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當情緒來時,如何運用五感安撫法,再次啟動思考馬達 (來賓-曾培祐老師)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你孩子的對話,引發了孩子的情緒
想練習啟動「家庭思考馬達」
卻因為情緒干擾, 讓思考斷線
這時我們可以如何運用
「五感情緒安撫法」
快速安撫親子間的情緒
以再次啟動正向的對話

podcast受訪者 :
曾培祐老師
出版 極度吸睛 / 吸睛表達 / 思考馬達 三本書的作者
透過好多故事來和我們分享
你也迫不及待一起來聆聽了嗎 ?

===============

raw-image


如果喜歡用耳朵聆聽
請點入<子玲的親子聊心屋podcast>




思考馬達只要遇到情緒,就會無法運轉

我好喜歡培祐老師書中的「象與騎象人」

.

培祐老師:「象與騎象人」這本書的比喻很傳神

我們人的大腦就像有一頭大象還有一位騎象人

當大象心情很好的時候大象就會照著騎象人的指示走

但大心心情爆走的時候騎象人跟本就拉不住大象

等到大象爆走完的時候

回頭去看那些爆走衝撞過的地方跟本一片狼藉、慘不忍睹

這時候人跟象一起後悔剛才應該不要那麼衝動

可是已經來不及了!!!

所以這本書把大象比喻成「情緒」把騎象人比喻成「理性」

當大象情緒穩定是才可以啟動你的「思考馬達」

但大象如果爆走時騎象人不管怎麼阻止

大象根本就不會理你當然冷靜不下來

.

我們有在書中分享為什麼「思考馬達」會停止

把停止馬達的要素搬開就容易再啟動馬達

而思考馬達會停止要主要是因為「情緒」

.

有一次我受邀到一個圖書館辦一個閱讀與活動結合的課程

那一天大家互動的很開心也很熱鬧

這時候教室的門被打開進來一個人大聲罵

「你們在做什麼,這裡是圖書館耶!可以這麼大聲嗎?」

有參加課程的學員就罵回去

「為什麼不行,我們是參加圖書館的活動,你這樣有沒有禮貌啊!」

兩個人就越吵越兇…

這時候圖書館長就出來調解,活動也就草草的結束了

.

主要承辦這場活動的人員就非常的沮喪一臉落莫

我就跟他說:「辛苦你了,我們下次再來」

這是承辦人員的眼淚不停的掉下來…

大家看…如果這個事件

這位承辦人可以讓自己的情緒快速冷靜下來

就可以啟動「思考馬達」

如果這個活動下次還要再辦有什麼地方需要調整

用『提問、搜尋、結論、輸出』

來獲得其它人在圖書館內辦活動的經驗分享

.

因為我經過這件事情後

我回家有進行「思考馬達」4步驟

我得到一個結論

我可以在圖書館的官網中事先公告

加上活動當天教室門口要貼公告

活動開始前也要做一個廣播告知來圖書館的人

這樣的話,這次的經驗就可以成為日後的養份

.

子玲:培祐老師分享這一段實在太好了

如果當我們情緒被綁架的時候事件無法成為養份

如果我們帶著覺知啟動「思考馬達」

我們就可以借境練心來練自己的能力

無論你是在職場中的人、還是一位講師、還是家長

這本書都非常適合大家

這座「思考馬達」就可以安裝在各個地方

隨時可以全面啟動與提升

.

老師剛才有點出一個情緒叫「沮喪」

這個「沮喪」的情緒很多爸爸媽媽在教養孩子時也常會出現

沮喪的情緒很可能有失落加上憤怒的情緒組合而成

培祐老師有分享一個五感的安撫術

邀請老師分享當家長面對教養沮喪的情緒時,

可以如何運用五感 快速安撫情緒呢?

.

培祐老師:當下怎麼快速讓情緒安撫下來

來啟動「思考馬達」給自己一個合理的行動

.

我就『提問』自己:「怎麼樣可以讓情緒快速讓平復下來」

不要一天到晚讓大象拉著跑


我就『搜尋』到五感情緒快速平復法

這是一個快速好用的方法

這五感就是「視、聽、味、觸、嗅」

這五感哪一個是你最有感覺的

以我來說,我是聽覺比較有感覺

怎麼分辨呢?

例如我去一間餐廳,如果餐廳播放節奏太強的音樂

我就會感覺到我的頭與心臟會感到受不了

我會請服務人員幫我換音樂

我也會給他不錯的小費

.

由些可以知道我是聽覺敏感型

因此如果我的情緒來了

我就可以利用柔和的或是我喜歡的音樂

來快速撫平自己的情緒

撫平自己的情緒後就可以啟動「思考馬達」

就會知道接下來要怎麼做

你可能會發現很多時候那個檻沒有那麼難

很多時候只是被情緒給擋住了

像是味覺,吃什麼東西喝什麼東西可以讓你平靜下來

也可以

重點是這些東西要隨手可得而且要養它

養你與這個情緒接收物的連結跟關係

.

如果是視覺的圖片你平常就要常去看

如果是聽覺的音樂你平常就要常去聽

如果是味覺的食物你平常就要常去吃

如果是觸覺的物品你平常就要常去摸

如果是嗅覺的東西你平常就要常去聞

大腦要刻意的練習才能快速的調出你的回憶

來撫平你的情緒

.

子玲:確定這個養真的很重要

像子玲就為自己調了一支精油

在自己需要快速冷靜下來時

就會拿出來嗅吸讓自己快速冷靜下來

.

另外子玲在看培祐老師這本書的時候

還看到了一個

這個五感培養這件事情還有時間表

實在太特別了!!

「5個時段*5感安撫」

您會建議 父母親怎麼運用呢?

大人的思考 vs 引導孩子的思考?

.

培祐老師:這本書裡面我放了很多表格

家長如果照著一步一步做就很容易上手

.

停止「思考馬達」的原因

一個是情緒

另一個是時間

需要給它一個穩定的時間讓他思考

例如:孩子正在看電視

已經看了一段時間了

如果現在我們馬上跟他說他看太久了叫他不要看

孩子可能會生氣也無法思考

所以我就可能先跟孩子說

再看20分鐘把這一集看完後

我要跟你聊天10分鐘

時間到再跟孩子用「思考馬達」來討論看電視的時間這件事

這樣的好處是

1、這是個完整的時間

2、孩子在看電視的同時內心也可以整理一下

等一下可能要討論的是什麼東西


而我自己也可以用這段時間趕快用五感安撫法

先安撫一下自己的情緒才不會給孩子指責性的建議

所以有段完整的時間很重要

而家長也要尊重孩子的時間

要提早跟孩子說等會什麼時候我們要來聊一下

聊什麼主題也要先跟孩子說

孩子的心情才不會七上八下

孩子也可以先思考

.

除了需要一段完整的時間

我們大人自己也可以在要進行自己的「思考馬達」前

先給自己五感情緒法

這樣也可以幫助自己快速啟動「思考馬達」

.

後來我的讀者跟我分享了一招也很好

因為每天要他抽出一個完整的時間很不容易

所以他發明了一個叫周三思考日

就是每個禮拜找出一天

從那一天中選一個時段來啟動「思考馬達」

.

子玲:哇~謝謝培祐老師超棒的分享

如果我們都養成了老師書中分享的好習慣

就可以很快的有步驟的解決問題

.

也希望家長可以自己練習也陪伴孩子練習

讓孩子有能力在自己長大、出社會後

的思考可以深思熟慮

可以自己有方法思考為自己啟動「思考馬達」

raw-image


子玲真的覺得每個人的床頭櫃都要有這本書

謝謝培祐老師帶給我們很多很多的養份

非常謝謝你,愛你哦~


------------------------------


培祐老師採訪(下集) 逐字稿:彤

子玲老師以禪卡占心,陪伴6000人以上,梳理內心打結的心線. 將人們容易遇見生活中的困境, 分為三個系列專題 - 1. 家庭關係的大小麻煩(伴侶/親子/夫妻) 2. 自我實現的打怪故事(夢想/職涯) 3. 身心靈療癒小書店 (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