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自我性格釐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到底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我呢?

整天在想著試圖讓自己實際一點、只注意到現實面及看得到、摸得著的實體物件

因為現階段對我來說才是比較關鍵、應該要去注重的

而不是一天到晚成天幻想、做白日夢

浸潤在虛想、自我建構當中

沉醉不拔

但會不會有一種可能是

其實我想並且努力呈現出來的那「實際」、「注重現實面」的態勢、氣質

只不過是我幻想出來的

在我擅長的抽象思考及幻想之下築出的樣子

究柢而言我還是那直覺抽象、善於幻想的「同樣一種人」

透過自己的想像、抽象思考能力

設立一個我認為符合這樣條件的形象

依樣去搬演、去包裝、去假飾

其實那根本不是真實的「我」

只是演出來的

就如同藝術家在不同階段會有若干藝術性的表現

甚至導致當下的性格與思想、意識、外顯行為、言語、產出的內容、創作的作品都會有所變動與刻意為之的不同

其實並不是隨著時間、環境、周遭人事物而改變了自己的信念、性格、甚至思維模式

而是為了要在不同階段的藝術性展演上有非同於以往的詮釋

畢竟藝術需要不斷的去多方嘗試、摸索、挖掘、探究、開發

不能只侷限在特定一種模式與展陳之範圍

縱然我們人生來就是只會有一種人格(特徵)、一生都不會改變

會改變且能改變的就只有性格與外顯形式

會不會我現在這種「關注事實與細節,利用五官感知來了解世界,注重實際體驗、實作經驗,真正下手實踐」只是我 刻意想要與我另一個極端的真實性格作出區別

於是故意發展出與我真實人格完全相反的思想模式、處事態度與行為偏好

以達到人格完整與平衡

並且自己說服自己「這就是真實的自我」

還自我欺騙的歡喜的說「終於已經找到真實的性格了」

但其實「自己是誰」這基礎哲學問題壓根不清楚

還沒有找到真正的定位

因此拿許多自我想像中可能會適合我、「就是我」的性格來套入表現中

展現出務實、實際感受傾向的另一個「我自己」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演出每一種性格

只是看自己願不願意而已

許多人不想要如此「矯揉造作」

因為他們自以為找到真實的自我性格

想要就這樣自然、率性、坦誠表現出來

但有些人

還不明白自己真正的性格是什麼

就會要麼透過自己的想像建構

形塑出一個自認為會符合自己的形象與性格

植入自己的身體中

藉由外在表現(演)出來

要麼跟隨潮流、跟風流行、大眾文化

趨之若鶩的依附迎合

甚至諂媚仿作

創造出自己認為獨特、但實則毫無特色的「自我」

當然在那些自認為找到真正的自我性格的人中

亦有人不一定是真的找到了

也可能是自我想像出一種形象並強加在自己身上

自我說服「這應該就是我的性格」

甚至到最後表現得遊刃有餘、「演得非常好」

越演越像

演到已經快要變成真實的自己了

(但此時也就越來越不清楚什麼是真實的自己了)

其實每個人的真實自我都不盡相同

不需要去參考他人的答案

因為這沒有絕對對錯

更沒有所謂大眾流行的性格

因為並沒有「什麼性格比較熱門」這種說法

頂多只有「相對多數人持有這樣的性格」

每個人的性格就是不一樣

無論在何處、在哪方面有所細微差異

那就能分辨出不同

而同一個人在不同時間、地點所表現出來的性格也會不一樣

因此性格具有無限自由的流動性

此時此地

自己是什麼樣的性格表現

就應該要無偽飾的自然展現

性格沒有好或不好

只有表現出來適不適合自己

做起來是不是最順、能最開心適意、最自在無掛慮、最能完整自我、能動性最高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格、性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應該成為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我自然的展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習慣豢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繁複形式造成的疲軟無力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冥王星順行:拾回並肯定真實的自我】#創傷與療癒 #冥王星順行 在我小學的時候,其實很怕半夜的來臨,因為那個時間點到來,家裡的電話就會響不停,但一旦接起來就會是無聲電話。有數不盡的夜晚,我們家都戰戰競競的,一旦電話響起來,我爸媽就會開始吵架。 有好幾次,我媽媽對著我們說:她不要這段婚姻了,她要遠走高飛。 你可以想像,那對於一個不
Thumbnail
avatar
于玥心理師心靈命理
2023-10-15
專訪|在自己的小宇宙,保持真實的自我:XTIE 談首張 EP《APOLLO-23》2020 年發行第一首單曲〈Flower Town〉廣受聽眾喜愛,而後三年持續累積新作品的 XTIE,今年強勢推出獨立製作的首張 EP《APOLLO-23》,將帶著太陽般的溫暖,照亮每顆需要明亮的心。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3-07-16
在尊重與包容中展現真實的自我我們生活在一個多元而美麗的世界,每個人都擁有獨特的價值和身份。今天,我想與大家分享一個重要的主題 - 變性,並傳達一則重要的訊息:在尊重與包容中展現真實的自我。 變性是指一個人認知自己的性別與出生時所被賦予的性別不符,並進行相應的生理和社會性別轉變。這是一個極其私人而艱難的旅程,其中涉及了身體、情感
avatar
吳惠楨
2023-06-11
日蝕在牡羊座:看見過去,找到真實的自我4月20日德國時間早上6點12分(台灣時間中午12點12分),太陽和月亮在牡羊座的29度50分合相,與位在金牛座4度25分的月亮北交點以4度35分的距離合相,這是今年第二次牡羊座的新月,也是牡羊座的日蝕。 這次的日蝕在德國觀測不到,不過在台灣可以看見日偏蝕(如果想要觀測可能要做一些準備,直接抬頭看,
Thumbnail
avatar
林忻叡
2023-04-19
最真實的自我介紹也許人類,真的就是這樣。
avatar
Mars.
2022-05-23
【讀後分析-歡迎光臨夢境百貨】虛實的幻境才能映照真實的自我在這個地方,天天有著因夢而觸發的秘密,以及感動人心的點滴。 各種夢境應有盡有的「達樂古特夢境百貨」-只有睡著後才能入場喔!
Thumbnail
avatar
疑問
2022-01-25
擁抱最真實的自我最近接觸了很多身心靈相關的不同派系,我的生命靈數算出來的規律跟13月亮曆說到的人生課題很類似,讓我越來越相信命定說。狹隘定義的命定說,為我們一生下來命就是老天註定好的;但另外有一說,我們這一生的命是在生前自己決定的。 記得小時候,父母常開玩笑說我跟弟弟是被撿來的,.....
Thumbnail
avatar
NANA 2.0
2021-07-19
你在找尋真正的自我、真實的感受?和我一起試試看薩提爾——《薩提爾對話練習》我們都希望能理解家人、朋友、伴侶,但我們可曾想過了解自己呢?我看得到我內在的冰山嗎?我知道自己與別人應對時的姿態了嗎?
Thumbnail
avatar
小銀子
2021-03-03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如果不能做真實的自我,還能快樂嗎?如果妳知道真相,還能愛我嗎?一個身穿大衣的成年男子,拿著手電筒躡手躡腳走進房間,大衣下是尺寸不對的緊身上衣和短褲,爬上床後原本的成年男子變成有著天真眼神的無邪少年。他是西蒙,嬰兒時期就被棄置在孤兒院門口,他有一個特殊能力,就是能變成觸碰過的任何人。在一次外出活動時認識了湯馬斯和麥德琳這對兄妹,並被邀請去他們家一起度過週末⋯⋯
Thumbnail
avatar
Sofia 🌿 惠如
202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