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溝通"3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

她說她出車禍需要人幫忙,打了好幾通電話,我為什麼不接,問題是我在跟人談事,根本沒注意到手機在響…。回來後,她痛罵我故意不接,我說我沒聽到,她根本不信……

打電話沒接到,如果是朋友,你會如何回應?為什麼是親人就被認定是故意的?就是罪大惡極?這中間有什麼邏輯嗎?為什麼對別人比對親人更有禮貌?更能隱忍?我還在努力理解中。還在努力的包括:如此氣急敗壞的原因是什麼?如何換個說法達到所欲目標等等。(影響我們的不是那件事,而且我們對那件事的看法和態度,如此氣急敗壞一定是此事撩撥到我們心靈的某個軟肋,是雙方亟待解決的重要課題。)

2.

今天還碰到兩件與溝通有關的事例。早上去打球,沒想到因為避開颱風的關係,暑期的少年桌球營隊將明天的課改為今天…。營隊使用半個球場,球隊教練都穿著制服,先整隊做操,小選手的隊伍整齊,而且練前說明也簡潔扼要,看來有模有樣。我在另半邊球場打球,總幹事經過時,我向他豎起大拇指,並對他們的認真和成就表達敬意,你知道他怎麼回答嗎?那裡那裡,隨便應付應付,騙騙子孩子而已…」我感到錯愕不已,不知如何回應…。怎麼會這樣說呢?那些球友兼教練聽了做何感想?家長或小選手聽了又做何感想?我對總幹事的觀感一下子下降許多。那,應該怎麼說較為得體呢?還在思索中。

3.

另一事例是正和某球友打球時,有位久未出現的球友竟然露面了。令人錯愕的是他竟跟正與我練球的球友說,「我很久沒跟**練習了,你可以先休息一下,讓我們先練練嗎?」該球友楞了好一會,才有些心不甘情不願的收球離開。並且還回頭說:「等一下你有空的話,我排第一喔。」我在考慮的是:可以這樣請人休息讓你先打嗎?如果該球員要拒絕的話,怎麼說較妥適呢?我自己又應如何表達立場呢?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