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老一輩傳達下來的錯誤信息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一篇講放鬆,這一篇講自我催眠內容。
其實催不催眠不是那麼重要。我很仔細聆聽我聽得進去的自我催眠的劇本:根本就是我所有從小到大被教育的劇本的相反。自我催眠劇本說: 你要相信自己,你可以決定你的未來,你知道你的強項在哪裡,去注意你的強項是什麼,你的人生掌握在你手上,所有你想要完成的事,把腦袋清空,專心去做,都可以達成。幻想一下:把你面前的障礙都清除掉,可以完成什麼志向? 之類的話。
我所說的是大意,我聽到的劇本,講得很仔細,用字很細心,講得不誇張,一字一句,我感覺時我從小就很希望聽到的話,鼓勵我多用我的想像力,多信任我的直覺。
我從小媽媽就不希望我聽我自己內心的聲音。她老是不停的催促:要遲到了!快一點!長大要當醫生!客人來了,去給我穿漂亮一點! 我覺得我幾十年來一直被灌輸,被洗腦的概念就是:我的步調,我的偏好,我的需求,我的想法,一點都不重要,別人的舒適跟別人的喜好比較重要!
我想,沒有父母會刻意希望自己小孩長大以後變得很焦慮。但是父母沒有把自己的焦慮療癒好,就是會傳給下一代。受威權時代教育長大的父母,小時候的夢想很早就被否決了,被洗腦說一定要成功,要賺錢,要結婚,要生小孩,要聽老師的話,聽老闆的話。不聽我的話你就不乖,是壞小孩!你不准給我丟臉!傳達給我的就是很多的罪惡感,焦慮感,羞恥感。
自我催眠,NLP 自我肯定的劇本,其實就是用來反轉媽媽幾十年來的洗腦。這些罪惡感,焦慮感,羞恥感,對我的人生沒有幫助,反而處處造成阻礙。老是擔心這,擔心那,真的作成的事情不多。我人生幾十年,我不斷地吸收新知,但是自信一直沒增加,現在,我接觸到跟我核心價值比較接近的劇本(那種「你超棒」類型的自我肯定,我也聽不下去),也算是我走運了,就每天聽吧,正向洗腦,看可不可以減少羞恥感,罪惡感,增加自我好感,進而對我的每天作息有幫助。
在傳統權威時代生活的人其實很可憐,什麼都雞毛蒜皮的事都要被管,髮型穿著稍微偏一點就不對,在亞洲女生太外向不行,在西方太內向不行,說話這樣不對,那樣也不行,父母就直接把這些規束傳給下一代,結果我感覺我的腦袋被綁手綁腳,自己的想法要用文字表達感覺有困難,想像力都被扼殺掉了。這個年代大家開始注重內心世界,個人想法,其實我們算很幸運,可以去發掘內心真的想要什麼,也可以表達出來,不會被抓去關,不用被殺頭(也得生在對的地方,在俄國就沒這種自由)。
我以前十分在意對錯,完美主義者,做分析很怕哪裡計算錯誤,哪個句子寫錯,焦慮過頭的下場就是不斷拖延,最後的成品也沒有優秀到哪去。現在我覺得放輕鬆吧,人生就是一場修行,不斷的體驗失敗,成功,犯錯,高點,低潮,通通都會過去的。想嘗試什麼就去嘗試吧,失敗了,犯錯了,從錯中學習到教訓就好。我不希望老了之後,剩下無時無刻的焦慮。擔憂什麼,就要去找解決辦法(轉念也是一種辦法),而不是無止盡的煩惱,或是假裝問題不存在。勇於實驗,勇於嘗試,享受過程。我雖然不覺得我很棒,但是我夠好了,我現在這樣就足夠了,不用去挑戰頂尖優秀,我已足夠,知足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