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不敢去做那件事的你。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別擔心咪咪,我們一起想辦法。

別擔心咪咪,我們一起想辦法。

我們最害怕做的事情,往往都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事情。

辭職去另尋發展、猶豫要不要接一項新的工作、一直以來很想做的創業、跟你暗戀已久的人告白、嘗試一段新的冒險。

恐懼就是這樣。在我們離開舒適圈時,他就會跑出來大喊:「等等!你確定嗎!」

恐懼是正常的。他保護我們的祖先不被其他原始動物襲擊,但是對於我們來說,恐懼往往阻礙了我們人生中的成長。

那面對恐懼時,我們應該怎麼辦?

我想跟你分享「界定恐懼練習」。這是知名作家 Tim ferris 在一場 TED talk 裡有分享的的 Fear Setting。其中的目的就是在於幫助我們能正視恐懼,掌控恐懼,不被他所限制。希望這篇文章裡的四步驟能夠幫助你正視自己的恐懼,並且跨越它。

最好在變成鬼之前就學會這個心法,不然來不及了。

最好在變成鬼之前就學會這個心法,不然來不及了。


第一步:我在害怕顧慮什麼?

古人有教我們,面對恐懼,必須先直呼其名(不是忍無可忍,不能再忍)。

首先,我們要先訂出我們想處理的問題,就是你害怕、不敢做的那件事情。

像是我舉個例子,「如果辭職去歐洲打工一年的話?」

接下來,我們就可以用到下面的練習表了。第一欄,我們可以列出假設我們做件事,可能會發生的糟糕的事。(列大概10 - 20個)

舉例來說,辭職去歐洲打工度假一年的話可能會遇到「職業生涯計畫被打斷,競爭力降低」、「錢會不夠用」、「簽證沒申請到浪費太多時間」等等。


第二步:如何預防和彌補?

在寫完第一欄可能會發生的鳥事後,我們就可以用以下兩個問題幫助自己的內心準備好面對這些可能的災難。

第一、我們寫下預防方法,就是有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先做的來預防這件事的發生?以「錢不夠用」來說,或許可以從現在開始記帳、建立一個省錢計畫、然後研究一下在歐洲一年大概的話費確切是多少。

第二、我們可以寫下彌補方法,也就是如果最糟的情況真的發生了,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彌補呢?以「錢不夠用」來說,假如真的發生了,就趕緊回來台灣,找個工作或找個打工維持經濟吧。聽起來沒那麼好,但好像也沒想想中那麼糟?


第三步:做的話,可能會有什麼好處?

在第二個練習表裡很簡單,寫上做這件事可能會帶給我什麼好處?想想看就算你去做了,沒有成功時還可能會獲得什麼樣的知識、經驗、技能?

如果去歐洲打工度假一年的話,可能會獲得外文溝通的能力、體驗了解到不同國家文化、培養出獨立自主的能力(畢竟在外旅遊會遇到很多鳥事呢),最重要的是可能會是一輩子難忘的經驗,畢竟在陌生國家居住旅行一年的機會是真的很難得。


第四步:不做的話,會有什麼壞處?

在最後一張練習表,寫上不做這件事的話,對我會有什麼影響?

我們大多都只想到做這件事情的風險,但是都忽略了「不做」這件事的風險。評估不採取行動所帶來的情感、身體和財務成本。可以依序寫上不行動會對6個月、1年、3年後的你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例如說如果太害怕去歐洲打工度假一年,可能3年後發現自己被困在工作裡,也因為有越來越多的責任要承擔,根本沒機會再好好地認識世界,可能直到退休後,但是那時的身體精神早以不再年輕了。


結論:「 選擇困難,就能擁有輕鬆的人生;選擇輕鬆,就會迎來辛苦的人生。」

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往往都是那些最困難、最令我們害怕的事情;而那些最輕鬆的事,只會把我們帶往痛苦懊悔的道路上。

「選擇困難,就能擁有輕鬆的人生;選擇輕鬆,就會迎來辛苦的人生。」

但我們並不是機器人。我們知道哪些事情我們應該做、我們很想做、我們必須抓住機會的,但卻被害怕懷疑的情緒淹沒,沒辦法踏出第一步。

這是很正常的。畢竟是人嘛。

所以我希望在這裡分享的「界定恐懼練習」能夠幫助正在遲疑害怕的你,能夠用更客觀的方法跨越那個門檻。複習一下:

  1. 我在害怕、顧慮什麼?
  2. 如何預防和彌補?
  3. 做的話,會有什麼好處?
  4. 不做的話,會有什麼壞處?

祝各位能夠跨越困難的門檻,前往理想的人生。


我是強尼羅,這裡寫的都是我近期關注、有興趣、閱讀、嘗試的東西。如果你有從我的文章裡獲得一些啟發,或者是覺得「寫得爛透了!」,都歡迎留言跟我說!

我很認真的在寫我有興趣的東西。 希望你也認真看。 嘿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