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台大經濟系學生失言風波:自以為是的放肆作為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接連兩起台大學生公開發表極其低俗政見,假言論自由之名,挑起性別歧視之實,幾天過去了,除了學生會的官方澄清,言詞涉及性平議題,政見不予刊登之外,似乎未見當事人的說法。
除此又有一位參選性平委員的法律系陳姓學生,曾在經歷中自揭「跟阿嬤發生過性行為」的經歷,還強調「真的」。姑且不論事後該生解釋是付費性行為遇到年長的性工作者,這樣的行為竟然是值得拿出來誇口的「經歷」,若這樣的人還成為性平委員會,豈不是引狼入室?
圖片取材自網路
不在教育現場的家長,無法理解現在的國高中生有多難搞,看似成人的外表,盡做一些狗屁倒灶的事,滿口髒話連女生都不例外,我曾在公立高中職任教,素行不良學生畢竟是少數,但一個班只要出個二、三個,就足以翻天覆地了。
舉例來說,曾有一群學生窮極無聊,拿鋸子鋸斷與他身高等高的小樹,還全程錄影,上傳到Youtube ,為了成名,成了個爛名還沾沾自喜。
還有一次,上課鐘才剛打完,有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學生,不知哪個筋不對,竟敢在一個有案底的學生背後,偷偷貼了一張「我是笨蛋」的便利貼,被貼便利貼的學生發現時,當然是氣壞了,下一秒馬上從書包抄出甩棍,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這個東西,真的是一甩,原本比手掌大不了多少的棍子,立刻變成四倍的長棍。
我當場嚇呆了1、2秒,馬上回神,今天要趕進度,沒空慢慢安撫盛怒的學生,靈機一動,我開始演戲裝傻。
我故意鎮定說:「拜託,愚人節都過了,還給我玩這齣,你當我菜鳥老師嗎?我不可能上當的,東西收起來啦!坐回去!一點都不像,演技這麼差,我一眼就看出來了,還給我準備這麼逼真的道具,老師了解你的用心。好了,課本拿出來翻到100頁。」
現在的小孩講話很衝,逞口舌之快,什麼話都敢講,天不怕地不怕,誰都敢惹,不知道什麼叫分寸,說話完全不經大腦,永遠搞不清楚什麼叫幽默、開玩笑、諷刺、詆毀和惡意中傷,以自己為世界的中心,自我膨脹到了極致。
有一群台大學生,成長過程父母只要他們做一件事,好好唸書,什麼都不要求,一路順遂上了大學,就不一定是班上的佼佼者了,這時才開始叛逆,才開始搞怪。
況且別忘了所謂台大學生,並不是每個人都是憑繁星計畫、申請入學和考試,所謂的特殊選才也是管道之一,我好友的小孩高中時考上中研院的生物科學營,利用週末跟著教授做研究,教授跟他明說:「做這些實驗很花時間,申請入學也沒有加分,你確定會全程參與嗎?」
好友是我少見的另類媽媽,她不是那麼看重成績,永遠給孩子最寬容的自主權,因此那個小孩就一路走完全程,最後還寫了論文報告,但就在申請入學之前,突然被告知科學營的經歷,「今年」可列入相關科系的加分。
無獨有偶,在辦公室閒聊起此事時,有同事搭話,他的一個親戚是在台大任教,不時要應同事之請,「微調」特殊選才簡章的內容,在此強調我只是聽說,未經實地查證。
台大的學歷只是代表這群人的智育表現,也可能是個高IQ、低EQ、低MQ的屁孩,看到網路新聞的同時,真懷疑這個小孩有沒有腦袋,有些話朋友之間聊天時說說就算了,怎麼會把內容變成白紙黑字,再者政見沒有審核機制嗎?這兩個學生捅了蜂窩,應該要退選吧?沒想到貼文底下,還有人表示會選他,真的假的!
現在的政府什麼都要聽學生的意見,校務會議要有學生代表,服儀規定都以學生意見為意見,連教科書評審都找來毫無專業可言的大學生,真不知執政者要把台灣的教育帶去哪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