
芒鞋踏破嶺頭雲,就是當我一直不斷的在尋找,在經驗我人生的經驗的過程當中,我始終找不到那個答案。
我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跟我同樣的經驗,一直在尋找人生的目的跟意義為何?但是始終找不到答案。
當我學了內觀之後,我發現內觀不是向外看,而是向內看。是叫我回頭看,不要向外求。當我不在外面尋找答案,我向內看的時候,就是歸來偶把梅花嗅。
這突然發現的我,原來這個時候,春天已經來了。而我就在春天當中,因為,春在枝頭已十分。
我啊!走自己的路
我啊!走自己的路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之下,進入了內觀的課程,轉眼也已經過了十年了。 這十年來,我風雨無阻,每週進行兩次,每次四個小時的內觀課程。 除了學習之外,我也一直不斷地運用在我的生活當中。 所以,我想透過這些文章, 跟你分享我這十年來的學習心得,以及我平常時候的內觀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