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我的功勞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位小孩不愛跟其他人一組,他總是覺得分組很麻煩、也覺得分組容易吵架。在他中年級時,曾經出現過全班分完組,沒人想跟他一組,老師幫他安排組別時,他卻又因為不喜歡其中的組員而拒絕...

我手邊資源班的這群小孩,在班上分組時大多都需要導師推一把,很難立刻找到自己想要的組別,不過也牽扯到這群小孩相對的被動、也較少有長時間交往的好朋友。

關於分組有太多可注意的事情。這次,我們先聚焦注意兩件事情:小組表現好跟表現壞時,可以怎麼想?


窗戶理論

書籍《從A到A+》中指出,當公司績效表現佳時,優秀的領導者會往外看窗戶:代表,他會將功勞歸於其他的同事或者事件。

回歸到小組,當小組得分或被稱讚時,我們就應該發揮窗戶理論的精神:找出組員們努力的地方,並且說出來。而不是覺得理所當然,或著急著攬功勞在自己身上。

小組表現佳時,除了肯定自己,也要記得優先感謝其他人的付出,這對小孩來說比較容易。但是如果表現差呢?


鏡子理論

相較於窗戶理論,另一個狀況則是書中提到的,當遇到逆境時,這些優秀的領導者會像照鏡子一樣,反省自己該負的責任,絕不把一切歸咎於運氣差。

小組分工時,最常見的是過程中的互相責怪。這讓我想起昨天學習策略課程的事件。我們在課堂中分成兩組,黑板上展示了一題應用問題,小組必須將該題的解法寫在小白板上,最後解釋給大家聽。小組裡當然會有意見不一致的時候,但是通常是會寫下最有自信的那位同學的答案,不敢說意見或沒自信的答案,自然容易被忽略。

最後公布解答時,其中一組就出現了抱怨聲:「我剛剛就是這樣說的,你們都不聽」「老師,這題我如果自己一組,我早就得分了」。

這當中當然牽涉到很多可以進一步處理的議題,但我把重點放在請這一組學生利用鏡子理論,優先思考「自己該負的任」。當把重點放在自己該負的責任,就會出現截然不同的想法:「我應該要把想法說的更清楚,你們才會覺得是對的」「我對自己的答案太有自信了,要多聽別人的意見」。


不同反應

將這兩個理論應用在學業需求比較明顯的學習策略班學生上,起了很明顯的效果。但一樣的理論,我在社會技巧的分組上也有帶著大家認識,卻得到不同的結果...

在社會技巧課時,我們也帶著這個理論進入小組討論裡面。因為這門課程的學生,意見多、點子也多,時常出現許多火花。

這天,我們以磁力建構片為主題,我請小孩們定義出小組表現好跟壞。他們表示,沒有弄壞磁力建構片是好;磁力建構表被折斷了是壞。

再請他們利用這兩個理論進行思考。當任務時間到時,磁力建構片是完整的,代表成功,可以怎麼想?小孩甲:「我會邊想著窗戶理論,邊站在窗邊欣賞我的磁力建構片。」當任務時間到,磁力建構片不小心被折斷了,又該怎麼想?小孩乙:「我會趕快照鏡子,看看我的手不是太大隻了」。

實在很故意!但是依照以往的相處模式,他們可以順利說出兩種理論的名字,又能故意開玩笑,代表他們懂意思了。希望這兩個理論可以順利在生活或學習中幫上忙。


後記

分工合作一直是我們很重視的能力,我也希望這件事情不單單只靠「經驗」隱晦的學習,也希望能帶給他們一些實用的理論或方向,幫助他們思考。

raw-image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