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容易感到焦慮的自己Dear Anxiety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𝟐𝟕𝐭𝐡 𝐌𝐚𝐲 𝟐𝟎𝟐𝟑

給容易感到焦慮的自己:「害怕失敗是沒關係的!」

IT’S FINE IF YOU ARE AFRAID OF FAILURE.



⋆︎* ༶༶⁺₊ ₊⁺༶༶⋆︎*⌖˚◌*⋆︎༶༶⁺₊ ₊⁺༶༶⋆︎*

ʕ˙Ⱉ˙ʔ「儘管努力準備很久了,卻還是好害怕自己失誤」

raw-image

  隨著比賽和表演的日子逐漸逼近,最近總可以清楚地感覺到自己緊繃的情緒。原先會讓自己感到快樂的事,因為想要把它做到極致、不想辜負自己的努力,或是想得到認可,好像總會不小心放太多壓力了。只要稍微出一點小錯誤就會很懊惱,也常常會懷疑自己真的做足了準備嗎?那為什麼好像永遠達不到自己理想的標準呢?

  這些消極的自我否定和懷疑,常常會讓我看不見自己的光芒。好像總要依靠別人的提醒,才能想起自己其實一直在發光。

⋆︎* ༶༶⁺₊ ₊⁺༶༶⋆︎*⌖˚◌*⋆︎༶༶⁺₊ ₊⁺༶༶⋆︎*

  壓力來源可以分成可控和不可控的情況。在可控的情況下,我們無法完全確保結果,但能夠盡力做到最好。我的學姐曾在我準備會考的時候給了我一句話,一直到現在都被放在我的心中。「不管結果如何,做到問心無愧就好了!」雖然會考沒考到自己的理想,但也因為真的盡力了,所以也就沒那麼難過了。

raw-image

  高中時,我也曾問我的數學老師:「老師,我數學好爛,好怕到時候考試放槍。」老師回我:「與其擔心這個,不如多算幾題數學吧?」每次在我感到焦慮的時候,這段對話就會出現在腦海中。好像只要把自己放在情緒後面,一直努力就可以感到比較安心。後來和朋友聊才發覺,「阿~這些情緒其實是在給自己訊息」因為很在乎所以才會焦慮,因為對自己有期待所以才有壓力。硬是越壓抑自己的情緒,後面的反彈就越大(就像過度節食,某一天就會突然爆吃精緻澱粉,哭阿)

  這件事是我目前正在學習的——要有意識地感受到過程中所產生的情緒。否則一旦一直忽略負面情緒,就很容易被它反噬。

  而面對不可控的壓力來源,通常我會做一些有助於調適心態的事情


▪嘗試保持控制自己的生活:運動/睡眠/飲食

raw-image


  在自己忙碌起來後,作息很難變得有規律。 一旦沒有辦法支配自己的生活,我便容易感到無力。因此!我會找些自己能夠完成小事,從掌握自己的時間來獲得小小成就感。像是維持住運動的習慣,找個喜歡的playlist跑完當天菜單;確保自己每天都要睡到自己的睡眠周期(雖然對大學生來說好像很難QQ);甚至是幫自己綁一個好看高馬尾。這些事就算再微不足道,一旦完成了就像在告訴自己說:「就知道你做得到!」

▪︎留時間給自己:冥想/正念/寫日記/著色

raw-image


  最近很喜歡找一間喜歡的咖啡廳,和自己獨處。(趁機吃甜點嘻嘻)拿一本想看但沒時間看的書,或是拿起筆紀錄自己近幾日的心情,處在身邊都是陌生人的環境中,靜靜地梳理自己的想法非常舒服喔!有機會的話,也很推薦「祕密花園」著色簿,或是畫纏繞畫,這兩種都是屬於不用動太多腦的療癒方法呢!


▪︎和信任可靠的人聊聊

  以前的我,不擅長處理情緒,因為害怕麻煩到別人,遇到事情只會默默躲起來一個人哭。幸運的是,身邊有能讓我信任的人,鼓勵我去表達感受。

raw-image


  先找一個可以讓你感覺被理解的人,把自己的心情整理好再做事吧!再找一個可以理性分析的朋友,陪你一起正視問題。就像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我真的和好多人聊聊。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除了因為自己的煩惱能被別人理解而感到安心,在聊天的過程中,你也能從對方身上看見自己的盲點。


  因此,想謝謝這段時間一直聽我543和鼓勵我的人們,謝謝你們成為我心中信任可靠的存在嘻嘻嘻!


⋆︎* ༶༶⁺₊ ₊⁺༶༶⋆︎*⌖˚◌*⋆︎༶༶⁺₊ ₊⁺༶༶⋆︎*

  潘柏霖老師前幾天發了一段文字:「有時候你很努力做一件事情,最後還是失敗了。我希望你知道那沒關係。」是呀,因為努力到問心無愧了,所以沒關係的!希望看到這篇貼文的你,也能知道自己一直以來都在發光喔~

⋆︎* ༶༶⁺₊ ₊⁺༶༶⋆︎*⌖˚◌*⋆︎༶༶⁺₊ ₊⁺༶༶⋆︎*

·˖✶𝐐𝐔𝐎𝐓𝐀𝐓𝐈𝐎𝐍 ☾.‎˖
「你很棒。 我不是在稱讚你,是在提醒你。
You did a great job. Not a compliment, it is a reminder.」
(靈感來源:https://vocus.cc/article/amp/60f5ade7fd897800016cd59f)

raw-image


⋆︎* ༶༶⁺₊ ₊⁺༶༶⋆︎*⌖˚◌*⋆︎༶༶⁺₊ ₊⁺༶༶⋆︎

HASTAG們:
#維尼的療癒小屋
#自我成長 #生活分享 #各種紀錄 #lifestyle #焦慮 #壓力大#自我期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