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法,價值觀,行動的一致性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參加了一個一天的 motivational workshop (勵志工作坊)。老師一直不斷強調,要搞清楚自己的核心價值觀,了解自己想要什麼,不要什麼,自己的強項在哪裡,懂得自己,然後往著那個目標發展。
所有人都想要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但如果人生百分之百都完全可預測,也滿無聊的,所以生活也需要有一些驚奇,才不會太無趣。人們都想要出人頭地,也想要合群— 不要太格格不入。太優秀的人其實多半都很孤單的。
老師問我們這輩子到底是哪幾個價值觀在駕馭著我們的習慣及一些不太利我的行爲?
我驚覺到,我一輩子的一堆蠢行為,都是為了追求與我母親連結。她希望我優秀,我就死命唸書,想辦法考高分,唸好學校,拿高學位。即使後來母親變成嫉妒我,會不時的嘲諷我,我還是一直的往這個方向走。 我小時候她老是叫我要合群,要聽老師的話,聽長輩的話,聽專家的話,聽老闆的話。我就變成孬種,不會表達自己的想法,老闆說什麼就照做,不會說 “No”, 不會為自己辯解,滿肚子慪氣,也只會憋著,或到處找朋友及伴侶報怨。我自己的想法,價值觀,跟我的行爲超不一致的,難怪我的氣總是不順, 永遠在彆扭,體內的力氣永遠卡卡的,使不出全力。到頭來,我還是無法與母親連結,因為她其實自己想要優秀,想要特別,她對於我內心有跟她一樣的挫折沒有興趣,她不希望跟別人一樣,就算糟糕,她也要是全世界最笨,最糟糕的人,再怎麼樣,她也最不想當「普通人」。
那,我自己最深層想要的是什麼? 我其實從來都不需要那麼優秀。我最渴望的是可以跟人連結,是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和三觀相近,真誠,言行一致的人一同共事。就算當不成朋友,我還是想尊重別人,幫助別人, 最基本的「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我希望我做得到。另外,我沒有我母親有那麼強烈的「確定性」需求,我的安全感比她強,我還蠻喜歡嘗試新事物的。
我覺得參加這個工作坊,覺察到這一點,是個很深層的發現。我一直以為自己很叛逆,沒想到還是淺意識想要討媽媽歡心。我希望有了這個覺察,我可以改變行為,下份工作不要再挑特別難的,不適合我的工作。我希望往正向的方向發展,可以尊重自己的感受,滿足自己的需求。就算找不到完美的工作,我也為自己努力過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