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說「忘記傷痛」的時候,指的到底是哪一種「傷」,又要如何忘記?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我想聊這麼一個話題 : 如何忘記傷痛。

為什麼呢 ?

從小到大,只要我們一遇到不如意的事,家人和朋友總是這樣勸我們 :「過去就過去了」、「要勇敢」、「不要放棄」。

勵志書則是告訴我們要忘掉傷痛、一切會更好的 …

但為什麼我們到現在還在痛,也不曾忘記那些傷 ?

我在《內在療癒原力》這本書中讀到一個故事,故事主角莫名的不自信。

就從這個故事說起。

raw-image

--

《內在療癒原力》的作者是維克斯.金 (Vex King)。他是一位作家,也是個人成長領域的思維教練。

他有一位女性客戶,想要瘦身,也想要學習怎麼與他人相處,維克斯建議她去參加有社交氛圍的健身課程。

幾個禮拜後,她開始抱怨自己下背及大腿很痠痛,對於課後的小酌聚會也感到焦慮不已。

「他們會不會是基於禮貌,才找我去酒吧 ? 但其實他們很討厭我 ?」

「有什麼好討厭妳的 ? 或許他們是對妳好奇,想找妳聊天。」

「大家一直以來都很討厭我 …」

她將多年以來深壓在心中的羞愧感說了出來,她一直都不想讓其他人知道。

接著,她又說出一段關鍵的傷痛往事。

原來,她的丈夫外遇,對象是她的好朋友。更令她難過的是,她們一群好朋友早就都知道,但沒有一個人告訴她這件事。

這件事情之後,她一直不敢接受新的感情,也不相信別人善意的友情。她總是認為大家討厭她,她覺得自己應該是哪裡不夠好。

--

故事就是這樣。

原來,以前的傷,我們一直都記得。現在,我們只是不想承認。

在我們還很年輕的時候,大腦不知道怎麼處理這種經歷,我們甚至無法理解自己經歷了什麼,因為大腦還沒有發育成熟。

然後,我們就以為那些事其實沒那麼重要。

書上說,「創傷是來自於過往經驗的一種持久性情緒和心理痛苦。」

這些傷痛一直影響我們直到長大,我們可能都沒有發現。

我們都有過這種時候,當遭受背叛,或是在人際關係中出現摩擦時,明明不是你的問題,你卻將過錯怪罪在自己身上。

你就是沒有辦法說服自己,說自己一點責任都沒有。

我們的臉皮變得越來越薄,內心越來越敏感,身體越來越痛苦。

raw-image

--

好想忘掉以前的不愉快,有沒有辦法 ?

在讀這本《內在療癒原力》之後我體認到,不需要勉強自己去忘記所有的事,相反的,去接受它。更重要的是,如何面對接下來的事。

在前面那個案例中,作者告訴她 :「專注在課程本身就好,課後只要跟大家說再見,轉頭就走。」

漸漸的,她的身體不痛了,也越來越不害怕跟朋友聚會了。

--

那些傷,身體都記得,然後以疼痛、逃避等方法表達出來。

我們上台前抖個不停、害怕接下新任務、在聚會中感到不自在,都是身體在抗議。

身體的反應像大象一樣強大,你無法控制。

但是,你可以假裝順從,然後做一些別的事情,去吸引它的注意力,然後慢慢改變它的習性。

路,是腳踏出來的 ; 記憶,是時間刻畫出來的。

人的每一步行動都在刻畫過去,同時也在雕塑未來。

你不需要忘記任何事,只要決定接下來怎麼做。

--

請你給我點一下愛心,在下面按「+」追踨哈利哥。

也可以在 FB 和 IG 追蹤我 ~

FB : https://www.facebook.com/read.by.harry/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read.by.harry/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