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的是獨立思考,不是一堆懶人包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琦琦最近剛從日本回來,但這次旅遊讓他極度不愉快。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琦琦開開心心買一堆藥妝、零食,也開心免稅省了不少錢,雖然結帳時店員提醒消耗品不得在離境日本前拆袋使用,但他到臉書發問得到回覆是「沒差」,於是毫無顧忌拆封使用。

raw-image

好巧不巧,搭機前卻被海關攔下詢問,語言溝通不順加上袋子早就拆封,只好乖乖補稅換取離境自由。

「我很衰欸,為什麼只有我被查,真的很不公平,而且明明網友回覆這樣做沒問題,到底是怎樣,海關故意找我麻煩。」愈說愈氣,琦琦還一度哽咽。

琦琦認為他是受害者,感覺被挖洞設局。他只是聽了網友的話照做,何其無辜。


不做選擇不是隨和,而是不願負責

「我朋友介紹一檔股票,說會上漲10-20%,你覺得要不要歐印?」

「最近美元稍微回貶,從32.5變31.8,貶值一些,我同事說美元都還會升值,推薦我趁這波修正趕快換,看要存定存或買美元保單,你覺得怎麼樣?」

「我同事說有個168斷食法很有用,他三個月瘦了6公斤,我也想來試試。」

「最近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流鼻水,我看新聞報導說流感很恐怖,你有建議的診所嗎?已經看了兩次,還是要自費打疫苗?」

「業務跟我推薦這張保單,我有到論壇發問,可是有人推有人說買的是盤子,你可以幫我看優不優嗎?」

✪「有同事的家人推薦益生菌,聽說在日本很流行,我是不是要買幾盒來顧腸胃?」

raw-image

琦琦LINE裏頭有各式各樣的社群、群組,美食、旅遊、投資、團購等等,他自己算過至少超過50個,只要幾個小時沒看,訊息顯示就是999+,每天花不少時間在消化這些他口中的每日維他命。

「我以前考試最怕遇到敘述落落長又轉來轉去,如果考那種套公式的計算、背注釋都沒問題。」琦琦說著。

他覺得頭腦常轉不過來,所以學生時期成績不突出,也因為覺得自己沒特別優點、沒什麼企圖心,能做的是做個乖乖的學生,都盡量照著父母老師說的做,填志願最主要考量之一是離家近,這也是父母所期待的。

琦琦講話時有幾個口頭禪,「還好、都可以、隨便」,有時還會伴隨幾聲乾笑藉以掩蓋些尷尬。

「你是不是覺得做決定很難?」我問琦琦。

「對呀,你怎麼知道,像是決定選擇、表達意見這類事情好難,有時候像是被靈魂拷問。

我爸媽從小跟我說,『如果不會,跟著做準沒錯,頂多和別人一起做錯而已』,多說多錯,乾脆不做;好險現在LINE、臉書訊息很多以及各種懶人包,反正不懂就丟問題,只要照著做不用花時間思考,省時又省力。

仰賴懶人包和無腦做法其實是種慢性中毒,一種漸漸不思考的毒,千萬記得,情緒是很容易被引導和操縱。

raw-image





聽之外,更要思考

你有聽過長輩說「小孩願意聽話、不要惹事,乖乖的就好」、「囡仔人有耳無喙」這類話語嗎?但你知道股神巴菲特認為「聽話」是毀掉一個人最好的方式嗎?


台灣LINE、臉書等社群通訊應用廣泛被使用,訊息量更是每年指數型成長,假的摻雜在真的訊息,事實被訛傳內容覆蓋,一不注意許多似是而非的消息便快速傳遞,也容易交織成同溫層(echo chamber)。

「隨波逐流,人云亦云」都會讓你無法獨立思考,當然是個大問題,只是大部分的人不清楚,即便知道了也認為沒關係。

無論認同一件事、否定一件事、甚至無感一件事,都是一個感受,而不是「沒差」,你的選擇或立場是根據思考推導得到的結論,絕對不該只因為「好像是對的」、「朋友講的」、「大家都這樣說」、「老師這樣教」、「父母那樣做」、「擲筊來的」。

事實上很多人不快樂,根本癥結是沒有認真想過自己需要什麼,只是一味地接受主流價值賦予或命令他該扮演的角色。


有人問我,要怎麼獨立思考?

※多觀察,感受週遭事物

※有所本,培養知識底蘊

※看事實,減少閱聽加工內容

※多思考為什麼,擁有自己觀點

※理直氣和,誠實表達


當你內心越來越了解自己好惡優劣,不再人云亦云地模仿和跟風,遇到不理解自己的人,不會硬要說服對方、爭得面紅耳赤。

思考的品質,決定人生的品質,當你開始減少說「好好喔」、「好羨慕」這類詞彙,而且不畏懼表達自身意見,恭喜,你正開啟新的生活方式。


raw-image




你好,我是追尋自由的生活哲學家Heibon。 組成元素= 20%戲劇+ 20% 電影+ 20%旅遊+ 20%閱讀+ 20%理財 "Don't dream your life but live your dream 💭" 人生實驗現在進行中🎯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