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閱讀|試閱心得|《1分鐘終結慣性拖延,短時間完全專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一個嚴重拖延症患者的我,很常在事情火燒屁股的時候,才會想要趕快把它完成。

  還記得在學生時代,隔天有重要的考試,想到的不是馬上把書打開來複習,卻開始了平常不會做的環境整理,內心有一個聲音說:「先把環境整理好了,等一下唸書才有效率」。弄著弄著,唸書的時間都沒了!這才趕緊拿起書本複習。

  即使出了社會好幾年的現在,拖延症的症狀依舊沒有得到緩解。明明就有比較重要的事情要先執行,但內心就會有一個聲音說:「我今天上班很累,想要先休息一下,『等一下』就可以好好的來做」。這一等,就是拖到了死線才會來做。

  就例如我今天寫的這一本試讀心得分享,截止日期就在今天晚上,但明明我在10天前就有機會把它先完成。

  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是一個自覺拖延症很嚴重的人,那蠻適合看看這一本書的內容。還記得我之前分享過一本叫《極度專注力》的書,我很慚愧地,讀完那本書卻沒有將之應用在自己身上。

  我們都可能認為是自己是專注力不夠,不夠有意志力來執行我們下達的目標。所以坊間有不少關於「專注力」相關的書籍,但看了沒身體力行,看了也是白看。

  然而在看到這一本《1分鐘終結慣性拖延,短時間完全專注》試讀的內容,我真的是會心一笑,這完全就是我自己的症頭啊!促使了我想看下去的動力。

1分鐘終結慣性拖延,短時間完全專注

1分鐘終結慣性拖延,短時間完全專注

  還記得我上面寫道,常常會有一個「內心的聲音」嗎?跟這本書的前言狀況幾乎完全一模一樣,差點以為是自己寫書了。

我特別想分享三句書中的句子,

一、【如果是自己妨礙自己不能專注,那就表示你根本不想專注。】

  有言道:「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最強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真的只有「自己內心的聲音」是阻擾自己專注的最大障礙。

內心的聲音

內心的聲音

  老實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外在的一切因素,都是有辦法可以克服的,而唯有有內心那個洞悉自己一切習慣的小惡魔,會在你耳邊私語,讓你依舊維持慣性習慣去行動。

  這本書有幾個篇章,就是在講如何去處理這所謂「內心的聲音」,我覺得這個是蠻多人會覺得是專注力痛點的一個關鍵。

二、【人的大腦一旦沒有滿足成功的條件,就容易變得沒自信。 】

  當我們在做一些會讓我們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或者是做起來會讓我們很愉悅的事情,很常進入所謂的「極度專注」的情況,或是所謂的「心流」。

  例如打電動玩遊戲,因為有所謂的獎勵機制,比如說每日任務的獎勵,或者是過關的成就獎盃。這些「成功的感覺」會不斷刺激你的大腦給出一些興奮的化學物質,會讓你非常沉浸在這種愉悅的狀態,與此同時你也會特別專注在這個遊戲或是讓你有成就的事物上。

成就感,真的很爽

成就感,真的很爽

  所以這本書也提到一些方法讓自己提高專注的狀態,就是採取一些獎勵措施,讓自己完成一小段的任務,就可以有一種愉悅的心情跟狀態,進而延長自己可以專注在某件事情上面的時間。

三、【透過設定截止期限增加現實感,可以增加我的專注度。】

  看到這句話,也讓我想起了之前分享《自由書寫術》其中一個觀點,就是設下時間的限制。

  設定時限除了能夠激發你的潛能,能夠刺激靈光乍現的感覺之外,當你思緒澎湃,其實也很容易進入到專注的情況之下。

  所以大學生在報告的時限前,總是能夠在很短的時間之內把作業給拚出來。也如同我這篇試讀分享,就是在截止的時間前趕出來一樣。

#一分鐘終結慣性拖延 
#短時間完全專注

原文20230514首發於臉書-肥龍的生活札記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心得 #29 -《那些努力的事,就該成為故事》|52封共感信,在日常的疲憊中遞上溫暖這是一本療癒人心的書,集結了作者林育聖52封電子信,在你疲勞的日常之中,遞上溫暖。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05-26
閱讀心得《點子都是偷來的:10個沒人告訴過你的創意撇步》大家都想知道的祕密:好點子從哪裡來? 不論你是不是藝術家,都會需要用到創意的時候,像是:創作藝術品、寫文章、經營自媒體、工作上的專案、生活中的小巧思、朋友間的活動等等,都需要來個好點子,讓生活更精彩。 誠實的藝術家要告訴你:點子都是偷來的!
Thumbnail
avatar
Chloe
2023-05-16
【試閱心得】#56《歡迎來到奇異餐廳1:園藝師的禮物》進入《歡迎來到奇異餐廳1:園藝師的禮物》書中世界的第一印象,是被強烈而熟悉的濃厚奇幻氛圍包圍。正如本書的簡介與各界的推薦內容所言,這部奇幻小說確實很容易讓人聯想《愛麗絲夢遊仙境》、《神隱少女》等經典名作。然而,致敬完經典後,能否讓自己的作品再創新意,促使讀者湧現想繼續閱讀的興趣,則考驗著作者……
Thumbnail
avatar
于翎
2023-03-19
《從 0 到 1》閱讀心得 — 從科技泡沫、創業策略到樂觀主義,解讀《從 0 到 1》是什麼意思 !這篇文章將與你分享 : 1. 什麼是從 0 到 1 的意思 2. 發明新科技就是創造價值了嗎 ? 還是只留下了巨大泡沫 --- 從 0 到 1 案例 - 特斯拉的 Master Plan 3. 打造一間獨佔企業的 4 個建議步驟 4. 創業心態 - 當個確定的樂觀主義者
Thumbnail
avatar
Rextothemoon 雞努李維 | 閱讀、商業與投資
2023-02-18
【試閱心得】#46《大圍牆記:末世三部曲(1)》有句諺語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原本是用來勸戒人不能自滿自大,但若是單從字面之意解讀、延伸,便會構成出乎意料之外的精彩故事,華文作家「張草」所撰寫的《大圍牆記:末世三部曲(1)》,便是能以這句諺語表述世界觀的科幻小說……
Thumbnail
avatar
于翎
2023-01-01
閱讀心得分享-1分鐘超強記憶法《石井貴士(Takashi Ishii) 著,胡慧文 譯,時報文化出版》分享一本對大家一生都受益(應該吧^^")的書:1分鐘超強記憶法《石井貴士(Takashi Ishii) 著,胡慧文 譯,時報文化出版》 第一次製作閱讀心得圖文,努力提升圖文精緻度~ 書中介紹到幫助強化記憶的方式,都蠻容易執行的,有興趣的可以買此書看內文詳細說明哦!^^ 感謝有緣觀看此文的您,期待我會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2-12-10
閱讀心得 #13 -《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人,是說故事的人作者在書中的開頭提到故事可以很簡單,不論是小說、廣告、對話都是故事。我認為故事之所以迷人,是因為它讓我們身歷其境,讓我們的情感被故事中的角色感染,隨著劇情起伏。我將這本書推薦給想學會說故事的人,還有想知道說故事有什麼技巧可以依循的人。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2-09-30
【試閱心得】#1《孤獨戀語》《孤獨戀語》中,雖然只有簡單的對話,卻能感覺到男女主角逐漸增溫的情感。不可思議的是,沒有雙方的表情、動作、內心戲的描述,單從訊息的往來,依然能像觀看愛情劇般,期待接下來男女主角的戀情發展。 所謂的「談戀愛」不正是在適當的距離下,彼此敞開心扉交談,然後在腦海中想像對方,最後融合成令人沉醉的戀愛氛圍。
Thumbnail
avatar
于翎
2021-08-24
隔壁的天使有糖吃──《關於我在無意間被隔壁的天使變成廢柴這件事》1~4 初次閱讀心得作品名稱:《關於我在無意間被隔壁的天使變成廢柴這件事》 作者:佐伯さん 出版社:東立 閱讀級數:1~4(實際閱讀1~3集) 每集售價:210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1-05-18
《閱讀心得》《掌握市場周期》:應對風險態度的周期-第八章投資人不是在「過度承擔風險」的路上不然就是在「過度規避風險」的路上,而很少是位在「鐘擺快樂的中點」上。 投資人的情緒總是不斷朝向極端的兩端-「貪婪」與「恐懼」之間擺盪,不是過度樂觀貪婪就是過度悲觀恐懼。「鐘擺效應」中所描述的「快樂中點」,大部分的時間「投資人的情緒鍾擺」都處在極端的方向上,很少處於.
Thumbnail
avatar
JAFF
2019-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