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管理這回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管理,是一份非常複雜的工作,每天都要周旋在上、下或平級各角力間,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要維護的利益,每個人也不認為自己的出力比別人少,所以根本沒有標準的管理SOP模式!只能站在每個人的角度,從他們覺得希望"獲得的利益"方向做思考。

但還是脫離不了幾個方向,只能說管理沒有最佳的方法,只有採用相對適合當下的處理模式或改變自身的心態以及格局態度,才有辦法平行各方利益。用數學作比喻的話,比較像是點、線、面這樣的關係。

點是心態、是格局;延伸出去變成線,線是技巧、是溝通;許多線再構成面,面是人情、是世故。

什麼樣的心態適合管理

其實主管是個夾在上司與部屬的中間腳色,就像三明治。

首先要先有個認知,老闆升你起來,是希望你擔任公司政策的執行者,而不是要你擔任工會主席,正所謂進廚房就不要怕熱!所以要有一個堅定的心,認清楚在公司就是會沒朋友,因為太多時候都是順了姑意逆了嫂意的情況,但立場一有了偏頗更慘,連上意都不能順,所以要明白公司希望自己扮演的角色!

再來是態度,其實主管的工作最為難的是不知道自己哪裡做得好,更不知道自己哪裡做的不好,有了利害關係產生後,很多時候聽到的不一定是真話,所以要有個認知:不要誤信別人對你的評價,更不要貿然自己對自己作出評價,只要針對事實就好,有不懂就更要發問,甚至基層更要問,很多時候細節反而是這些夥伴在處理!

再來是角色,已經是管理層了,很多時候一個不經意的言詞都可能被錯誤或過度解讀,所以不批評,不抱怨,不責備!已經是管理職了,我就是靠公司安排給我的夥伴們賺錢的,夥伴好我才會更好,公司也會更好。

什麼樣的溝通是有效的

有效的溝通就是對方要能聽進去你的話,這真的需要一點方式,因為每個人的維度不同,要有效變更自己的頻率做配合,或是想辦法將對方認可聽你說話的頻率,前一項的方法可以用聆聽或傾聽,後一項就要比較多的方式讓他認同你。比如我會刻意練習自己,

  1. 說話時不要說但是,改成用同時
  2. 你應該如何如何,改成我需要你的幫忙,我們一起看看怎麼把事情變成如何如何。
  3. 少用反問句,多用陳述句,用了疑問句對方難免多想,所以用陳述事實的句子講事實部分最好,比如你怎麼今天狀態不對?改成你今天有點低氣壓。
  4. 對方不爽的時候多跟著對方的節奏或話語,甚至採取重複他講的話也可以,當然要真誠,主要是讓對方覺得我真的有在他的情緒中,只是我想多做確認,這樣做經常可以把情緒頻率拉到相同,之後就可以好好溝通!

另外很重要的是跟上級的溝通,在去找上級發問前,要先確認這件事是部事的確超過自己級職的範疇,需要上級的資源協助?再來就是這件事是不是對績效有重大影響?

什麼是人情世故

這個我也還在努力摸索中,每個世代都有每個世代的想法,比如現在年輕世代就重視阿德勒的個體心理學,這世代對於自己的personal space bubble都開的比以往任何世代都廣,上班會把自己叫做社畜;資深的世代就較為能夠站在團隊的立場,以大局為重的觀念就很深,能夠接受螺絲釘也是機器很重要的一環的觀念。但做事情上有了一套成功的模式,可能會帶入自我成功經驗法則。但簡單講來還是離不開利益兩個字,對於如何才能把各方的利益做最好的平衡,這學問真的很深!



1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