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飲食|《冬日。我是怕冷的體質 ......》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常聽有人說:“我是冷底的體質”、“我很容易怕冷”、“醫生說我比較虛”、“我很容易手腳冰冷” ...... 。中醫學,“冷”這個字指的就是「陽虛」體質,「陽虛」常跟「氣虛」一起發生,但是,我們先淺談陽虛。

        許多人以為怕冷,是因為心臟功能不好。其實,中醫學看「陽虛」,主要跟三個臟腑相關:心、脾、腎。其中,又以腎陽為本,脾陽為繼。

中醫看「陽虛」,主要跟:心、脾、腎,三臟相關

中醫看「陽虛」,主要跟:心、脾、腎,三臟相關

陽虛的初期現象

:氣短、心悸、易疲倦

:食慾差、食量少、腹脹、軟便

:怕冷、四肢冷、腰酸、腿無力、易腹瀉、頻尿


飲食建議

:櫻桃、紅豆、豬心、蔥白、蕗蕎、洋蔥、桂枝、高麗參

:荔枝、榴槤、桂圓、紅棗、山藥、糯米、胡蘿蔔、肉桂、薑、蒜、胡椒、黨參

:雞肉、羊肉、雞蛋、核桃、板栗、腰果、松子、韭菜、茴香、南瓜、地瓜、蝦、黑豆


飲食宜忌

1. 少食生冷(陽虛忌寒涼)

2. 烹調蔬菜等涼性食材,酌加辛香料調味(例如:蔥、薑、蒜 ......等)

3. 減少鹽分攝取(鹹味下氣,易引起身體腫脹、水液代謝不佳。)

4. 多食溫熱食材


生活作息

1. 曬太陽(特別是背部)

2. 經常步行、或爬樓梯,爬低海拔郊山

3. 睡眠充足

4. 衣著與環境注重保暖

5. 足浴、或手浴

6. 熏灸法


Botree
Botree
■出發 
在生活中,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點滴認識與實踐中醫,是一系列「生活中醫」筆落的初衷。 ■關於 筆者,曾任職加州中醫診所。 為美國執照中醫師(CALE), 並通過自然醫學、針灸、中藥、復健等美國國家考試(NCCA)。 並且涉略瑜伽、芳香療法、阿育吠陀 ...... 等自然療法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