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架愛麗絲 之 地下邏輯 019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作者: 黃盛

1 Down the rabbit hole: 論理型

掉下兔子洞

十六

好了,我們現在有足夠的工具 (概念+推論規則) 來處理吃論[1]了。

要判斷愛麗絲的吃論[1]是否有效﹐基本上有兩個途逕:

(甲) 直接證明 (direct proof): 直接證明沒有什麼花巧﹐就是用前提和推論規則直接推導出原結論。

(乙) 間接證明 (indirect proof): 我們假設原結論是錯的﹐即提出原結論的否定 (在結論的前面加一個否定號)﹐並且將結論的否定加入為最新的前提﹐然後推導出一個矛盾句﹐從而證明原結論必定對﹐因為原結論的否定能導致矛盾 —— 意思是不能否定原結論。這樣的反證亦稱「歸謬法」(reductio ad absurdum)。

間接證明比較麻煩。我們用直接證明﹐因為所需要的工具已全準備就緒。讓我們整理一下愛麗絲的推論:

如果我吃這塊小糕餅﹐它會使我變大或者使我變小。

  1. 如果它使我變大﹐我便夠著鑰匙。
  2. 如果我夠著鑰匙﹐我便可以開門走入那座花園。(隱蔽前提)
  3. 如果它使我變小﹐我就可以從門下面的縫隙爬過去。
  4. 如果我能夠從門下面的縫隙爬過去﹐我便可以走入那座花園。(隱蔽前提)
  5. 因此﹐如果我吃這塊小糕餅﹐我便可以走入那座花園。

這還不夠﹐因為我們關心的是吃論[1]在形式上是否有效。一直以來﹐我們主要用命題變元來談論理型 (argument type) 的有效性﹐而命題變元不是命題﹐大家都知道了﹐但我們可以用真實的句子 (譬如某「A」) 代入命題變元 (譬如「p」) 的位置。23。愛麗絲的吃論[1]都是實句﹐我們不需要用變元﹐因此我們提出用大寫英語字母替代實句的約定:24

  • C = 我吃這塊糕餅。
  • L = 它 (糕餅) 會使我變大。
  • S = 它 (糕餅) 會使我變小。
  • K = 我夠著鑰匙。
  • D = 我能夠從門下面的縫隙爬過去。
  • G = 我能夠走入那座花園。

有了前面的約定﹐我們可以嘗試如下形式化愛麗絲的吃論[1]:

  1. C ⊃ (L S)
  2. L K
  3. K G
  4. S D
  5. D G
  6. C G

剩下的問題就是如何證明吃論[1]的推理正確不正確。準確一點的說法是﹐我們可以如何證明吃論[1]有效無效。我們的證明包括三個部份: 一﹑吃論的前提; 二﹑吃論的結論 (習慣上﹐我們在最後一個前提的右邊劃一個正斜杠 (/)﹐再加一個正三點 (∴)﹐意謂「因此」﹐正三點的右邊寫上結論﹐以明確證明的目標); 三﹑證明的內容﹐包含證由 (justification):

吃論[1]的證明

吃論[1]的證明

這個證明採用一個旋柵格式,而這個格式的中心就是一個旋柵符號:「⊢」25。在橫向線性表述時,旋柵符號的左邊是前提 (零個或以上),右邊是結論:

p1, p2 ... pnq

在縱向證明 (如吃論[1]的證明) 中,旋柵符號的橫杆上方是前提 (零個或以上),橫杆下方是結論。吃論[1]的證明) 中,旋柵符號的橫杆上方是前提 (零個或以上),橫杆下方是結論。

讀者可以嘗試數一數,吃論[1]的證明中共有5個「⊢」。

行1到行5是愛麗絲推理的前提,即吃論[1]的前提。行5「/∴」的右邊是有待證明的結論,即吃論[1]的結論。我們要證明「C G」,即「如果我吃這塊糕餅,那麼我便能夠走入那座花園」。「C G」是我們希望達到的目標。

以下是對吃論[1]的證明的講解。

行1-5是愛麗斯的前提。

我們先假設有「C」(行6),而行1有「C ⊃ (L S)」; 應用條件句消去規則 (⊃E) 於行1和行6﹐因此而推導出「L S」(行7)。

之後﹐我們在行8重複同一個「詭計」,假設有「L」; 應用條件句消去規則於行2和行8﹐取得「K」(行9)﹐再一次應用條件句消去規則於行3和行9﹐因此而推導出「G」(行10)。

留意假設的「L」是「L S」的左邊的析取項。

現在處理「L S」右邊的析取項「S」。假設有「S」,重複類似的步驟﹐因此而推導出「D」(行12)。重複類似的步驟﹐因此而推導出「G」(行13)。

如果讀者還記得的話﹐要是我們能從「p q」的任一析取項 (p q) 獨立推導出「r」﹐那麼只需應用析取消去規則 (E)﹐我們便可以推出「r」。

同理,上述有「L S」,並且我們能從 「L」獨立推導出「G」﹐也能從「S」獨立推導出「G」﹐我們應用析取消去規則﹐推出「G」。

不要忘記﹐行7的「L S」是靠行6假設的「C」而取得的﹐因此行14的「G」乃因「C」(行6) 而來。換句話說﹐我們假設「C」(行6) 而得出「G」(行14); 故此﹐我們可用條件句引入規則 (⊃I )﹐推論出「CG」﹐因此而撤銷了行6的假設「C」,即這個假設已經納入「CG」之內。

CG」代表「如果我吃這塊小糕餅﹐我便可以走入那座花園」。

信不信由你﹐撇開吃論[1]諸多可疑的隱性假設不談,吃論[1]竟然是個有效論理 (argument)。

於是,愛麗絲吃了一小口面前的糕餅﹐卻沒有什麼變化。

不是應該有點奇怪的事情發生的嗎?

注意: 隨著近期的新體驗﹐愛麗絲對「常態」的理解已經變得更科學了 —— 常態已經不再是見諸四海皆準的標準化現象﹐而只是由個人/社會體驗決定的一個可能性!

大概﹐啃那麼一丁點不會有什麼作用的﹐而且﹐一成不變的人生有什麼意義呢?

於是﹐她大口地吃,很快就把這塊糕餅吃完了。好一個「以身試法」的小科學家!

吃光了一整塊小糕餅的愛麗絲期待著另一個驚心動魄的奇遇。

raw-image

___________________

23 將實句代入命題變元﹐譬如「p」的位置﹐我們稱之為「對『p』的詮釋」(An interpretation of the letter 'p')。

24C」來自「cake」;「L」來自「large」;「S」來自「small」;「K」來自「key」;「D」來自「door」;「G」來自「garden」。

25 「Turnstile」(旋柵),現實生活中是一個三叉旋轉裝置,設於譬如某些工商大樓的入口處,控制工作人員或訪客的進入。又譬如香港地鐵入口或輪渡入口的旋轉柵門。地鐵或輪渡入口的旋轉柵門通常不會轉動﹐乘客過不去。乘客若要過去﹐必須交足票費﹐柵門便會迴旋。邏輯學家就是因為這個聯想而選用了這個後設邏輯符號 (metalogical symbol)。用嚴格的邏輯專業語言來說,旋柵符號表示一個邏輯後承的關係 —— 旋柵右邊一組句子是旋柵左邊一組句子的邏輯後承 (logical consequence)。


-| 再往下跳 ﹏﹏﹏>


4會員
171內容數
我們這裡談兩個東西: 哲學和邏輯,以及與哲學和邏輯相關的東西。 首先開設的房間是《綁架愛麗絲 之 地下邏輯》。 隨後將陸續開設《綁架愛麗絲 之 鏡像語言》和《上古漢語的邏輯結構》。 聯絡作者﹕[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綁架愛麗絲 之 地下邏輯 01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綁架愛麗絲 之 地下邏輯 014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綁架愛麗絲 之 地下邏輯 01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綁架愛麗絲 之 地下邏輯 016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綁架愛麗絲 之 地下邏輯 017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綁架愛麗絲 之 地下邏輯 018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人生【文字背後企劃/ 走出道德綁架】: 不要因為社會忘了可愛的自己 你有沒有以下的情況,總是被家人或是朋友道德綁架:「你怎麼不考高中? 大家都考高中!!」「妹妹,妳這樣穿不會有人喜歡」「你怎麼又胖了,怎麼還在吃!!」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31
我要不要結婚生子到底干你什麼事!五個拒絕被戀愛綁架的愛情觀!『到底干你屁事!我覺得我現在的生活很好啊!』『天殺的!我真的有一定要結婚生子嗎!』又或者偶爾被親戚關心、情人節被朋友閃到...讓你忍不住覺得是不是該在愛情上積極一點,讓尼克小姐盤點五個拒絕被戀愛綁架的愛情觀!別為了戀愛而談一場「隨便的戀愛」!讓自己成為值得被愛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尼克小姐
2023-05-05
EP60上【人際筆記】人為何愛【比較】?不用【躺平】!搞清楚誰在綁架你!聚焦4件事,長久快樂GET!《練習的心境》(3)❤️你也會【選擇障礙】嗎? 你也常會不自覺和別人比較嗎?你沒有想過什麼才是完美和理想的人生?你有想過是什麼讓你處在現在的狀態嗎? 小倉鼠雙子座的性格鮮明,優點是鬼點子特別多, 有很多天馬行空的創意,但是,凡事一體兩面,我發現雙子座真的很容易三心二意,一下對什麼特別熱衷,就風風火火地想投入全幅精力,但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4-12
不要再「愛」的徹夜未眠!擺脫失眠綁架的技巧(下)|精華文字睡眠像是啟動人體活力引擎的火星塞,火星塞點得不順,整台車子的引擎就會有問題,長時間而言就會影響其他的部件......
Thumbnail
avatar
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
2022-10-18
不要再「愛」的徹夜未眠!擺脫失眠綁架的技巧(上)|精華文字2021愛滋感染者生活現況調查可以看到8成3的人或入睡或維持睡眠狀態感到困難,超過3成的人不滿意睡眠狀況或有負面感受,在服用藥物上,安眠藥的使用達三成,抗憂鬱藥一成三,抗焦慮藥則有一成五。
Thumbnail
avatar
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
2022-10-18
【無愛不偏執 Ch.2】偏執的妒忌:談戀愛,其實跟綁架勒索沒甚麼兩樣? 沒有妒忌,就沒有情侶間的愛情。沒有偏執,就沒有讓愛情上演的劇場!──一如那句「敢愛敢恨」,一個人要能愛,也必須要能夠去恨,知道與承受恨的滋味。 這裡的「恨」必須以一種心智發展中更原始的樣貌去想像,即它是充滿「幻想」性質的。幻想的恨,其肌理是「偏執」(paranoid)。 談戀愛如綁架勒索?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2-07-14
識別-以愛之名的綁架今天在你的愛人及感情深厚的原生家庭 必須要二擇一的狀況,你會怎麼選呢? --------- A小姐在去年底就面臨這個問題 她的男朋友對她說 「我也很想跟你在一起」 「但是妳的家人都不喜歡我」 「妳離開妳的家人我們就結婚」 這看是無奈的發言 卻總感覺有點怪怪的 於是當時就提出這樣的疑問 ......
Thumbnail
avatar
人際關係優化師-拉芙貓💕戀愛工作坊
2022-02-21
綁架  21世紀,在哆啦A夢漫畫裡是一個超現實科技世界,活在這裡的每個人都被科技手機綁架著包括我,在等中意人傳來訊息焦慮的人們還有想著如何回復對方有趣的話語提高自身,符合「有趣的靈魂」這一詞彙而絞盡腦汁,想想這些人好搞笑啊當然也包刮我。   我們終將束縛在一起,我試著放下手機放下在乎著的一切,可是…可是
Thumbnail
avatar
里奈
2021-03-26
# 11《邊緣人格》:以愛為名的控制,被恐懼的綁架人生《邊緣人格:以愛為名的控制,被恐懼的綁架人生》 敢愛敢恨、能夠無話不說、控制慾又超強,你身邊有沒有這樣子的人呢?那他們就有可能是這次要討論的主題 ─ 邊緣型人格疾患的患者! 還不知道這是什麼嗎?那就跟我們一起來認識吧!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19-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