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52-憤怒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不論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憤怒

憤怒普遍被認為是一種負面的情緒,而易怒的人往往被認定情緒控制能力不足。然而憤怒真的只是大腦失控帶來的負面影響嗎?

我認為憤怒也能作為進步的動力。當我收到一張發揮失常的考卷,我對自己感到憤怒,因為自己沒有事先研讀、複習透徹而導致不理想的成績;當我在三更半夜氣急敗壞的補作業時,我也感到憤怒,憤怒自己為何明知堆成山的作業還沒處理,卻還是選擇躲進電子產品中逃避問題。當我因為憤怒而意識到自身問題或缺點時,憤怒就不再只是一種爆發的負面情感,而是刺激我做出改變,從而使自己進步的動力。

憤怒帶來的影響只在一念之間,仰賴於人的思考模式和處事態度。如果我面對發揮失常的考卷,首先想到的不是錯誤的念書方式,而是埋怨出題老師的狠辣,那我只怕永遠無法認清自己讀書策略上的失誤;挑燈夜戰的自己若只是一味地抱怨作業量過多,無視自己的怠惰和散漫,那往後的日子,我仍舊會因沉溺於網路而錯失寶貴的時間。一時的憤怒可能造成偏離的價值觀或仇恨的種子,但只要培養正確的態度和思考方式,憤怒也可以成為進步的燃料,推進我們成長。

憤怒造成的結果,其轉變只在一念之間,是否會因此產生偏差心態,抑或是化憤怒為動力?我們常無法控制憤怒的產生,但我們能藉由正向思考和自省,將憤怒化為推進的力量。(陳*姍)




火山

憤怒,是每個人類皆有的情緒,而我認為能恰巧比喻憤怒,便是火山的運作。

火山的噴發源於能量的累積,地底下的岩漿或許承受了板塊擠壓的能量,又或許承受了板塊拉張的能量。如同人可能會因不同甚至相反原因而累積情緒,但最終都是怒氣的一部分。

憤怒時,我們會不自覺的想發洩出來,如同火山能量積累到一個程度時。不過,火山分為侵入型、寧靜噴發型和猛烈噴發型。侵入型的火山並不會有岩漿噴出地表,只會地層凸起,地底有礦產;這是消化怒氣最高境界,不波及其他無辜,平靜下來,甚至留下自我成長而得的礦石。寧靜噴發型的火山會造成熔岩臺地的地形,是沒有將怒氣強壓在心中,適當表達怒火的種類,這樣的地景會烙印在心上,如傷口結痂一般,因為付出真心爆發,必須復原療癒。最後是猛烈噴發型的火山,這是最激進且最不適當的怒氣發洩方式,典型的義大利維蘇威火山滅了龐貝城的例子,就如在火氣上頭爆發脾氣,必會說出覆水難收的話,並造成難以挽救的災難性後果。

大自然的火山是不可控的自然現象,但人的情緒控制是可以學習的。最重要的是,不論情緒噴發出的是侵入型、寧靜噴發型、猛烈噴發型火山,都必須提醒自己深呼吸以及三思,以避免大災難,同時,對自己噴發出的火山完全負責。(鄒*晴)




憤怒

行走在街上,一雙雙熾熱的目光朝我而來。有些人對我指指點點,有些人對我議論紛紛,甚至有些人在背後嘲弄嘻笑。我的胖,雖不是幾天的事了,早應該習慣,眼淚卻仍是止不住的流下,心中的怒火和恨意再也控制不住地往上竄升。

我總想不透,「胖」有何錯?為什麼四肢寬大,腹部腿部肉比較多,就要承受大眾的審判批評?他們看見我,總會流露出鄙視的眼光和自豪的笑容,彷彿瘦才是王道,肥胖的人就該被瞧不起,就該成為飯後茶餘的取笑對象。

我的心情常常為此而惱怒;然而,它卻帶給我意想不到的強大力量。因為承受那些議論嘲笑,我的心靈愈漸強大,雖然有時仍會不爭氣的掉眼淚,但已經愈來愈能不注意那些惡言相向;因為想要擺脫這些處境,因此下定決心減肥。有了那些訕笑嘲諷,我才得以有決心做出改變,每日的晨跑二十分鐘和戒糖生活也由此而生。

也許憤怒並非壞事。當我們將憤怒化成力量,就能達成平常做不到的事。旁人的冷嘲熱諷,對我來說也並不全然是壞事,因為拜他們所賜,我才能渾身充滿奮鬥的力量。

憤怒其實帶有一些建設力,它使我建築出更強大的心靈,亦使我塑造出比之前更健康的身體。憤怒是否有建設性,端看我們怎麼處理之。只是縱容自己的情緒,理智容易崩潰;化憤怒為力量,才能讓自己前進。(劉*彤)




憤怒

有人說「有仇不報非君子」,也有人說「君子報仇,三年不晚」,憤怒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情緒,然而如何面對它,進而運用它,將使我們走向不同的結果。

憤怒是為何物?憤怒是一股能量,一股捍衛自己的力量。所以每當起口角、吵架、打架、悲傷時,都容易怒火中燒。然而,這把火可以照亮自己,也可能自焚。

小時候我是個意氣用事的人。人若犯我,我一定馬上回擊。但這樣的脾氣卻使我吃盡了不少苦頭。當我們受到外在攻擊時,都太急於防衛自己,一陣拳打腳踢,一陣口水戰,但這樣的方式不過是逞一時之快罷了。通常下場不是兩敗俱傷,就是徒勞無功。

有些人是化悲憤為力量的。勾踐為吳軍俘虜,後來被釋放後臥薪嘗膽度日,努力培養實力,最後終報一箭之仇。司馬遷受了宮刑,但他忍辱負重,努力著成史記,最後在歷史上有了不朽的地位。憤怒可以使人重生,操之在己。

憤怒是為何物?它是一把雙刃劍。韓信忍胯下受辱之怒氣,助劉邦得天下;然而子路為了營救氏,衝動行事,最後反被剁成肉醬。英雄與狗熊不過是一「刃」之隔。握著手中的劍,好好檢視自己。面對「轉機」,你會如何運用你手中的劍呢?(朱*慧)




憤怒

生活中若無時無刻充斥著美好的事物,那該有多好呀!然而,常常不盡如此。「憤怒」的情緒就像顆不定時炸彈,而火苗則散佈在許多人與人相處的癥結,只要導火線被不經意地點燃,憤怒便油然而生!有時候,憑著自己的克制力,幾分鐘便能平衡;有時候,卻歷經數日亦無法平復,那,便是它可怕的地方。

曾經讀過一篇文章,它說:每當憤怒時,想像腦海有個紅綠燈,用它控制自己強烈的情緒,然後冷靜地分析原因,那就是情緒管理。從那刻起,我似乎恍然大悟,以前,我常常因為同學不經意的一句話便憤恨不平,惡言相向,總要等到事後才懊悔。因此,跟同學間的衝突摩擦比比皆是,自己也感到挫折。

漸漸地,我開始訓練自己在生氣的瞬間,先試著冷靜下來,保有理智,才能夠沉著的找出根源,然後逐步解決它。果然,許多從前困擾著我的問題都不再讓我無助。雖然,剛開始,自己有時仍會不禁被情緒控制,但久了,漸漸能夠學習包容、接納別人的缺點時,自己的「情緒緩衝能力」也變得比較有彈性!

原來,能夠掌控憤怒時的自己是這麼地重要,不但自己的生活品質可以提升,也不容易因此做出事後會後悔的行為。所以當憤怒時,想像自己心中的那座紅綠燈,停下來,好好地思考。忍住一時的衝動,生命會更美好!(梁*銘)




憤怒

基督教中憤怒是人與生俱來七大原罪之一,有人說憤怒是人類情感中最大最危險的缺點,新聞上更常常看到因為一時的氣憤而犯下滔天大罪的例子,但如果我們能換個角度,將它轉換一下,這種負面的情緒或許也有它光明的一面。

法國公認最偉大的皇帝拿破崙,在求學階段,身材矮小瘦弱,總是被其它人瞧不起,因為家鄉科西嘉島是法國的殖民地,還經常被視為殖民地的次等公民。遭受到如此的歧視和排擠,他卻能把憤怒轉化為驚人的意志力,發誓不輸給任何人,一天只睡三小時拼命的學習,二十年之後整個歐洲皆臣服在他的腳下。

日本德川幕府的開山始祖德川家康前半生因為國家被滅,流落四方,到處遭人唾棄,甚至還被送到有滅國之仇的諸侯家中作人質。後來和好友豐臣秀吉一起統一天下後遭到秀吉的怠慢,封地不但偏遠又荒蕪,長子還被秀吉逼死,但他都忍住了,憤怒變成他勤政愛民的動力,十年的勵精圖治後,他成了全日本的統治者。

或許有人仍認為憤怒是一種負面的情緒,但對拿破崙德川家康來說,卻是前進的動力。拿破崙曾豪氣地說:「我已自立為王,不假他人之手。」但試想,如果沒有他人的取笑和排擠,他恐怕只是個普普通通的平凡軍官;當年的德川家康如果沒有受到不平的對待,大概也不會有非凡的成就。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一切都在個人。憤怒可以是自取滅亡的途徑,但更可以是邁向成功的動力。(蔣*翰)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粉絲頁

報名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班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