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病,憂疑怕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心病,有生理的心病,也有心理的心病。生理的心病,就是心臟病,我的心律不整,容易受到咖啡因、焦慮而引發,這是生理的心病。我在幾年前到家裡附近的診所看診,拿長期處方簽,目前已經有改善。

比較難的是心病。

俗話說:"心病還需心藥醫",到底什麼是心理的心病?怎麼知道自己有心病? 有什麼心藥?

1.什麼是心病? 憂、疑、怕為主要三種

1-1憂: 還沒發生的,擔憂它會發生,這是我常患的心病。我的家庭教育,從小都教我要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這,也算是一種心病。還沒發生最壞的情形,你就假設他會發生,這是一種徹底的悲觀,對自己缺乏自信。

1-2疑: 亡鈇意鄰,這個意,就是懷疑。絕對的信任,會引來絕對的背叛。但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被人懷疑的滋味,可不好受, 所以,不要輕易懷疑別人,除非你有查證過了。

1-3怕: 做錯了,被罵,下次再做就會怕。太害怕做錯事,有時乾脆就不做。分析一下,(1)主要是過不了自己這關,自己一直以來,自我要求標準太高,就是主因。(2)如果自己這關可以過,那別人(長官等重要他人+路人甲乙丙丁等不重要他人)的意見,就可以參考就好。

2.怎麼知道自己有心病?

我的話,失眠,是最重要的指標。平生不作違心之事,所以一直以來好吃好睡。這是優點,也是缺點。因為一旦心中有事,常常寫在臉上,難以隱藏。自己要有心病,就是先失眠。

體重減輕(非減肥運動),拉肚子,食不甘味...

3.有什麼心藥?

3-1找人聊天: 尋求指引或幫忙。所謂沉浸式體驗,常常起源於漫無目的的閒聊。所以不要排斥泡茶聊天。在輕鬆的氛圍,沒有焦慮,才能福至心靈。寫書的時候,進入心流,才能靈感大爆發。

3-2自我對話,降低標準: 別人鼓勵我們,固然好,但是還不如自己鼓勵自己。自我對話,降低標準,別總是把所有的責任往自己身上攬,授權,就是找到可信的人,把工作交給他去辦,然後,別懷疑他,自然自己也比較可以輕鬆一點。

3-3沒有期待,就不會受傷害: 以前總是覺得,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現在,要倒過來,逆向思考,人無近憂,才能有遠慮。沒有過多的期待,自然不會受傷害。日子一天一天過,就像走媽祖一樣,總有走到的一天。

道理,就是這麼簡單


11會員
64內容數
這些都是過去出版的內容,提供給付費讀者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