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這個】:電影《泳不放棄 (Nyad)》 / 「意志」與「身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在網路上看了這個...

這個系列是想要分享我浪費時間吸收網路內容以後的個人心得,這些內容可能是電影、YouTube 影片、FB貼文、隨便Google到的文章。既然都浪費時間了,那就順便創作吧


意志和身體是分開的

《泳不放棄 (Nyad)》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的 Netflix 電影,講述一位游泳選手想要挑戰從古巴泳渡至佛羅里達,在年輕時曾失敗過的她,在高齡64歲異想天開想要再次挑戰,於是召集了各領域的專家組成一隻團隊,齊心協力完成這個驚人壯舉。

但我想討論的事情其實和電影沒有太大的關係。我忘記是電影裡哪一段 Nyad 和她夥伴之間的對話,讓我想通了一件事:人的「意志」和「身體」其實是兩個分開的概念。

這種想法很常在各種西洋電影、或日本動漫(像咒術迴戰裡的真人提到他能夠改變靈魂的形狀)裡面聽到,但是自己經歷過低潮,更深入體會人性的精神層次以後,對於這些才有更深一層的領悟。

Nyad 想要泳渡的「意志」是很堅定的,只不過光憑著意志是不夠的,還需要靠「身體」的力量來完成這項壯舉。而當「身體」無法支撐「意志」想完成的目標時,就需要透過訓練先提升「身體」的能力,直到身體強壯到能夠支撐意志想要完成的事情。就像是在電影中,Nyad 需要先花上數個月的時間在泳池中辛苦鍛鍊,才能出海泳渡。

這個想法連結到了一個對我而言很真實、但聽起來可能很玄的故事。


思想也是身體的一部份?

在讀研究所的期間,我覺得自己一開始是在一個不太好的狀態。所謂「不太好」是指在大學期間接觸到某些思想比較消極的朋友,長期和他們相處,導致我感受世界的方式、以及行為模式上也變得有些失敗主義,雖然我有發覺自己變得怪怪的,但也走不太出來那個迴圈。而到了研究所以後,我遇到的指導教授可說是失敗的反義詞,他對於他做的所有事情似乎都很有自信,就算沒有,他通常也可以迅速的找到另一種合理的論述。在和他溝通、合作的時候,他的理由幾乎每一次都聽起來合理到不行,我很常會被他說服。而我在自己想事情的時候,也會試著揣摩他的思考方式和行事作風。

但是有時候即使聽起來合理,我還是做不到。

我可以感受到在我以前狀態很好的時候,可能曾經相信這樣的邏輯是通的,能夠連結到自身生命經驗,並且做出相對應的行動。但是在低潮的時候,身體就是無法相信「這件事情我做得到的」,要讓腦袋再次建立出一個通暢的神經迴路,需要花上一段時間,可能是數個月、甚至數年。

我覺得「思想」其實可以被理解成是「身體」的一部分。也就是說,我的狀況其實和 Nyad 的「身體」無法跟上「意志」的情況,是有點類似的。即使我想要(意志)照著教授的意思去執行,但是我的腦袋(思想)的認知卻沒辦法支撐我跟上那樣子的行為。

所以說,如同 Nyad 為了完成泳渡壯舉去鍛鍊體能一樣,人也能夠透過吸收知識,拓寬自己對世界的認知,讓自己能夠抵達心中想要前往的地方。

live your own trut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