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自閉症者培養同理心:慈惠醫院急性病房篇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針對在規定超乎常人的執著的自閉症者,就有不斷為了分擔護理師的辛苦而頻頻指出其身障者的〝分食〞。
因為,自閉症者記住這規定,必然頻頻指出來。

先讓自閉症者親自體驗

在慈惠醫院的急性病房護理站內部,是以正面透明板為主。
因此,就可以在身障者用餐時,分食學員看得一清二楚。
而自閉症者容易無奈的點,就是沒有在第一時間強制制止。
這時,就可以在護理師的安排一位學員做分食學員的角色,在用餐時,故意分食給自閉症者。
而死守規定的自閉症者,必然大聲指責分食學員的違規。

用餐後,護理師務必說出當時的感受

其實,自閉症者的大聲指責和表達,並不是故意的。
因為,這是自閉症者的〝地雷〞。
像是,在2017年的世界自閉症日特別節目的自閉症者購物的影片,笑笑沒有到安全門和電梯看一眼,就不斷發病連連。
最後,笑笑伯母就無奈,讓笑笑看一眼,讓笑笑感到滿足。
簡單說,自閉症者的地雷一旦引爆,就一發不可收拾。
像我昨天,因為太過在乎勝負和分數的高低,導致無法處理情緒。
在自閉症者的地雷引爆,自閉症者的周遭,完全有受到影響。
所以,護理師要說出在監視學員用餐的感受。
而且,務必具體和據實以報說出來,要以〝我〞做表達的主詞。
肯納,我知道分食是錯的,特別是在醫院裡;但因為我感到說,受到這麼強烈的音量,那麼高的分貝,我的耳朵在流血,我的耳膜要震破了,而且,其他學員用餐時,也受不到在高分負和高音量的環境下用餐;甚至,連飯都吃不下去了。
當然,就算自閉症者不以為然,也要在自閉症者住急性病房期間,持續這麼做。
如此一來,在其他學員的不斷抱怨,就可以進一步的陳述。
肯納,你看,大部分的學員都在抱怨,甚至有投訴,這就是證據了;因為你的音量大又高分貝導致,不是嗎?而且,我被你嚇到了。
如此一來,自閉症者就算再怎麼不以為然,經由這麼做,讓自閉症者一點一滴感受,自然能理解。

務必和主治醫師討論,能否讓自閉症者住久一些

這是最重要的前提,因為,要是以最久兩個月,就容易辦得到。
因此,要是住兩三個禮拜,是無法培養認知同理心。
因此,以最久兩個月為限,是容易辦到的。
所以,護理師要和主治醫師討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會員
1.2K內容數
這是關於自閉症者的安置和就業的兩條路問題,在這之前,大多為了有個人的生活費,通常以進入職場為主。問題是,在台灣的大部分職場環境,是對自閉症者不利的,因此,自閉症者容易有職場霸凌的危機。所以,在選擇安排自閉症者的安置機構,往往無法進去。因此,這是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