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平底鍋烤米蛋糕!免打發好輕鬆,無麩質最簡單的蛋糕食譜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免烤箱,一咖平底鍋就能烤出無麩質米蛋糕!

自從上上週使用平底鍋煎烤無麩質米餐包之後,獲得不錯迴響。發現也許有一些人是需要平底鍋烘烤的食譜,就決定繼續來使用平底鍋烤米蛋糕,而且還要用家庭常見的材料來做,讓更多人可以參與米烘焙。因此蘋果米蛋糕就誕生了~

惜食又簡單美味的平底鍋米蛋糕

惜食又簡單美味的平底鍋米蛋糕

做法真的很簡單,蘋果切一切、材料喇一喇,加在一起就可以烤了,步驟過程請看影片中的示範。家裡吃不完的拜拜水果,如:蘋果、香蕉、橘子、甜柿,都可以拿來做,搭配上喜歡的調味,或是表面再裝飾一下,變化很多喔。特別是年底到農曆春節,這段期間各種祈福儀式多,但是天氣冷吃水果感覺更冷,以至於消化掉水果的速度完全趕不上累積的速度,是最容易造成食物浪費的時候。把它們通通做成甜點,分享厝邊頭尾,裝進更多人的胃就解決了~

下次我要再把蘋果切小丁混進米糊裡

下次我要再把蘋果切小丁混進米糊裡

使用平底鍋搭配瓦斯爐煎烤,在實際烘烤前請先了解一下自家瓦斯爐的火力表現,能預做準備較好,注意事項文字補充如下:

如果你家瓦斯爐的最小火,位置是在爐心(跟我家一樣),那麼蛋糕在中心點焦黑掉的機率會比較大,最省錢的解決方式是我影片中示範的,墊二層烘焙紙,最小火烤17分鐘,關火悶3分鐘。若蛋糕表面未完全凝結,可以悶久一點(5~10分鐘)再翻面,翻面再烤5分鐘就完成了。

若你家瓦斯爐的最小火,是均勻地一圈小火,那恭喜你,應該一次就能成功了!

最萬無一失的方式,而且不管是哪種瓦斯爐都適用,就是使用節能版!但是因為節能版較貴,一塊要台幣2千多,等於加高了平底鍋烤蛋糕的門檻,所以我就沒有在影片中使用它來示範。若你家中本來就有的話,請使用它!節能版能讓平底鍋鍋底均勻受熱,不用擔心鍋底烤焦,使用節能版小火烘烤,時間請拉長為20~25分鐘喔。

若家裡是無火的IH爐,也能做的,同樣轉最小火蓋鍋蓋煎烤,冒蒸氣出來時觀察表面結皮的狀態,若有八成即可關火悶了。

最後照例要分享一下失敗的作品,瓦斯爐直火烘烤和烤箱大不同,灑糖調味請加在水果上,不要直接加在烘焙紙上喔~來~讓大家笑一笑有益健康!

食譜影片看這裡

平底鍋無麩質米蛋糕食譜

材料:

  • 蓬萊米穀粉300g
  • 蘋果2顆
  • 雞蛋2個(室溫)
  • 糖90g
  • 鹽2g
  • 鮮奶170ml
  • 植物油80ml
  • 泡打粉10g
  • 葡萄乾適量
  • 黑糖肉桂粉適量
  • 無鹽奶油10g (塗抹鍋子使用)

 

黑糖肉桂粉:

  • 二大匙黑糖
  • 肉桂粉適量

 

 

如果我的內容對你有用,歡迎動動手指訂閱、或分享給需要的人,來支持我,讓我可以持續前進,把台灣米的無限創意製作出來,謝謝大家~


19會員
37內容數
五十歲以後我才開始想要社會參與,最關注的其實是地球和家園。期待的小小願望是--願未來七代台灣子孫都還能擁有大自然好環境和畝畝良田。由於覺醒得晚,能力和智力跟體力已有限,歐巴桑目前能做的,是從推廣家庭米食之樂開始,希望台灣每人每年的食米量不要年年往下掉了~有願就有力,這一路會遇到什麼,在這裡通通跟大家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