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會做事的孩子】你會不會捨不得?

【培養會做事的孩子】你會不會捨不得?

從小培養紀律和好習慣勝過一切。

嬰幼兒時期的能力,跟他長大後的認知功能有直接的關係。

孩子的認知能力是有跡可循的,「從小看大」是對的;而「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應該是錯的,

若沒有意外,他的能力應該更好才對。

培養孩子做事的能力,其實跟大人有沒有持續的要求,直到他變成習慣和變成自我意願有關係。

在學校有同儕互動的協助,加上老師有技巧的引導,孩子通常是非常喜歡幫忙的。

在家可就不一定,但是若是連學校連養成的機會都少的話‧

那麼要孩子在家習慣做家事,而且變成自我意願,那麼難度可就高了。

其實最忌諱的還是家長的態度與引導的方法。

若是把幫忙做事當成是一件彌補錯誤或處罰的話,

那麼孩子就只能期待自己不要犯錯,因為犯錯就必須幫忙做事囉!

其實做事對孩子的幫助很大。除了聽懂接受的訊息之外,還能在處裡訊息指令中訓練出專心度,

最重要的還是「養成習慣」-「付出與關懷的習慣」

在大腦中,「抑制」(inhibition)的功能其實比「興奮」(excitation)還更重要,

因為大腦其實不缺訊息的輸入,它需要的把不相干的訊息抑制住,

使它能專注去處理應該注意的事項。

所以在孩子還小的時候,父母親在意的應該不是學了什麼新知識,

而是有沒有教好紀律、養成好的生活習慣,畢竟專注力和抑制不相干訊息的能力是學習的基本要件,

從小訓練好了,孩子終身受用不盡。

蒲公英家的孩子,除了上課遊戲之外,還得要學會幫忙做事,

也呼籲家長不只在學校要幫忙,在家也是。

當然這是需要長久投入關注與持續才能看得到成效的一件事,

有的孩子在學校經過鼓舞和作息習慣還有同儕的力量....在學校很會做事,在家可就不一定。

不過千萬不能因為這樣,就放棄讓孩子每天做一點點家事的習慣喔!

學會幫忙做事情,千萬不要捨不得!

------------------------------------------------------------------------------

蒲公英家的孩子下午幫忙做的事可是分配好的呦!透過輪流,一起的互動,

孩子忙得嘻嘻哈哈、不亦樂乎!

                           我會掛毛巾

                            

raw-image

raw-image

                             我會擦窗框

raw-image

                             我會擦玻璃

raw-image

我會掃掃地


raw-image

我會擦地板


raw-image

我會擦桌子

raw-image

我會擦櫃子

raw-image

我會掃紙屑

raw-image

我會洗杯子


raw-image

我會整理小舞台

raw-image

 

我會擦窗戶

raw-image


raw-image

我會使用掃把和畚箕

raw-image

我會刷馬桶

raw-image

我會掃地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培養可愛技能!訓練狗狗學會轉圈這篇文章介紹如何透過簡單步驟訓練狗狗轉圈,包括引導動作、使用口令、獎勵成功、持之以恆和逐漸增加難度等方法,讓你和狗狗建立更深層的聯繫。
    Thumbnail
    avatar
    寵物報報
    2024-04-11
    培養孩子的判斷力:從現在開始,教會他們做出明智決定的4個關鍵步驟!在當今充滿挑戰和機遇的世界裡,培養孩子的判斷能力被認為是至關重要的。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和資訊的爆炸,孩子們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各種選擇和困惑。而在這個關鍵時刻,家庭成為了培養孩子判斷能力的主要環境。家庭教育在培養孩子判斷能力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尼爾森
    2024-02-23
    學會CBU法,培養偵測問題的能力今天聽彭建文老師的職場冰淇淋 又學習到一個有用的工具 CBU C是Customer 客戶 B是Benchmark 標竿 U是Unreason 不合理 用來檢視是否有隱藏性的問題 讓問題還沒發生時 就先行解決 避免問題爆發或擴大成重大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江柏輝(白光)
    2023-12-25
    細胞培養肉會是下一個科技醜聞嗎?還記得伊莉莎白霍姆斯的Theranos? 伊莉莎白霍姆斯對外宣稱開發出一款小巧的機器,這個機器只需要極少量血液就能快速測得患者是否有癌症。然而這些說法後來被證明完全是謊言。而這麼多明星細胞培養肉公司也像當年的Theranos獲得相當多的關注與投資,會不會其中有一個成為下一個Theranos? T
    Thumbnail
    avatar
    細胞肉小主管
    2023-11-10
    刻意培養一個習慣,會帶領你培養更多習慣過去是在沒有刻意培養的情況下,不自覺的使用了一些培養習慣的技巧(比如兩分鐘法則、自我效能感),但在瞭解及研究如何培養習慣之後,也透過這些方式,培養出一些過去沒辦法建立起的習慣。
    Thumbnail
    avatar
    fitness RED
    2023-08-25
    深度---把眼前的工作,做到極致的深度,才會培養持續成長的機會。在我們把眼前的工作做到極致之後,才會生長出希望之芽,為自己創造更好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3-03-24
    協助自閉症者培養同理心:慈惠醫院急性病房篇針對在規定超乎常人的執著的自閉症者,就有不斷為了分擔護理師的辛苦而頻頻指出其身障者的〝分食〞。 因為,自閉症者記住這規定,必然頻頻指出來。 先讓自閉症者親自體驗 在慈惠醫院的急性病房護理站內部,是以正面透明板為主。 因此,就可以在身障者用餐時,分食學員看得一清二楚。 而自閉症者容易無奈的點,就是沒有
    avatar
    宋雲燕
    2023-03-23
    #10PPT手繪-修正培養習慣方式 使用一周notion 之後,發現假日很容易完成要養成的習慣,但是上班之後,就不是在家內可以隨時隨地的運動、手繪、寫部落格分享,上班中處理工作,下班後有時還會延續處理或聯絡事務,之前平日運動都集中在晚上,但時間有限沒辦法進行,所以在將運動內容及時間調整,在等紅綠燈時,可以進行踢屁股,上
    Thumbnail
    avatar
    學習分享
    2023-01-08
    親子教養|情緒教育從小開始,用繪本培養孩子的情緒自癒力。周日午後,社區閱覽室陽光悄悄爬進室內,暖暖的。 我拿著繪本,跟孩子們講故事。 情緒混亂的顏色妖怪,躍於紙上,孩子們瞪著眼直瞧。 生氣的菲菲,瞪著銅鈴般的大眼,辮子都翹起來了,憤怒的大火無處發洩。 生氣王子跟國王從起床就吵個不停,結果去到遊樂園已經打烊了。 問孩子們,你們可以生氣嗎? 不可以~幾個孩子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2-12-15
    [藝術 x 迷思] 藝術文化是精神食糧、可培養高素質的社會?「文化,是精神層面的知識和修養、是自我認同的動力、是正確價值觀的培養。在高素質的社會,人,不能沒有文化!」 文化藝術並非消遣品 ... ... 文化,是精神層面的知識和修養、是自我認同的動力、是正確價值觀的培養。在高素質的社會,人,不能沒有文化!
    Thumbnail
    avatar
    ArtiMate 藝萌
    2022-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