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作品誠實 I 日常雜訊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延續之前兩篇《藍色時期》《謬思的真諦》創作的主題,小小聊一下對作品「誠實」這個概念。

在繆思中有一段,主角美優苦於創作沒有自己的想法,自己也沒有喜愛的事物。

此時拉了美優一把的月岡老師,相近的特質卻又有著獨立的自我,再再吸引著她,成為此時她眼中的缪思,所有的一切都成為她模仿的方向。

如果有過崇拜的對象,想在外表、穿著、舉止、喜好,各方面去模仿自己的偶像,這也是在所難免。

此時,要是偶像的價值觀也符合自己的價值觀,也照著這樣的價值觀來創作,這會是對自己的作品誠實的嗎?

跳開謬思的部分。

我個人寫文章的時候,隨著思緒發散,往往會在過程中想到一些覺得很棒的段子,可能現在的進度還放不下,但我會記著,總是要在哪邊用上。

即便寫到最後,這個段子其實沒有必要出現,我還是找地方用上,我認真覺得是很有趣的想法啊。

但不適合就是不適合。

誠實不能是衝動,不是想到什麼說什麼,而是需要經過自我的審視。

對作品誠實並不是對想法誠實,站在每個想法近前都是純粹的有趣,但是環視作品本身,卻成了四不像。

或許這點不只侷限在創作上。

有時關於工作的自我反省,在執行某個步驟時,抱持應該如何如何地想法,但是進行到後續的作業時,有了更多資訊與思考,能誠實地認為沒有判斷失準嗎?

說是這樣說,誠實好難。

35會員
85內容數
這邊的一系列文章裡,我會分享生活觀察中,各種跟其他人想法差異的內心論戰。 也許引用各種其實我不熟的理論來為思考下結論,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啟發,或各位帶給我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