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要加速,要多靠啟發《啟發》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羅胖一直是我最佩服的「說書人」,在華語圈裡可以說是沒有之一。

要強調我覺得他不是個純粹的「讀書人」,因為羅胖讀書的目的性太強,有看過他最早期的說書影片,會發現書本身只是一個問題的開頭,重要的後面找答案的推展。所以,對以「讀懂這個世界」為目的閱讀者,他值得最高的評價。他甚至還成立一家終身學習公司,為了解答問題而解答題。

這算是一個說書人最夢幻的職涯發展了吧。

成長要加速,要多靠啟發《啟發》-不小王子

成長要加速,要多靠啟發《啟發》-不小王子

這本《啟發》就是一直發現問題並思考問題的合輯。它蒐集了羅胖對532個問題的思考,問題取材自他在微信公眾號每天的發的60秒語音訊息。這些問題討論說不上嚴謹,甚至有些隨性。但每個概念在60秒可以說出個所以然,讓這個詞跟真實世界有連結。

光這點就值得打開書,自己看著目錄想自己的回答當作思考練習。

所以因為推薦而打開這本書的人要知道,這本書是一本特別的工具書,用「想法」幫助思考加速或跳脫。想法為什麼重要呢?因為它可以啟發另一個想法,不論是在什麼狀態,都可能讓人豁然開朗。

山不轉路轉轉看,路不轉人繞繞看,但要找到可以繞的地方。

這也是我持續文章的主要目的,整理看到的各式各樣視角,記錄自己的啟發。如果可以的話也偶爾幫助到別人的話,那就更好了。因此,很開心可以分享羅胖的這本《啟發》,我也把在讀到某些篇章時的歷程分享下來,或許對於你的讀書方法也能有些啟發。

如果你也有你的啟發,歡迎一起在下面分享討論。

「愛」的啟發

這本書開篇的第一個主題談的是愛,覺得特別勇敢。

愛這個主題太永恆了,幾乎可以說是陳腔濫調,很多電影的結局都是用「愛」當最後解答,拯救世界避免被毀滅。而《啟發》這本書提到的愛是指:「很有時間,不怕麻煩」,看到的當下其實有點失望,他提到的只是人的情緒而已。

但「愛」不止這樣,因為「愛」是力量的泉源。

傳統定義下獨力照顧孩子的母親是最好的例子。為了照顧好孩子,往往身兼數職,又要操持好家務。這情況下迸發出的精神力量是很驚人的,幾乎可以為了「愛」付出一切,還無怨無悔。這種力量還具有無限延伸的力量,只要是覺得對孩子好的,都可以入侵滲透。

當然這不一定是好事,但此刻我談的是力量,就不多展開了。

「獨立思考」的啟發

獨立思考並不是特立獨行的意思。羅胖覺得有獨立思考能力並不是和別人想的不一樣,而是不承認有唯一的正確答案。這樣的獨立不是跳出圈外,而是冷眼旁觀,可以相容於他人的獨立。所以常說「我認為…」的人,是一個容易自以為是的人;説「關於這個現象,還有一個蠻有趣的解釋」的人,才可以說是具備獨立思考能力。

這總結的讓人拍案叫絕。

以前寫文章有一個心病,一直很討厭寫到「我」、「我覺得」的字眼,總覺得在文字裡「我」不是重點,「內容」才是。這個問題直到跟一個書友討論,他說你只要保有不同觀點的輸出,讓「你覺得」後面接的內容是思考的一部份不就好了嗎?

從那之後「我覺得…但…也理解」成了新的標準句型,也讓寫作變的舒服多了。

「證明自己」的啟發

這一段是用一個問題開頭:「有三個人被誤抓進精神病院,試問要怎麼證明自己不是神經病?」讀到這裡你先暫停一下,想一下是你會怎麼樣證明。1、2、3…,好,書裡羅胖的描述。第一個人覺得講出真理就可以,一直說著「地球是圓的」,講到第十次被抓了進去;第二個人則是想表現自己很有知識,開始背誦各國首相的名字,還是被抓了進去;第三個人則是該吃飯就吃飯、該睡覺就睡覺,過沒多久就被放出來了。

先說我在看之前的想法,我想問醫生他的判定標準是什麼。

所以接著讀到羅胖的想法時愣住了,你們這群人連測驗目的都不知道就答題,不是找罪受嗎?但我又想了一下,如果這問題的核心是要「如何證明自己」,直接問要做判定的人似乎也不會有答案,我該期望他給什麼樣的答案呢?又能相信他給的答案嗎?假如真的要迎合所有人,就算原本沒發瘋,那也差不多快了。

嗯…這問題我喜歡他的想法,讓原本的第一反應昇華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7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不小品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9會員
158內容數
閱讀時喜歡拆解書的含意,有時候會扭曲原意,有時候會借題發揮; 生活時喜歡探索社會的邊界,有時候會充滿興奮,有時候會充滿無奈。 希望在這裡找一個歸宿,一起聊聊書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