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之囚:當精疲力盡成為生活常態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沒有覺得無論多努力,身心總是感到筋疲力盡?如果這成了你日常的一部分,很可能是因為你無意中落入了角色扮演的陷阱。 今早,在我們的幸福天堂療癒之家群組中,群里的小夥伴分享了一張卡片,引發了深刻的討論。這張卡片像是一面鏡子,映射出我們在關係中經常不自覺地扮演的角色,以及由此帶來的種種困擾。

raw-image

作為父親,丈夫,職員或主管,我們常常為了滿足這些角色的期望而不斷付出。我們可能會告訴自己「因為我是父親,所以我應該做XXX」,這樣的想法逐漸讓我們變得疲憊不堪。 當我們做事可能只是為了角色需要,而不是出於內心的真實願望,導致身體和情緒的負面反應。 過去,我親身體會到這種狀態,我會因為「我是丈夫、我是父親」而陷入這樣的角色陷阱。我發現,每當我這麼做時,不僅會感到疲累,內心還會因為犧牲而產生憤怒。 這不只是我的經歷,小夥伴也勇敢地分享了她的體會。作為主管和母親,她意識到在不同角色之間切換,如何在無形中塑造了她的行為和情緒。 那麼,我們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答案在於意識的轉變。我提議,把生活中所有的「應該」、「必須」、「不得不」,轉換成「我選擇」。 這是一種強大的練習,通過這樣做,你會開始改寫你人生的故事,從一個不同的角度描繪自己的生活畫卷。

raw-image

比如,明天是禮拜一,你可能會想「禮拜一又要開始憂鬱的一周了」,但嘗試改變這種看法,對自己說:「我選擇去上班」。你會發現,當你從心底里做出選擇時,對生活的感受和態度都將發生改變。 這種轉變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持續練習就會改變。從「我必須做」轉變為「我選擇做」,在生活的各個方面都能感受到變化。 讓我們在這個溫馨的群組中,共同學習如何面對和改變生活中的角色陷阱。 我邀請你加入我們的公益工作坊,一起深入探索,尋找自我療癒之路。 如果你也感到生活中有這樣的困擾,不妨參加我們即將在3月21日舉辦的工作坊,找到屬於你的答案。一起來,讓我們握緊生活的筆,重新描繪屬於自己的彩色世界。

raw-image

後記

當我走出角色扮演中父親的角色後,和兒女的關係有大大的變化,兒子總是會來找我一起玩遊戲,我那上輩子情人,三天兩頭會來跟我說,爸爸我愛你,下面這個就是昨天在我工作時他送我的小禮物,看起來像是一束花,不過那裡面是他對我的愛。

raw-image

走出角色扮演的陷阱,將讓你獲得你付出之後的回流

我的facebook粉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