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快思慢想/沒有目的的狂奔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朋友才做選擇,我全都要! 當老闆最棒的好處便是許願,而下面的小主管於同仁們便是一個個的圓夢小天使,總是努力的在幫老闆達成夢想。俗話說的好,站著說話腰不疼,在今天收到一封來自國外業務回報的mail後再次上演了。

國外業務回報有一個報價案我們拿到的機會不高,因為我們的價格不夠具有競爭力,於是便緊急召開了內部會議,並將另外一個中心的專案報價拿來逐一比較。對EE來說因為主要晶片都相同,用死豬價對比之下差異不大。但機構料件我們便處於弱勢了。

被潑完髒水後唯一的方法便是自清,同仁們開始逐一比對要求、設計、選料、差異、、、、、然後給出結論,但老闆要的並非結論,而是降價而已。三四個同仁忙了一整天在找原因、說明理由、整理報告,並在會議中詳細說明原因,業務主管只落下了一句他會依照另一個中心專案的價錢更新給客戶,工程們請想辦法達標。然後我桌上那可愛的電話又再次響起,邀請(求)我進會議室去解決。

在我看來,其實這又是一次再沒搞清楚目的前便全力奔跑的鮮明案例。人們總至很習慣的依照著慣性在前進,當面對問題時便投入時間與精力想辦法解決或回答問題,但卻沒有花時間先把最終的需求釐清。今天如果先把目標釐清,我們大可快速做完比較後便將時間與精力花在是否有可以借鏡藉以降依成本的地方,甚至有機會可以交出令人滿意或是皆大歡喜的考券,但一旦落入了慣性的窠臼中。。。。。

每個人的時間與精力都是有限的,網路上大量的文章在倡導著80/20法則、倡議著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暢銷書排行榜上關於高效工作、OKR、目標設定等等的讀(毒)物從來不曾缺席,只是當面對事件時如果沒有提醒自己先把目標釐清,這一切努力都很有機會變成一坨大便而已。

很感謝也很幸運有這樣的工作環境,讓我經常有機會可以警惕自己別總是用1.0的模式遵循慣性做事,而是讓2.0啟動,好把工作可以順利達交。(推薦一下快思慢想這本書,YT上應該也有很多相關的資訊。真心推薦如果這件事可以做得好,效果比很多暢銷的商業管理書更有幫助)


raw-image



因為想太多而有落髮困擾的科技小主管日常雜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