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休息,你瞭解多少?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想來探討休息這件事,每個人看待休息的角度都不大相同,有些人覺得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有人覺得生前何必休息,死後必定長眠。

raw-image

休息的定義

可能大家對於休息的定義都不大相同,有人覺得出門郊遊是休息;有人覺得與朋友歡聚是休息;有人覺得躺在床上滑手機是休息。

那到底什麼是休息?

我們來看看ChatGPT的答案:

「休息是指暫時中斷工作、活動或努力,以使身體和心靈得到恢復和放鬆的過程。這可以包括停止工作、放下日常事務,並給自己一些時間來恢復體力和精力。休息的形式可以是靜態的,例如坐著閱讀、冥想或睡覺,也可以是動態的,例如運動、散步或進行輕鬆的活動。

休息對於維持身心健康和提高工作效率都非常重要。長時間的工作或持續的壓力可能會導致疲勞、焦慮和其他健康問題。因此,定期地給自己安排休息時間,讓身體有機會從疲勞中康復,同時讓心靈得到寧靜,有助於提升整體的生活品質。」

我非常認同ChatGPT給的定義:「休息是指暫時中斷工作、活動或努力,以使身體和心靈得到恢復和放鬆的過程。」

休息的迷思

接著先來談談關於休息的一個迷思,常聽許多朋友聊到休息的方式應該就是耍廢、玩玩手機,不做任何事,曾經我也有這樣的思維。但是,在與一位企業導師聊過平常是如何休息的,企業導師的休息方式就是誦經與看書,我很好奇這樣休息的方式感覺很緊繃,真的會有休息到嗎?

導師說:「因為無所事事反而會讓我有壓力,透過誦經與看書,我才會感到放鬆。」

後續在查找關於休息資料的過程也發現到,根據精神病學期刊( Journal of Behavioral Addictions),如果在休息時使用手機,不僅不會恢復精神,反而會越玩越累。

如何休息?

休息最重要的就是讓身體跟心靈同時得到恢復和放鬆,因此每個人的休息方式必定會有所差異,以現在最流行的MBTI測驗來說,E人跟I人的休息方式肯定會有所差異,E人在與朋友相聚的過程可以補充能量;而I人則反之,必須獨自相處才能補充能量。因此必須對自己有充足的認識,才能充分掌握適合自己的休息方式。

如果你感到疲倦,學會休息,而不是放棄。

我曾分享過我休息的三種方式在這篇文章【自我成長】身心平衡,感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進連結觀看。簡單來說,我會根據自己的當下情況分成身體的休息大腦的休息心靈的休息。

這樣的方式是我在不斷自我深入探索之後,摸索到最適合自己的休息模式,未必適用於每個人,因此好好花時間觀察自己,才能找到合適的休息方式。

祝福大家都能好好掌握自己的休息狀態,在工作之餘也別忘記愛惜自己。



參考資料: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9/08/26/do-not-use-smart-phone-when-you-take-break/

10會員
31內容數
進入職場以來,每天都面臨著不同的挑戰,有時是時代的變化萬千,有時是內心的自我消耗,更有時是生活的柴米油鹽。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生活節奏,以文字的方式記錄自我成長的過程,如果未來的我變好了,提醒自己莫忘初心;如果未來的我更糟了,便告訴自己大不了重頭再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