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者有各自的興趣,先以自閉症者的興趣為主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第一眼看到有經確診的單獨一個人玩的自閉症者,反而第一印象是認為說,自閉症者都只玩單一,其實,那只是自閉症者的興趣。
因此,剛開始,就可以用自閉症者的單一興趣,進行引導。

先自我調整,用不著心急,從自閉症者的單一興趣做引導媒介

像有的自閉症者喜歡銅板,就可以用銅板做獎勵媒介,也可以做進一步的用在〝算數〞做媒介。
這主要的前提,是自閉症者有一定的定力和對物品的數量認知有需要建立。
當然,先從自閉症者的獎勵品,才是當務之急的事實。
以等待為例子,在有圖卡和手勢為前提,自閉症者的等待建立認知,開始有進行。
因此,配合自閉症者的興趣5廿,是因代幣制度的進行,而結合自閉症者的興趣。
在整個過程,需要強大的耐心和愛心。

在自閉症者的基本社交有穩定,就可以拓展自閉症者的興趣

這主要的前提,在於自閉症者能順利接受其他和自閉症者的興趣相關的事物。
簡單說,是自閉症者有在走出小世界的開始。
因此,從自閉症者開始知道〝小世界〞的外面有什麼新鮮的事物,必然開始接受和自閉症者自身不同的事物。
像是,有自閉症者喜歡銅板,因為經訓練,自閉症者開始在找別的主題進行發展。
當然,這也需要其家長來陪伴。
而且,在自閉症者的拓展,甚至是找新主題的過程,就可以帶自閉症者到戶外去開開眼界,也可以藉由自閉症者的繪畫,到戶外找新素材。
甚至,可以陪自閉症者到圖書館,找些書籍來看,有沒有適合自閉症者的興趣主題。

最終目標:能順利發揮所長,甚至能自我照顧

這是所有自閉症者的最終目標,問題是,每個自閉症者的狀況不同,能自我照顧,就從長計議。
因此,主要是能發揮所長,其家長務必給自閉症者爭取發揮所長的平台。
而我,是因為信主,才有寫作、音樂相關的發揮所長平台。
因此,能爭取,就能爭取。
無法順利得到自閉症者的發揮所長平台,那就來信主。
到時候,必然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我就是因為信主,就有最初的數位鋼琴、也有在網路的寫作平台,開始找到方格子。
畢竟,是主動的工。
甚至,我的能力,連做新冠的自我快篩,也能做得到。
對我而言,只是小事一件。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85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自閉症者的出路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1會員
1.2K內容數
這是關於自閉症者的安置和就業的兩條路問題,在這之前,大多為了有個人的生活費,通常以進入職場為主。問題是,在台灣的大部分職場環境,是對自閉症者不利的,因此,自閉症者容易有職場霸凌的危機。所以,在選擇安排自閉症者的安置機構,往往無法進去。因此,這是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