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後段高職生不是不想學,只是需要個別化教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個別化教育,是特殊教育經常使用的一種教學方式,是藉由老師對學生能力的評估,為學生量身定做課程內容,讓學生能用自己的方式與步調學習。

前幾篇的文中我描述了後段高職的生態,說到多數學生出現類職業倦怠的情況,不管是過去、現在、未來的學習,好像都變得與他們沒什麼關係,有些學生甚至連國小學過的內容,也忘得一乾二凈,學習成就低落的學生待在後段私立中學,完全就是一場災難。

因為國中的時候學的內容還算簡單,這些學生還有辦法意識到自己缺少哪部分的知識。但自從上了高中後,知識量再度變廣變深,加上他們所剩不多的學習動力,使得學生變得無法掌握自己未知的事物,只能透過同儕互動中一次次突如其來的打擊,發現自己竟是如此的無知。

為了幫同學找回學習動力,我曾利用學校的下課時間,配合當週二二八連假的時事,和同學介紹起二二八的由來。其實我原本是想和身旁的同學聊聊二二八的,結果當我講到戒嚴、白色恐怖、檢舉匪諜等關鍵詞時,同學卻一臉沒聽過的模樣看著我,幾乎是我每講一個關鍵詞,就會被打斷詢問一次。

所以我當下便改以說故事的方式,從頭解釋起二二八的由來,沒想到這一講反而引來更多同學的加入,中間加入的同學甚至要求我重講前面的內容,短短十分鐘內聽眾從一人增加到了五人多,過程中還不斷對我提出各種問題,看看他們現在的模樣,根本已經不像是對學習失去動力的高中生,反而像個異想天開的小學生。

可是為什麼呢?我們明明在國小共同學過這段歷史,這些高職生卻像是聽到新故事一般,在我一一說明之下,這些後段高職生不但表現出我從未看過的學習動力,還反常的拿出專注力聆聽我講話,那小學在教二二八時他們又在做什麼呢?這或許能帶出另一個關於教育意義的議題。

9會員
29內容數
你有跟身心障礙者互動過的經驗嗎?身障者平常會遇到哪些困難?第一線的教育現場又有發生什麼神奇的故事,就讓身為學障的我來告訴你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