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得無助感#Me too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性騷擾的案件紛紛擾擾
許多女性開始響應#Me Too活動
揭露過往傷疤,只為了讓更多人意識到這個議題
但我在留言中卻看到一種質疑的聲音
為什麼當時不反抗?
過了這麼久才說是為了博人同情嗎?
在心理學研究中觀察到,當實驗的老鼠試圖逃離牢籠,一旦碰到籠子研究者就給予電擊。於是老鼠就得知,逃跑等於電擊。
當某日研究者不再給予電擊,卻發現實驗的老鼠不再試圖求生。因為他理解到,求助行為只會換來更糟的結果。這就是所謂的【習得無助感】
像是一種殺人於無形的毒藥,蠶食你的自我,扭曲你的認知。
此時我們來想像一下:
我,是一個八歲的孩子,瘦瘦的不高,大人總覺得可以任意對待我。這天,有個平日對我很好的人欺負了我,我的內心充滿衝擊與惶恐,非常非常難受。但年紀還小的我還搞不清楚是什麼回事,只感覺到難受。我所能做的,只能向照顧我的大人求助,我想不到其他方法。
再想像接下來的場景:此時我蜷曲著,緊緊抱著自己弱小的身軀,試著閉上雙眼。
小孩子有耳無嘴、還好吧! 會不會是你想太多? 他只是喜歡你而已,喜歡所以才這樣對你。 我不覺得怎麼樣啊! 怎麼就你特別麻煩? 這有什麼大不了的? 可以不要拿這點小事來煩我嗎? 誰叫你要XXX,難怪他會這樣對你!
當這些言語在想像中灌進耳裡時,我會開始自我懷疑,是否是自己的問題?也或許我一點都無法接受這樣的解釋,但我也不能怎麼樣,因為我沒有其他辦法。再幾次反覆挫敗之後,我會學著更聰明一些,學會不反抗。
這,就是習得無助感
這個想像中八歲的孩子,有可能是你的孩子,有可能是你的另一半,有可能是你的家人。更可怕的是,他有可能就是你……
我在談論的不只是關於身體界線的議題,儘管這個沉重太多了。
很多時候我們帶著原生家庭的意識,習慣隱藏或忽略自己的感受。
然後我們把這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再這樣傳遞給自己的子女
我們一輩子不可能永遠不會遇到壞事,所以必須具備對抗與修復的力量
為了小孩也為了自己,從現在就開始練習:將正確的意識崁入自己的言行
並且意識到,社會的共好是從自身開始。
悠悠天空
悠悠天空
高敏感媽媽VS高敏女兒&亞斯兒子的生活點滴,外加亞斯爸的婚姻相處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