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讀者的反應|我的讀書筆記的實踐|九宮格寫作術的實踐 04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摘要

  • 送禮要送到心坎裡
  • 想到要送禮給別人,就興奮了
  •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 成為給予者
  • 濃縮所有重點在開頭

《九宮格寫作術》一書中,不斷地強調:
以送禮的心態寫作,
預先想像讀者的理想反應。
在用送禮物的心情寫作時,不只考慮送什麼禮物,也要考慮對方收到禮物時的反應。
如果可以事先想像,收到這份「禮物」時的反應,我們的寫作口氣,自然就會比較親切、吸引人。
其實,這就像我們跟人說話一樣。
想要讓對方高興,自己的語調就不能陰沉;
要讓對方注意,要說的話就要大聲、用字就要加強等等。

這樣做的好處

達成溝通目的

用對方看得懂的方式,才能把自己想說的話,不打折扣被全盤接收。
畢竟,我們寫出來的東西,如果對方看不懂,那我們的努力就白費了。

增強寫作動機

就像看到一個有趣的笑話,會忍不住想講給身邊的人聽,期待對方的表情。
這種期待感,用在寫作上,會讓我邊打字邊微笑!

如何應用在自己的讀書筆記上

加強複習效果

寫給自己的讀書筆記,除了練習寫作、深入思考和加速吸收之外,在重讀筆記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做複習。
所以,為了能加強復習效果,應該要能容易閱讀

作法

重點摘要,以子彈筆記的方式條列在最前面。
像是有價值的知識點,濃縮成一行摘要,放在文章最前面。
還有自己的觀點、如何應用、不懂的地方、待解決的問題,都要各自濃縮成摘要。
讓自己一開毀,就能快速掃過這篇文章的內容。
這樣不但能複習,還可以檢查是不是忘記寫過的東西了。

結語與未來行動

那麼,就從這篇文章開始練習吧!
未來我也會回頭修改舊文,也當做是一個複習,還可以重寫,讓以前寫不好的文章更好!
初稿 20230626

書藉資訊

❏ 繁體書名:文章寫得又快又好,九宮格寫作術
❏ 簡體書名:九宫格写作法
❏ 原文書名:9マスで悩まず書ける文章術
❏ 作者: 山口拓朗

facebook 聊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