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找到人生目標(下)---人生的結果,往往是「偶發性」事件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現在是年尾接近新年,看見不少文章寫新年目標,剛好把人生目標這篇文章寫完。
其實初稿我寫好了很久。
方格子新的編輯器雖然在圖片上載方面有改善,但不能讓我「剪下和貼上」在方格子寫好的文字。新的文字我可在方格子寫,舊的文字要在寫作軟件Scrivener修改,編輯文字的時間增加和不便。
我還是喜歡在一個平台上集中寫作,不喜歡在兩個平台之間切換。

最近在博客來見到一本書,書名叫「尋找人生目標的45種方法」,2023年6月份出版的。
在這高速變化的世界中,我們感到迷惘與焦慮,因此想尋求解決的方法。
但這本書的作者,並不是人類,而是AI ChatGPT
這本書的下半部分書名是:「全世界第一本ChatGPT 全創作書籍!從人工智慧的角度,帶你找到人類前進的方向」。
這是第一本純ChatGPT創作的書籍,是挺有噱頭的 。

而我的想法是,人類已經完蛋,要向人工智能ChatGPT,請教做人的「人生目標」。
其實只有人類,才會理解人類的各種情緒和感覺,經歷的快樂和傷痛。心靈並不能用理智和邏輯來理解,這是不可能的事。
而且大道理誰不會嘴上說說呢?例如書中提及的:「正視現實、接受現況」,專注於現在,保持良好習慣,調整事情的反應,「重視過程,而不只是結果」等。
只覺得說教的意味相當重,實際上能做到的人相當少,這些建議沒多大幫助。


說完了ChatGPT觀點,接下來就談談我的個人觀點。
我的觀點是,人生的重大事件,往往是「偶發生」事件,稱它為「基因特變」也不為過

維基百科上有這個名詞,意外發現 (Serendipity)。
它又被稱為幸福的意外(happy accident),或愉快的驚喜(pleasant surprise)。
它的意思是,「某人發現了,原先沒有期待發現的事物或現象」。也即是俗語: 「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陰」。
一個人越是著緊一件事情,越是給自己壓力,那就越是達不到。但若一個人無心裝載,那件事並不是原來想做的事,反而成功了。
近似的詞語有:共時性 (Synchronicity),即有意義的巧合,以及幸運的直覺 (Intuitive Luck)。

那件重大事件,往往不是按照規律、原來計劃和目標產生,而是不知怎的跑出來的,然後事情就往那方向走了。
就如我自己,之前花最多時間和精力,想著怎樣達成財務自由和賺錢,從沒有想過會寫文和寫書。

現實中的例子不勝枚舉,先列出四個最經典的例子:
1. 忘了收培養皿就去度假,回來後發現世上第一個抗生素
2. 威而鋼,原為發展治療心絞痛的藥物,卻意外發現能改善陰莖勃起的能力
3. 3M 便利貼發明人去世:有些發明總是意外出現的
4. 布洛芬之父,曾在醉酒後以身試藥

喜歡美食的我,當然也要數數美食的例子
我翻查資料,才知道這些美食,原來是這樣誕生出來。

1. 軟心朱古力
法國有一位朱古力學徒,不小心把大量煮熱了的鮮奶忌廉打翻,倒進一鍋頂級朱古力內,為怕師傅責罵,便想以木匙將它勺起,卻愈拌愈一團糟。最終還是被師傅發現,罵他是「Ganache(笨蛋)」。不過嬲怒之餘,師傅仍不忘一試被「污染」了的朱古力,竟發現溝進熱忌廉的朱古力,竟然那麼軟滑可口,最終以「Ganache」命名,流傳至今,成了有名的甜點,軟心朱古力、心太軟。

2. 龍井蝦仁
傳說乾隆皇帝下江南微服出巡時,到小餐館點了一道炒蝦仁準備用餐。乾隆皇帝掏出一包來自龍井的茶葉,要店小二幫忙泡茶,被店小二發現了他的身分。店小二連忙跑進廚房,告訴正在炒蝦仁的老闆。老闆心中一驚,不小心把將店小二拿來的龍井茶葉,當成蔥,撒在炒好的蝦仁上頭,並端了出去。沒想到乾隆皇帝,卻覺得這道炒蝦仁特別清香撲鼻、十分讚賞。這道菜便流傳下來,並名為「龍井蝦仁」。

3. 過橋米線
一名賢惠的妻子,為了讓丈夫能在寒冬,吃到有營養又能祛寒的食物,想到了容易製作的米線。用一大砂鍋,單獨盛裝雞湯或豬骨頭湯。而米線和其它配料,則裝在其它容器中。吃的時候將二者混合,就成為一碗熱氣騰騰、營養豐富的米線。這位賢妻的發明,不僅讓她的相公無後顧之憂,發奮苦讀,最終金榜題名,更為後人留下一道傳統美食。


另外一個重點是,這些人生重大事件,每每和別人有關
如「過橋米線」這個例子,為了丈夫能吃到有營養又能祛寒的食物,造就一項發明。

現實中存在很多困難,每個人生活都不容易。
很多時我們都覺得,日子和生活很苦,自己都顧不及了,哪有空想到別人和那麼多呢?
頂多為了自己過上更好的生活,所以想進步和改善,沒有想到造福人群那麼偉大。
那是人之常情,我之前也是這樣。

純粹個人推測,這世界的運作是,「受惠的人數」和「成功率」掛鉤成正比
如果受惠的人數,是數以千計和萬計,成功率便會提高很多倍。
如果受惠的人數,只有自己或身邊的人,即個位數,成功率便會很低。
就像彩票投注的人數越多,彩池便越大,發放的奬金便越高一樣。
做生意也是一樣。如果只有公司賺錢有好處,而客戶沒有任何好處,這間公司便很可能會失敗。詐騙集團的規模和資金可以很大,但「受惠的人數」只有詐騙集團自己,因此成功率甚低,不能長久存在。
所以如果想事情成功,可以從「受惠的人數」方面著手。除了自己和身邊的人外,也多想想其他受惠的人。

最幸福的人,往往是找到人生目標和意義,並為此持續奮鬥的人。
很喜歡何韻詩的「我找到了」這首歌。
歌詞很生動地寫出,我們人生中,追求目標的過程,以及找到目標後的喜悅和感覺。
就像一個人尋尋覓覓另一半,或理想中的工作等,歌詞很配合心境。

何韻詩 --- 我找到了

猶如在鬧市中覓尋車位
猶如在密閉的地牢 暗中摸索電掣
明明互相錯過 但在我最灰心時候
抬望眼就找到了

我背負著寂寥 鞋底走穿不算少
眼看大路行盡 絕處偏偏碰見吊橋

連同昨天所失的 一起找到了
即使晚了 卻也遇上了
這一個是我的 碰上即刻知道 不必揭曉
連最想得到的 我都找到了
穿梭人潮 引誘幾多 不再動搖
從未在這樣確定 一伸手抱你已經 抱到最實了

猶如在綠野間覓尋仙蹤
猶如在大雪中覓尋 救傷隊那位置
迷途後想放棄 但在我最灰心時候
抬望眼就找到了

穿梭人潮 引誘幾多 不再動搖
無謂恨昨日每段苦戀 得到愛太少
連同昨天所輸的 一起找到了
哭泣夠了 我以後要笑

81會員
62內容數
本Blog主要分享,我在英國倫敦,生活和工作上的個人經歷,也會介紹倫敦的不同公園、景點、活動或美食。除了生活經歷外,也會分享心理自救知識、投資股票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