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中,先付出就吃虧嗎?如何分辨對方是否值得付出?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我們來聊聊人際關係,其實人際關係的本質就是「交換」,雙方在互動的過程,彼此的內心都會有個小算盤,思量自己的付出是否有得到回報,也許不一定要等價,但一定是要「互相」的!

你麻煩我,我麻煩你,彼此的感情才會更加深厚,一旦有一方感覺到付出不對等,這段感情也很難維持下去。

raw-image


既然如此,那問題就來了,兩個人相處,究竟誰要先付出呢?先付出的人就吃虧嗎?

其實,我認為先付出的人,才是掌控這段關係主動權的人,因為你可以選擇要對誰付出,以及要不要付出,反過來說,接受好意的一方就變成被動方,是被選擇的人,那如果你們是互相選擇彼此,那就很好啦!就是一段雙向奔赴的情感。


先付出的人就吃虧嗎?

我想,先付出的那人才是吃香的吧!因為可以「主動選擇」,選擇權是個珍貴的東西,就如同我們認真賺錢,都是為了讓自己在未來有更多的選擇權。


付出是種篩選,幫你留下值得的人

可能有人會說:「可是每次都是我先付出,結果都沒得到回報,感覺心很累!」

你可以付出,但沒有人說你要對每個人都付出呀!付出之前還是得要篩選,選擇你認為值得、也會這樣對你的人。


怎麼去判斷對方是否值得付出?

1.觀察對方對於你的付出,是怎樣的反應?

這邊說的付出,不是指多大的犧牲奉獻,就是一般人際相處會做的事情,例如:出門玩會帶個伴手禮給朋友,經過朋友上班的地方帶杯飲料去探班之類的。

然後看看對方的反應如何,看他是很開心的收下之後,就沒有然後了,還是他也會找機會回饋給你,擔心佔了你便宜,如果是前者,你就要自己評估看看,是否要繼續深交。


2.如果他有回應你,他的回應又是怎樣的?

是很敷衍打哈哈,還是他會認真的去了解你,找到希望讓你也開心的回應方式?能夠找到你開心,他也願意付出的方式,才是最好的,雙方都很情願也很快樂!


3.雙方否契合

而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來,你們是否契合,如過對方的付出總不是你想要的,那就只有兩種可能:

A.你們需要磨合

B.你們不適合

即便到了這步發現彼此不適合也沒關係,這也是篩選的一環,也許它就不會變成是很深交的朋友,但彼此也是聊得來能當朋友。

朋友有分很多種,不一定都是要深交閨蜜等級的,當普通朋友也很好,點頭之交也不錯,總之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合則來,不合就散,每一次的篩選也都會讓你更認識自己一點,知道自己喜歡怎樣的互動方式,想要怎樣的人際關係,不用擔心失敗受傷,我們都是在一次次的試錯中成長,希望我們都能擁有理想的人際關係啦!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