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脆弱的力量

YJ
發佈於閱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脆弱的力量跟自我的關係?

  • 培養真實自我 ,別管他人怎麼想
  • 培養自我包容,放棄完美主義
  • 培養韌性,擺脫麻痺與無力感
  • 培養感恩與喜樂,不再覺得自己少了什麼
  • 培養直覺,相信信念,不要事事都追根究柢
  • 培養創意,不再跟別人比較
  • 適時玩樂與休息,理解到精疲力盡不是地位的象徵,生產力也不代表自我價值
  • 培養平靜安寧,棄絕焦慮的生活型態
  • 培養有意義的工作,別再自我懷疑,也沒有什麼是「非做不可」
  • 培養跳舞、唱歌還有歡笑,不要裝酷、過度矜持
完美主義和追求卓越不同,完美主義就像盾牌,以為可以自保,其實是讓真正的自己不被看見,只是想獲得認可。
批判性覺醒:我們都可以刻意選擇不按照規範行事,放棄「我們非怎樣不可」的清單


脆弱的力量是積極投入,全力投入生活,意即培養勇氣、包容與連結

  • 勇氣 : 站出來讓大家看到真實的自我,就算會失敗,還有甚麼是值得我去做的?
  • 包容 : 人際關係最緊密相連、最有包容心的人,都懂得尊重與設定底線
  • 連結 : 對他人信任,不以好勝心投入世界
活出自我,不只是認識自我,還要站出去,讓大家都看見真正的你。是以相互的關係為基礎,需要設限跟信任,而非過度分享,和有資格聆聽的人分享。


你可以對自己說

  • 醒來時 : 不管我做了多少、還有多少沒做,我已經夠好了
  • 睡覺前 : 沒錯,我不完美又脆弱,有時也會恐懼,但是那不會改變「我很用敢,也值得擁有愛與歸屬感」的事實
  • 告訴自己 : 是很痛苦沒錯、很失望,甚至可以說是莫大的打擊,但是為了去得到成功,或者到任何人的認同,都不是我的價值觀。我的價值觀是勇氣,我只是放膽去做罷了。


個人價值

  • 以旁觀者的反應來衡量自我價值是浪費時間,若把個人價值交由他人決定,經過幾次之後,你已經受到制約,正式成為「迎合別人,追求表現和完美主義」的俘虜。
  • 有時當我們勇敢站上競技場時,面對的最大批評者反而是自己
  • 發生在我身上的是並非真我,我選擇變成甚麼才是真我
  • 放下"我不夠好"、"我應該..."
  • 我們必須要坦白說出感受、需要與渴望,並敞開心胸聆聽,才能拉近親密關係


培養自我包容

  1. 對自己好:在低潮時體諒自己,而非苛責
  2. 人之常情:每個人都會遇到
  3. 不偏不倚:不去過度認同,持平的看正面與負面情感,不壓抑也不誇大
  4. 用我對愛的人說話的語氣和自己對話
  5. 不裝酷,和別人分享自己
  6. 我們不需要完美無缺,只需要投入、並堅持行動符合價值觀就行了
  7. 坦白與開放心胸 : 我能聽聽你對這件事情的看法嗎? 我甚麼地方下次可以做得更好?


2會員
21內容數
關於 Html 、 Css 、JS 等相關程式語言的學習筆記或開發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記憶強化全攻略》閱讀筆記:如何鍛鍊出強大的記憶力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忘記是正常的一件事。但我們如果想要擁有強大的記憶力要如何做呢?《記憶強化全攻略》將簡淺易懂地告訴你關於記憶力的各種知
Thumbnail
avatar
Chris | 超閱者
2023-10-05
038生活記錄:《從讀到寫》的閱讀筆記之一閱讀這本《從讀到寫》不僅感受到怡辰老師的努力與熱情,書中還有老師提供的方法可供參考。我閱讀完後記錄了一些方式,覺得未來可以應用在班級經營,以及推動閱讀可以採用的策略。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6-16
關於記號和象徵的不同《人造衛星情人》閱讀筆記那麼你能以不超過200字說明〈記號〉和〈象徵〉的不同嗎? 到底有誰,願意在天亮前的四時十五分,絞盡腦汁為你說明記號和象徵的不同呢,又或者有誰,願意在接到一通陌生電話後,不明就裡地馬上收拾行李搭上飛機,趕往一個此生從未聽過名字的希臘島嶼,只因為某人可能正需要你。
Thumbnail
avatar
陳筱亭
2023-02-03
【閱讀筆記】當下的力量(2):終結時間的幻象讓我們來聊聊痛苦。 書中提到一個非常有趣的概念是「痛苦之身」。 當你一直無法取用當下的力量,這代表你所經歷的每個痛苦情緒都將殘留下來,潛藏於內心,累積在你的心智與身體上,其中包括了兒時經歷的傷痛。這些日積月累的痛苦,將佔據你的身體與心智,形成一個負面的能量場—就是所謂的「痛苦之身」。 書籍資訊:
Thumbnail
avatar
THEIA 希亞心靈閱讀室
2022-07-15
【閱讀筆記】當下的力量(1):死亡將剝離所有不是你的東西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不斷有被雷打到的感覺,無法一次看完,感覺每個概念都是一個宇宙,等著我安靜體會與感受。如果要我試著比喻的話,就像看得懂的佛經一般,當你真正理解其背後的涵義,每個當下,都可以是開悟的瞬間。
Thumbnail
avatar
THEIA 希亞心靈閱讀室
2022-07-11
閱讀筆記《不是你做不到,而是你想太多!: 啟動無意識的力量,發現更厲害的自己》★你是否…害怕出錯,常常把事情搞砸;顧慮太多,老是沒辦法付諸行動;在意別人眼光,常常緊張到話都說不好,這一切讓你感到「人生失敗」的原因,都是大腦意識在作祟! ●當意識產生作用之後,大腦的緊張情緒就會越來越強烈,造成大腦過度活動,導致人無法無法冷靜下來好好思考。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6-13
閱讀筆記《錯覺資產:比起運氣和實力,「讓人誤會的力量」才決定一切!》★只要是能讓人產生正面印象之物,就會引發整體都很優秀的思考錯覺。 ●多重思考錯覺相乘,將會創造威力驚人的的錯覺資產。 ●為什麼實力不如我的人,卻比我更獲好評呢? 沒有錯覺資產的人,是得不到發言機會的,這世界就是這樣。 ●覺得好吃,是「自己覺得沒錯的一種誤會」。 ●思考錯覺是藉由認知偏差所引發。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4-04
閱讀筆記《對自己也當個好人:停止苛待自己,在低潮中安頓自我,找到溫暖療癒的力量》★人不可能因為領悟到了什麼就一下子「鏘!」地變身,不過還是可以朝著自己希望的方向一步步前進。 ●「我很了解自己」,這只不過是一種錯覺罷了。過去只是一路走來的足跡,而不是我的全部。 ●你現在正在洗去過去的污垢中。每個人都需要一點時間來等待自己。 ●送給「未來的自己」的溫柔禮物。為自己準備微小的快樂。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3-15
閱讀筆記《借鏡德國:毛小孩的神祕力量》★在動物的世界中,沒有高低尊卑,人自己也是生物界的動物,只是因為文明化而疏離動物。但是動物與人其實是有自然的連結關係。不論是貓、狗、鳥、雞、豬,甚至哪怕是一隻蜘蛛、一隻烏龜、一條魚,都有可能成為有治療支持性的「動物醫生」。 ●德國嚴格禁止狗關狗籠,用短繩綁狗飼養。 ●以動物作為取樂,是另一種虐待。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2-18
閱讀筆記《零干擾:善用簡單決策的力量,找回時間與注意力》★當我們能夠有意識地把注意力放在對自己重要的事物上,就能改變人生。 ●從失敗中學習沒有用,要懂得去複製成功經驗;把已知、有用的方法發展成可重複運用的系統,更上一層樓。 ●你應該要去問「有什麼地方是做得好的呢」?而且更重要的是「為什麼」?以及「我要如何去複製這個經驗」?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