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本《休息的藝術》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睡好睡滿還是累?

比睡眠更能帶來活力與幸福的10道休息建言

Claudia Hammond(克勞蒂亞.哈蒙德).商周出版.2020/07.吳慕書譯.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推薦給:
❦ 沒想到「休息」也有藝術可言的人!

❦不知道怎麼「休息」的人!


這本書厚厚的,一開始有點納悶,講「休息」之(藝)術,怎麼會弄到這麼大本?

原來斜槓滿身的作者哈蒙德團隊,進行一項有史以來針對休息所做規模最大之全球性調查,對象包括了來自135個城市的18000人所做的「休息測試」,從調查結果定義出真正的「休息」!

哈蒙德從受試者回答前十大最能放鬆休息的活動中,"仔細探究"每一樣活動的功效,她查閱許多相關的研究論文、檢視此活動得以讓人放鬆的證據?訪問相關受訪者,再加上自己的經驗談,結果把「休息」這件事弄得很"正式",害我每讀完一些段落就必須放下書本,休息一下!

讀畢,我發現三個令我很驚奇的事情。


第一個驚奇 ❦原來我不會休息

這本書讓我回憶起與大學同學的一段對話,那時我深陷趕報告的水深火熱中,總想拚完後才來休息,卻一直被新增的報告追著跑,一直很想休息又無法休息的感覺,就在MSN上向同學訴苦,也反問他是否有同樣的痛苦?

我的大學同學說:「不會啊,我都邊混邊做。

記得當時看到這答案,有股當頭棒喝的頓悟!報告做得很累後我可能會說‘我要休息’,但我其實只是暫停作報告,而非真的去休息!

但棒喝完的我應該是一切如故,仍過著庸庸碌碌的生活。

所以此書讓我確認一事---有人天生很會休息,有人天生不會(,需要學習)……

就像看到臨床心理師吳家碩,為本書所寫推薦序中所問的一個問題,同樣令我當頭棒喝:

上床了,「睡覺」八小時;

上班了,「工作」八小時;

下班了,「??」八小時。

這個「??」我們應該會用來做什麼呢?

應該不宜填入已經進行八小時的睡覺、工作吧,那就只剩下「好好醒著」,代表這段時間要「好好生活」。好好醒著、好好生活,就正好就是「休息」了。

吳家碩心理師建議,應該推動新版的「三個八小時」:

上床了,好好睡覺吧!

上班了,好好工作吧!

休息了,好好生活吧!


第二個驚奇 ❦休息排行榜中的第一名竟然是……

讓我學哈蒙德一樣,從第十名開始說起;再強調一次,這是來自135個城市的18000人所做的「休息測試」結果,哈蒙德也說她很驚訝,「與家人朋友相聚」、「養寵物、手作、園藝」、「上網」等,竟然都沒擠進前十名?!

第十名 靜觀
第九名 看電視
第八名 做白日夢
第七名 泡個舒服的熱水澡
第六名 好好步行
第五名 什麼事也不做
第四名 聽音樂
第三名 我想獨處
第二名 徜徉大自然
第一名是……






第一名 閱讀!!

上述每個得獎者,哈蒙德都做了很多的分析,當然包括冠軍「閱讀」;為什麼閱讀會有讓人休息的功能?摘錄其中令我驚奇的內容分享:

我們以自己的步調和方式讀書,代表我們可以掌控當下的情緒。
以讀小說為例,如果恐怖故事太可怕,可以隨時擱下這本書;如果諜報驚悚小說太懸疑,也可以直接偷看故事結局。由於我們的腦袋隨著作者振筆疾書也同時在創造人物,因此可以自行決定腦中的反派有多駭人、英雄有多勇敢;如果找們入戲夠深,還可以腦補一條我們常走的街道,想像某一段故事情節就發生在住家附近。我們更可以把生活周遭的人們假想成書中角色,或是盡己所能想得千奇百怪。作者設定一些界線,但是在這個範圍內,我們擁有寬闊的創作自由。
事實上,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閱讀速度正是關鍵因素。
研究發現,當我們讀得渾然忘我時,不是想要速戰速決,反倒明顯放慢速度,細細品味我們最喜愛的那幾頁內容。至於那些乏味的段落,我們又可以用眼神大致掃過,不用浪費時間在枯燥的文字上。
這種潛意識能加快與減慢閱讀速度,或駐足於佳句妙語,或跳過沉悶老哏,讓我們讀得津津有味,進而放鬆身心。
同時,書中章節所喚起的情感對我們的身心皆有影響,這可以由測量心跳、膚電傳導,好比指尖出汗程度以及神經造像看出。
例如,當自願者閱讀青少年小說《哈利波特》的可怕段落時,研究人員偵測到大腦中涉及同理心的神經迴路反應增強。「就某種意義而言,我們閱讀時經歷的一切,身心也如歷實境,就好像在現實生活發生過一樣。我們沉浸在虛構事件的程度其實非常深入。
我們在閱讀時會自我反省、左思右想。正如英國奇幻小說大師菲利浦.普曼(Philip Pullman)所寫:「書開講了,讀者就好奇了;書回應了,讀者就思考了。」與書本的這場相遇,我們懷揣著自己的個性、過往的閱歷、成見、期待、希望以及恐懼。
如果這還不能說服你多看書,再告訴你一項閱讀的好處,而且你可能沒聽過。
有一項調查詢問三千多人前一週花了多少時間看書報雜誌,41%的人連一本書也沒碰,其他人則是愛書者。這項調查花了十年追蹤樣本,期間超過四分之一受試者往生,但是對書蟲來說有個好消息是,他們比起只看報紙雜誌的人平均多活兩年。這項研究打從一開始就有考量健康、財富和教育三大因素,但這種差異仍持續存在。
沒想到讀書這種久坐不動的活動,竟然能對健康產生如此正面的影響,但這也告訴我們,閱讀這種休息之道,可能遠比我們自以為理解的程度還要特殊。


第三個驚奇 ❦原來我在看書的時候,就是在休息!

庸庸碌碌一直以來,但我得空之餘,就是去看書

在書本前半段,我懊惱我竟然不會休息,

在書本後半段,我驚奇當我閱讀時,我就是在休息!


❦來看看最後哈蒙德給大家的結論---『休息的完美處方箋』

一、確保自己獲得充份休息

二、挑選休息的正確成份

三、恩准自己休息 

四、壓力罩頂時請為自己開處方箋,內含十五分鐘個人最愛的休息活動

五、你常忘了休息,請務必留意找時間休息

六、重新將浪費掉的時光規畫成休息時段

七、停止忙碌癖

八、說「」就好

九、日程表最好時有空檔,約會行程也是

十、在生活中增添短暫的休息時刻 

十一、打造個人專屬的「休息寶盒」

十二、別讓尋求休息之道變成苦差事


❦該休息時就要休息,做你最感到放鬆的事,正如整本書不斷提到的,休息其實是「我說了算」的活動。

所以我現在知道,當看到同事聊八卦的時候, 他(她)正在『休息』。


閱讀這種休息之道,可能遠比我們自以為理解的程度還要特殊。


❦小昕一書一圖一推薦《休息的藝術》微雙語影音版❦


##

❦小昕藏書【🤐心理學
❦小昕藏書【🚀效率學



125會員
444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