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巧克力油酥塔皮,滿足花俏的心與胃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部分時候我是喜歡經典原味的,尤其塔皮這種襯托型的角色,似乎沒什麼必要做花俏的口味,有口味的塔皮反而對內餡有所限制。這次打算做巧克力塔皮只有一個契機,就是我在芝加哥旅遊時吃到一個好喜歡的派!

那天點了一個甜派,派的口味先賣個關子,總之他的皮是巧克力口味。巧克力的派皮很少見,我甚至不記得以前在哪裡吃過。畢竟他不是什麼口味都能搭,對店家來說,想要萬用的話一定還是原味最好用。所以看到店家特地做了巧克力派皮來搭配口味,首先就覺得非常用心!

raw-image

實際吃了第一口之後,完全被他的巧克力塔皮驚艷到!他的酥脆度非常完美,咬下時不會太硬、不易碎但又保有酥脆度,是一個很完美、吃起來很舒服的口感。奶油與巧克力的酥香會同時跳出來,彷彿麵粉生來自帶可可香一樣,巧克力的味道就這樣順順地融入派皮之中。我們很快就完食了。一口接一口只為了一再確認他真的那麼好吃嗎?他真的就是這麼好吃!一邊吃我一邊想著回去之後,我也要來試試看。

這次做的巧克力油酥塔皮配方與做法是參考不萊嗯老師的食譜。連結中也有原味的配方,想做原味塔皮的朋友也可以直接參考老師的食譜。我這裡是一個烘焙素人的實作過程分享,相信可以幫大家對於做派皮會發生什麼事有一點心理準備。

raw-image

大家知道派是有季節性的嗎?雖然說這可能不是正式的說法,但我個人認為,派是秋冬的食物,我會這樣想是有原因的。最簡單的想法當然是因為派是美國的感恩節的傳統食物之一,而感恩節就落在十一月底。但我後來仔細分析,發現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技術層面的因素,讓派成為秋冬食物。而這個原因也許才是一開始感恩節會吃派的主因(我個人合理推測的!)這次做巧克力派皮讓我對這個原因特別有感。

就是因為派皮這傢伙太難搞啦!製作派皮一定要在低溫環境,不然你整個製作過程都會非常為難…大家在說派皮很難做或是過程不順利、成品很失敗等等的時候,經常會認為都是因為自己技術太差、派皮太難做。但我覺得通常都不是技術的問題,溫度才是主因。溫度沒搞好,製作過程的難度就會三級跳,如果奶油都融化了、麵團一邊黏手一邊黏墊子,技術再好的人也沒轍啊。

raw-image

所以關於做派的技術,說起來就是看你如何用盡全力去降溫。那天氣越冷的時候來做派自然是事半功倍,環境溫度有人幫你控制好了,剩下的也不會太難。但如果像我一樣,硬要在秋天來臨之前動手,就會有所體悟。我做出來的巧克力塔皮不是很完美,但也堪用(這樣也能寫食譜?)不是啊,讓大家看看夏天的塔皮可能會遇到什麼困難,應該很有參考價值吧!畢竟夏天也會想吃派啊!

以下就讓你們看看我硬幹出來的巧克力塔皮,當然也會分享一些我認為能改進的小地方,如果你們能夠避免掉一些我犯過的錯,應該也能讓事情發展更順利,祝想在夏天吃派的朋友們都能捏皮順利!

raw-image

食材▼

低筋麵粉 250 g
糖粉 100 g
無鹽奶油 150 g
可可粉 20 g
蛋 1 顆
鹽 1/8 小匙

Ingredients▼

cake flour, 250 g
powdered sugar, 100 g
unsalted butter, 150 g
cacao powder, 20 g
egg, 1
salt, 1/8 tsp

步驟▼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做麵團

準備食材,奶油切小丁之後放回冰箱備用,冷凍佳。所有食材盡可能保持低溫冰冰的狀態,如果在夏天製作最好可以開冷氣。攪拌盆跟酥皮切刀也可以事先冰過。

攪拌盆中,篩入麵粉、糖粉與可可粉。

raw-image
raw-image

加入鹽巴,攪拌均勻。

raw-image
raw-image

加入冰奶油丁,先搖一搖讓麵粉完全包裹奶油丁。

raw-image
raw-image

用酥皮切刀把奶油切細,充分與麵粉混合成細砂粒狀。接著在奶油麵粉中間挖開一個凹槽。

如果沒有酥皮切刀就用手指將奶油跟麵粉搓成細沙狀,但速度要快以免手溫將奶油融化了。如果有調理機也可以把粉類與奶油一起放入,打成細砂粒狀。

raw-image
raw-image

打散一顆冰的雞蛋,將蛋液一次倒入凹槽中。

raw-image
raw-image

用攪拌刮刀將奶油麵粉從外圍往中心拌入,輕柔地將粉類與蛋液混拌均勻成團即可。不要過度攪拌,速速收手以免奶油升溫融化。

raw-image

將麵糰分成兩份,準備一大張烘焙紙或保鮮膜,放上一份的麵團。我有先秤一下,一份重量是288g,可以做成一顆7吋的派(重量差一點點沒關係,反正派的高低跟厚度可以自行調配)。

所以跟著我的食材表,可以做出兩塊巧克力塔皮麵團!

建議一次就做這個量喔,因為剛好用到一顆蛋液,而且做派很搞剛,這次做完一顆塔,還有一塊麵團備用。這樣下次想做就可以從麵團開始,會輕鬆很多的!

raw-image

將麵團稍微壓成厚餅狀,分別用烘焙紙或保鮮膜包起來。

raw-image
raw-image

分別裝入保鮮袋後送入冰箱讓麵團鬆弛至少四小時,最好可以鬆弛一夜再用。

完成的麵團冷藏可保存三天,冷凍可保存一個月。我一份放冷藏,隔天就要拿來烤。一份放冷凍當常備材料。

raw-image

●做塔皮

隔天來做塔皮,先在揉麵墊灑上一些麵粉防沾。

這款麵團比較容易沾黏,尤其天氣熱的時候,建議多灑一些麵粉,擀好的麵皮比較不容易在移動的時候因為沾黏而破掉。

raw-image

放上從冰箱取出的塔皮麵團,先用擀麵棍往下壓出米字。

raw-image
raw-image

慢慢擀開,我要做7吋的塔皮,至少要擀開到9吋大。厚度大約3到4mm,建議不要擀太薄,易破又花時間,做塔皮每分每秒都是跟溫度賽跑,尤其塔皮擀開之後軟化更快。

raw-image

表面先灑一些粉防沾,小心地將塔皮用擀麵棍捲起。

raw-image
raw-image

將塔皮在烤模上攤開,因為擀好的塔皮還是有些沾黏,移動之後有些破碎(夏天嘛!)但沒關係,把塔皮裂開的地方修補起來,側邊往烤模壁壓一壓貼緊,好好把形狀捏出來就可以裝沒事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接著把塔皮裁切成同樣高度,再把邊緣捏一捏。將捏好的塔皮放入冷藏至少30分鐘,重新冰硬後再入爐,這樣烤出來的質地會比較好。

raw-image
raw-image

●烤箱預熱350℉/ 180℃

取出冰涼塔皮用叉子平均戳洞。這樣烤的時候熱蒸氣有地方散出,才不會出現不平整的氣泡。

raw-image

先在塔皮表面鋪上一張烘焙紙,再倒入烘焙石。

烘焙石是為了讓塔皮保持形狀,紅豆或米都可以當烘焙石,烤完之後收起來可以重複使用。(不過抱歉我的烘焙紙鋪不平,成品也很有手感)

raw-image
raw-image

350℉/ 180℃,烤18分鐘。

raw-image

◆18分鐘後◆

移除烘焙石,再350℉/ 180℃回烤5分鐘,完成的塔皮要完全放涼後才可以填入內餡。

raw-image
raw-image

用砧板蓋在烤模上,一起壓著翻轉脫模,再蓋上一個盤子一起翻轉。

raw-image
raw-image

巧克力塔皮可以拿來做生巧克力塔或是莓果口味的甜塔都很搭,我的巧克力塔皮很有手作感哈哈!

下一篇會用這個巧克力塔皮做一道甜塔,大家可以猜猜看是什麼口味,絕對是一個很適合巧克力塔皮的口味,敬請期待!

raw-image
raw-image
延伸閱讀,更多塔派皮食譜:
〈影音食譜〉甜塔全麥塔皮,濃濃奶香淡淡麥香的酥酥塔皮|生麵團、冷凍保存
〈影音食譜〉迷你全麥鹹派皮|馬芬烤模
〈影音食譜〉完美鹹派派皮!金黃酥脆的基礎配方
延伸閱讀,更多鹹甜塔派食譜:
〈影音食譜〉耶誕藍莓小塔,杏仁奶油與全麥塔皮的層層滋味|馬芬烤模
〈影音食譜〉迷你法式檸檬塔,在家復刻法式甜點店的經典滋味!
酸溜溜檸檬乳酪方方,超簡單版檸檬塔!
〈影音食譜〉翻轉蘋果塔 Tarte Tatin,酸溜溜蘋果餡搭配迷人的焦糖外皮|全麥塔皮
〈影音食譜〉整顆蜜桃生乳酪流心塔,夢幻系甜點|免烤箱、簡易塔皮
鐵觀音生乳酪塔,濃厚茶香順順吃|免烤箱甜點
美式萊姆派Key Lime Pie|酸到會上癮的南方甜點
〈影音食譜〉鮭魚蘆筍起司鹹派,優雅的下午茶時光
〈影音食譜〉南瓜魚鬆起司鹹派!秋日的台味下午茶
〈影音食譜〉迷你培根洛林鹹派|馬芬烤模、全麥派皮

我是XinXin,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文章,立刻追蹤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即時收看每周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料理經驗或美味成品!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