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BD的3個強大武器《別輸在只知道努力》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偶然與朋友聊到許詮,簡單google便能知道這個人在商務新創圈亮眼背景:現任字節跳動集團子公司印尼菲律賓總經理,業外創辦 XChange 天使創投,如果有在follow斜槓主題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個社群。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28歲時年薪已經突破台幣700萬/50萬14個月。這讓身為BD的人我,對他感到非常好奇,也讓自己在2天內迅速看完他的著作。


看懂世界運轉的規則

做過業務的人都知道,做業務就是要有衝勁、要有狼性。但是,在現實情況裡,衝勁不是用來急功近利的,而是有方向、有目的的為自己做出眼下最合適的選擇,這樣的衝勁與努力才會為你帶來你想要的回報。否則,光是靠蠻力式的努力,有時只會讓你更感到懷才不遇罷了。

作者許詮出身法律系,但很清楚明白自己的志不在此,因此把求職目光放在爭取高年薪。盤點自己的長處之後,從行銷入手,根據目標篩選出符合的產業/公司:機會多、起薪高的網路業。定錨自己擅長的部分與優勢,然後往下深根,往行銷+銷售的BD出發,而提早達成了當初為自己設定的年薪目標。在這本書裡,我更想知道的是,作者是如何在BD職涯中持續突破。首先,先回歸我經常被問到的問題:業務和BD(Business Development)有什麼不同?我認為可以粗淺以產品的成熟度來區分:

  • 業務:銷售穩定產品(房產、車子等)、主力在銷售。
  • BD:產品尚未定型,主力在幫助產品更強大、幫助產品增加用戶。


對於初入職場的BD來說,大概工作內容如下:

  • 對市場清楚判斷、能夠分辨哪些夥伴合作能產生做大效益
  • 提出簡潔有效的溝通SOP 和 FAQ,讓客戶清楚理解你要表達的內容、直接上手
  • 找出標竿成功案例、創造亮點客戶


高階BD的3大武器

  • 情報力:能夠統整市場資訊情報,有能力判斷值得合作的合作夥伴,能為產品提供戰略價值。
  • 資源力:能把過去的人脈資源重組,透過強大人脈關係輾壓眾人。
  • 連結力(mapping力):突破僵局的最後一個招數,自己產品往往無法滿足市場實際需求,這個能力能夠統整內部資源,發揮創意,說服內部調整,一起產出新的模式,練習以問題源頭思考。


別用自身經歷來論斷全局

海外職涯經驗豐富的許詮,深刻感受到世界的多元文化價值。這些價值都是共存的,警惕自己不要用自己眼下的一角,去論斷全局。能掌握大局的人,具備的是優異的洞察力,能夠以空杯心態去看待問題。當我們面臨問題時,我們很容易被當下的情形框架著,只看到表面的問題,取而代之的,是有能力深入問題的根本原因,從源頭解決問題,而不是僅僅應付表面的症狀。如同像作者在書中說的:

你的努力不是要你變的比別人優秀,而是能夠突破困難,走別人走不了的路

謝謝你收看我的文章,若沒時間閱讀也歡迎用聆聽的方式收聽我的podcast,根據統計,用聽的方式學習反而成效會更高。

我近期也開了聽眾信箱,如果你有想和我討論的問題都歡迎在問卷提出,我一定會擠出時間回覆給你的:)讓我們每天進步一點點,往自己的理想樣子前進!

聽眾信箱:https://www.surveycake.com/s/rvkDd

Apple Podcast:https://apple.co/3psMbjw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