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家好好睡 睡眠顧問服務《真心話老實說》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Q:我可不可以不按照睡眠顧問建議的睡眠時間

A:非常簡單而明確的答案是

#可以

為什麼可以呢?因為每個人、每個家庭的生活方式,都是很私人的選擇,絕對不是我可以 #要求,或是 #規定 的。

尤其並不是我要求孩子必須要這些我建議的時間睡覺,而是我只是經過學習後理解孩子生理上需要這樣的睡眠清醒時間,最容易睡好。就像吃甚麼才會對身體健康,絕對不是醫生或是營養師自己想像出來的食物組成,而是經過研究發現再提供的建議。

如果是和我進行一對一合作的家庭,不想按照我的建議方式進行,在事先討論過程中,我會很誠實地告知家長,那麼在合作期間,這些不同的情況可能會有哪些影響,如果是家長可以接受的,要以這個方向和相互理解的情況下進行,一定是沒有問題的。而當因為變數實在太超過我能力範圍,也有可能會因此而無法提供很確切有幫助的意見。

這就好比找營養師協助做飲食調整,你有事先和營養師討論某天會想去吃一客深夜鹹酥雞餐,營養師因為知道你想吃的餐點有哪些,可以提供一些體重體脂因為這餐而增加的範圍,以及之後幾天可能會連帶影響的停滯期的一些頻估和預測;

但是每天都吃和營養師建議的方式不同,然後希望營養師協助解釋為何在合作期間體脂和體重都沒有往自己期待的方向改變,營養師也會覺得要回答這題有點困擾吧......

當然不是說我給的建議就是死的,孩子一定會有個體差異性,就如同每個年紀相仿的孩子的身高不一樣,但在一個範圍內都是很健康的,在合作期間如何與家長合作,一起觀察孩子的睡眠需求,如果有比較多的睡眠需求,或是比較少的睡眠需求,可以怎麼樣協助家長找到最適合的家庭生活節奏,真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合作重點。

Q:既然你說睡眠是私人生活方式選擇,那我的小孩怎麼睡應該都可以呀,會有什麼影響嗎?

A:非常簡單而明確的答案是

#我不知道

你有沒有聽過有些人,一輩子抽煙喝酒吃檳榔、重油重鹹,但是沒病沒痛的活到90歲?!

你有沒有聽過有些人,一輩子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早睡早起,但是罹癌?!身體是非常奧秘的,而生命又是非常不可測的。

當你詢問醫生如何能長保健康,他建議你的方式不可能提供你保證,但是如果刻意在負面的方向上生活,又有誰可以保證你必慘......

所以我不會說:「睡眠不足的小孩一定會有哪些哪些問題。」

我只會分享:有某些特定睡眠問題的小孩,如果這些問題的根源來自於作息的安排、睡眠時數的不足,那麼只需要重新安排作息,把不足的睡眠時數補足,就可以有效的解決這些特定的睡眠困擾。

很多家長都想知道:「#少於 建議的睡眠時數可不可以?」

這一題我真的沒有答案。

我絕對不會說如果睡太少一定會出現睡眠問題,事實上就有很多孩子的家長根本不會需要我的協助,因為這些孩子晚睡、少睡都沒什麼狀況,或是這些孩子因為少睡或晚睡出現的睡眠狀況,他的家長都可以接受

尤其 #接受 這兩個字其實很有趣:

有的人是輕鬆愉悅地接受,有的人是有點勉強地接受,有的人是不慎愉悅地接受,但是在真的覺得不能再如此一般,必須改變之前,都是『接受』。所以到底孩子睡得好不好,孩子這樣睡到底可不可以,真的說到底,就是 #家庭選擇

只要你們的家庭,在一個你們接受的家庭互動裡,那麼我認為 #適不適合#可不可以真的不需要由其他人來為你界定呀!

相信自己,也誠實接受你自己的選擇,當發現這個選擇造成你自己的困擾時,也誠實且勇敢的面對,面對的方式可以是尋求改變的方法,面對的方式也可以是尋求和這個情況共存的方法,以這樣的方向走著,一定會一步步走在自己愈來愈舒適的路上的。

我是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江語嫣,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寶寶好睏、一家睏好。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