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妄想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想跟各位聊聊「妄想症」。

但因為現在晚了,我可能也談不了很久,事實上,「妄想症」這件事,你們「親自經歷」一回,大概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

妄想症的人會完全活在自己的「想像」中,

所謂的蜘絲馬跡,都是他自己的幻想,就像我之前提過的,我可以舉很多例了,比如:

1.他今天吃了饅頭,要是你明天也吃饅頭,他就會覺得你在模仿他。

2.或者你是認識的人,不然你怎麼會知道他喜歡吃饅頭,

3.甚至他有可能覺得你在暗示他,暗示說你想和他一起做任何事。

更誇張的是,連名字都能聯想。

比如,現在大家都叫我「新新」,有一天我看到有人寫「愛心」二個字,我就會「幻覺」他是不是在暗示「愛.新」。因為很多人都有可能寫「愛心」嘛,所以我就會幻覺很多人其實是「愛.新」。

這些,就是「妄想症」認為的「蛛絲馬跡」。

即使你否認,他還是會堅信心中的認知。他有他的邏輯,且對自己的邏輯堅信不移。

而且他會認為自己的邏輯最棒、最有才學、別人比不上。


比如,假設,是假設哦~~~~~~

有一個人覺得在網路平台遇到的某個帳號B,就是以前傷害他的人,姑且稱A,他認為B=A,

【正常的邏輯】,你若是被傷得很深,你應該是「避之唯恐不及」,你不會一直跑去跟B示好,一直去他那裡留言,還一直問他是不就是A。

假使B就是A,他不想認你,你為何要死纏爛打?

這就是邏輯啊!但對於妄想症的人而言,其它人說的都不是邏輯,他認為的才是邏輯。

所以,如果你認同他的邏輯,會被他帶著走的人,你就要小心你之後會不會變成妄想症者了啦。(因為邏輯一樣嘛,物以類聚)


專業的東西我就不說了,我一向很討厭看到有人賣弄專有名詞假裝博學多聞的樣子,我就貼連結,各位自己去看囉~~~~自己去對照,「生活中」有哪個案例【幾乎可以說是完全符合】妄想症的描述。而妄想症患者,很難有病識感,必須是旁人帶他【強制就醫】才有可能透過治療回到正常人的樣子。


以上,是帶給各位一些心理學的東西,方便各位在寫文章時當作參考,畢竟,文章若想要寫得好,對人性心理的觀察要透徹才行,你才有可能將一些心理轉折的描述交待清楚。大家一起學習唷~~~~~~~

哦,忘了提。妄想症的人會愈來愈嚴重,因為他會一直尋找下一個目標,而新目標並不會知道他的狀況,所以反應會很大,比如直接罵他,直接拒絕他,甚至直接張貼他發狂的留言,然後他就會【崩潰自爆】了。

所以妄想症的人崩潰是遲早的事情,最好的方法仍然是希望他的家人將他【強制就醫】。最後再提醒,這只是給各位參考,一個提升寫作深度的改善方向 ── 了解心理學。 沒有其它意圖唷~~~~~


資料參考:

維基百科─妄想症

淺談妄想症

妄想症 甚麼是「妄想症」?

「妄想症」原因與症狀有哪些?17個徵兆自我檢視 妄想症是什麼?成因、症狀、治療、陪伴一次了解




🍀2023/4/27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專題依序目錄及所附推薦詩歌清單,見→打開潘朵拉寶盒之後......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新新的潘朵拉寶盒傻有理的新新約有理魔法學院新新有理的休閒時刻職場捉妖記

芳閣裡的傻有理
芳閣裡的傻有理
Kozono Sayuri(柯佐諾.傻有理)(こぞのさゆり),有些人會稱我「新新」,這是有典故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