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溝通沒有效果? 表達別人都聽不懂? 《請用100字表達香蕉的魅力》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本書書名《請用100字表達香蕉的魅力》,顧名思義就是,如果你可以用簡短的100字。表達出香蕉的美味、香蕉的與眾不同,且讓對方也同步感受香要的魅力,那你就成功了。

作者柿內尚文,他曾擔任過編輯,他說編輯就是要幫作者發現他的價值、並打造價值,並傳遞價值。

很多人會覺得,外向才適合做業務、與人擅長溝通的天生的,甚至把溝通不良、表達不夠清楚等問題,怪罪於自身性格內向、害羞、容易緊張、不會說話。但真的是這樣嗎?

作者說他也是一個個性內向的人,但是在工作上就要像個演員,扮演好工作需要的角色,就像搞笑藝人,站在台上扮演讓觀眾歡樂的諧星,一下台就變回原來的樣子。「為了能順利傳遞自己想說的,表達時必須將自己的個性拿掉。」把自己適當的抽離,演好適當的角色。


關於有效的表達,作者分為7層結構

  1. 目標設定
  2. 建立認同感和理解對方感受
  3. 以對方為主
  4. 視覺化表達
  5. 善用聆聽
  6. 建立親近感
  7. 說真話,增加信賴感

當去餐廳吃飯,餐點遲遲沒有上,服務員回覆「真對不起,我們現在正努力烹煮美味的菜餚,請您再稍等一會兒」,這樣的回覆讓人不會生氣,也更期待美味的佳餚。


雖然說有效的表達前,要先確定目的,但有時以有目的的交談,反而會讓自己感到緊張,產生不出話題,就像破冰的閒聊,為了打破冷場向對方談話,不好的話題反而讓雙方更尷尬。

那就把閒聊的目的改為,希望與對方打好關係為出發點來閒聊吧,為了想與對方建立更好的關係,就會想知道對方的事情,而特別留意對方的喜好。

我的Rule model之一趙株烯,在《優雅地反抗》一書裡說,「不忘記別人對你說過的事,才是工作上的專家」,他會把同事或是需共識的人發生什麼事、喜歡什麼、說過什麼話,甚至對方伴侶喜歡什麼、最近有什麼活動...等,都會紀錄在本子中。事先準備好聊天的話題,與人相處不緊張,還會讓人留下好印象。


行銷,已經不只表達「這是幫助你、為你好」來包裝,就可吸引大家的興趣。書中作者用「三好」來提升產品價值,「三好」分別為,為我好、為你好、為社會好,就像現在的消費者越來越重視企業的ESG,就算產品比較便宜,但製作方式是有害環境的,民眾也不會買單。

鮮乳坊就是一個有名的例子,價格比同業高出許多,還是有許多人願意支持呢? 支持小農鮮乳、單一乳源、無成分調整、獸醫把關、人道飼養,這些不就是「為我好、為你好、為社會好」嗎。


看完這本書後,讓我思考,以往我認為的溝通沒有傳達到對方心裡的誤點,表達當下的「不好情緒」會毀了好的表達技巧。 作者在書中一些表達訣竅,我也會用在育兒上,以前只會跟孩子說「不要跳下來!」,現在我會解釋「你還記得之前受傷好痛嗎? 這樣跳下來有可能跟之前一樣痛痛喔,哥哥以前也是這樣跳下來就手斷掉了,有長一段時間不能出去玩,只能在家休息喔,你不想這樣吧? 下次想跳下來,一定要告訴媽媽,媽媽會帶你去安全 的地方跳喔。」

溝通、表達、行銷,已不限於特定人的技能,工作上90%的煩惱都來自人際關係,好的溝通技巧能讓生活與工作如魚得水。

3會員
13內容數
哈囉,我在一成不變的人生中,愛上了閱讀,歡迎你們來跟我一起看看別人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