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好好說抱歉?真誠表達歉意的語法分享

生活中難免會犯錯或做出冒犯他人的舉動,這時候,一份真誠的反省及道歉將是修復關係、重建信任的關鍵。然而有時候我們難以把道歉說出口,這背後可能有各種原因:

  • 自尊心:我們的自尊心常常是我們表達歉意的阻礙之一。認錯和道歉可能被視為失去面子或被貶低自己,因此我們選擇保護自己的自尊心而不願道歉。
  • 恐懼和不安:我們可能害怕道歉會引起對方的不諒解、嘲笑或懷恨。我們害怕對方拒絕接受我們的道歉,這可能導致我們感到尷尬、焦慮或恐慌。
  • 固執和驕傲:有時候,我們固執地相信自己是對的,不願意承認錯誤或道歉。驕傲使我們難以面對自己的過錯,並且不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 懼怕後果:有時候我們擔心道歉會產生不良後果,例如失去某人的友誼、被處罰或產生其他不利影響。這種擔憂可能使我們選擇不去道歉,以避免可能的負面後果。
  • 不願面對現實:有時候我們可能害怕直視自己的錯誤,因為這可能引起內疚、羞愧和悔恨的情緒。我們選擇逃避或否認錯誤,而不是勇敢地面對並道歉。

但我們必須明白,道歉是修復關係、重建信任的重要一步。認識到這些阻礙,我們可以開始思考如何克服它們。這可能需要勇氣和自省,但只有通過道歉,我們才能向前邁進,學習成長並建立更強固的連結。

道歉,可以不只是「對不起」三個字

如果需要道歉的是影響性較小的或是解釋時間不夠,直接表達「對不起」是最簡單明瞭的方式,然而如果想要好好道歉、溝通並修補關係,但不知道該如何表達,以下語法或許可以提供參考:

  1. 很抱歉/不好意思/對不起…(說明具體的時間、事情)
  2. (說明為何會做出這樣的行為)
  3. (提出承擔責任、彌補錯誤或如何讓事情不再發生的方法)
  4. (再次表達歉意)

【例句一】

1.很抱歉今天早上重要的會議我遲到了,2.因為台鐵誤點的關係,3.如果這個案子沒有談成都是我的責任,下次我會提早出門,4.耽誤了大家真的非常抱歉。

【例句二】

1.不好意思,昨天我做的報表有一個欄位的數字錯了,2.因為時間表較趕,我沒有仔細檢查,3.我已經全部都更正好了,下次交出報表之前我會再三確認,4.造成錯誤真的很抱歉。

【例句三】

1.對不起,今天早上沒有去銀行幫你匯款,2.因為小孩突然發燒,我急著帶他去看醫生,3.下午已經完成匯款了,下次如果有類似情況我會先打電話通知你,4.真的很不好意思...

不過在表達時要提請大家,「說明為何會做出這樣的行為」是為了要讓對方能夠了解並同理你的行為,而不是隨便找一個理由藉口。如果做出這樣行為的原因聽起來很「扯」,就會顯得沒有自我反省的意思;畢竟避免道歉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犯錯,胡亂找藉口只會讓對方更無法接受。

在生活中,我們總會不可避免地犯錯。然而,擁有真誠的道歉能力是我們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關鍵。藉著承認錯誤、彌補損失以及承諾改變,我們可以以真誠的態度表達歉意,並在這個過程中成長和學習。希望這篇文章能對你在日常生活中的道歉和人際關係有所幫助。


覺得自己話不多,但人生卻跟溝通很有緣份...歷經過去十餘年教業務員溝通、到近幾年來踏入跨族群(動植物)溝通領域,這才了解到自己畢生的使命是「透過溝通促進生命間的和諧關係」。這裡是我筆耕的小小園地,願您能在這獲取最棒的資源,同時祝福所有來到這裡的人都能在和諧中獲得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