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零貳叁 • 柒月|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01. K:star結業式/教學演練

七月初K:star師培計畫迎來最後一次的聚集,也是最終的成果展現——教學演練。其實我很少有機會被那麼多老師同時觀課與議課,心裡很亢奮也很緊張,抱著一種「大家一起學(死)」的心情進入了品格營。

記得今年接了很多不同的合作邀請,最大的學習就是:平衡投入的心力成本,才不會迷失在大量的資訊中,什麼都想要抓取,反而事倍功半了。因此,我這次沒有花得比平時多的時間在備課,卻出乎所料地收到好多正向的回饋,其實課程結束時候,我的確也對自己好滿意,心想著:「天阿!做得好啊,李依蓮!」哈哈哈哈哈哈,好有成就感啊!

夥伴們說我的控時能力與整體教學節奏非常流暢,就像流程深植腦海那樣,所以可以空出更多心力去與孩子們產生連結,並在很短的時間內,記住他們名字,甚至掌握發言的次數!天啊天啊!所以我要好好記錄在這裡,等九月開學太挫折時,可以再回頭看看自己是怎麼一路走來的。

反觀以前的自己,時常會什麼都想要,一直想聽聽別人的建議,極力想容納各種可能性,卻沒有最主軸的核心,課程設計即使很豐富,卻無法有更好的呈現。「 Less is more! 」有時候,反而去蕪存菁才是更不容易的作法,因為需要更釐清真正需要的到底是什麼。

03. 與懊惱共存

這個月的工作重心就是在洗屋擺了,包括更新整體的攤位架構、設計一套POS機系統、重新上架蝦皮網站等等,但是幾乎每天都會有很懊惱的事情會發生。

沒帶到車鑰匙、買錯電燈的瓦數、找不到焊接輪子的廠商、最重要的工具放在家裡、包裝袋不夠、來不及叫貨…… 真的太多鳥事了,實在無法一一數盡。我想到一位曾經的主管S,無論多大的糟事發生,她不會將颱風尾掃到夥伴身上,頂多皺個眉頭,接著她就會説:「事情來了,就解決吧!」

每個讓我感到很懊惱的當下,我都會在心裡吶喊這句話,就算鳥事發生了,店還是要開啊,生意還是要做下去!我需要選擇和這樣的狀態好好共存,接納這件事情就是發生了,這應該算是近期的一個重要成長。( 當然盡可能避免鳥事發生也是很重要啦 )

04. 最討厭去的地方

我最愛的外婆在七月中被檢測出可能是肺腺癌,為進一步確認所以安排了手術。秀金開刀的隔天,我在醫院裡陪同過夜,那是我第一次待在病房整晚,需要隨時待命的狀態讓身體好疲倦,但我不過照顧那麼一天而已,好難想像那些年,小孆是如何一個接一個這樣看護著。

外婆雖然身體不太舒服,卻也沒有病懨懨的模樣,反而鼓勵我要好好保重身體,當個漂亮的新娘子,也説著她一定會出現在婚禮上。我攙扶她緩緩地走到浴室,外婆因為咳得太大力,不小心尿失禁了,看著她有些不好意思的模樣,心裡變得好沈重,「阿蓮,你記得小時候阿嬤幫妳洗澡嗎?現在換妳幫阿嬤餒!」聽她回味往事是最快樂的了,因為回憶是那麼地珍貴,卻無法每次都被用力地記錄著。

總之,醫院還是我最討厭的地方,我不喜歡那種不安的感受,不喜歡夜晚變得好漫長,即使是剛好經過,都令我心有餘悸。( 所以我真的覺得好敬佩所有醫護人員!看到那一桶排出來的血水,我就腿軟了...... 😭 )

02. 大師講堂

六月底收到了一場緊急任務,來自台南大學的邀請,在營隊的大師講堂中,帶領孩子們透過體驗活動,學習團隊合作、問題解決與領導力。

礙於工作時程的關係,沒辦法將課程設計,呈現更細緻、精準,這次選擇帶著孩子們嘗試《棉花塔高塔挑戰》,面對不同以往的服務對象,也在心裡反覆默念著「孩子終究是孩子」,於是我看見他們的沈著冷靜,從容地應對眼前的難題。

感謝 @ 的邀請,團隊有很高的機動性,整體來說是很舒服、自在的合作🥂

七月過得還是比想像中快得太多了,最近常常會在碰到麻煩事的時候,告訴自己:「不喜歡就不要勉強,現在不想做就先不要做了。」忽然就會因為這樣的念頭,感到情緒被鬆綁了,豁達的同時,反而願意開始行動,就好比寫月誌、剪影片啦,或是洗碗、收衣服這種毛毛躁躁的小事,反正就那樣嘛,似乎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這邊偷偷預告一下:這週六的傳統婚禮,就會發布我和承恩一起寫的新歌了啦!齁,好期待耶。好久沒有寫歌了。

|貳零貳叁 • 柒
#蓮の每月乙次碎碎念

5會員
39內容數
高中畢業後,在原鄉教育領域打滾,斷斷續續迄今走過了五個年頭,這個系列紀錄了在服務過程中的各種反思,希望能和各位教育工作者產生共鳴,也透過這個視角,讓各位讀者窺探偏鄉教育系統的一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