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問Ernest:職涯疑難雜症百百問 #016】30歲想轉換跑道讀心理諮商會太晚嗎?要付出的成本有點高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提問者的職涯問題:

已經接近30歲最近也讓我開始反思自己的職涯,並考慮轉換跑道,專攻心理諮商也是因為我對幫助他人克服心理困難蠻有興趣,朋友群裡我也一直是傾聽的角色,能幫朋友點出他的盲點,甚至讓他因此好受一點,都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不過我其實已經猶豫很久,我知道這個決定要付出不小的成本時間、需要從頭學習等)而且也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是朋友,我才願意分擔他們的負能量,如果是陌生的人來諮詢,會不會我就因此覺得壓力很大、自己無法承受他們的情緒,所以一直很猶豫


也很擔心轉換跑道帶來的不確定性,目前已經有4-5年行銷的經驗,如果貿然轉換跑道會不會很冒險?也怕自己沒有後路可退,我覺得心理諮商是一個有意義的職業,但感覺需要確定自己真正想要的方向,才不會浪費時間。

-----------------------------------------------------------------------------------

Ernest的想法:

如果你能確定xx領域xx職務是你的天賦熱情所在,那麼,我覺得30歲絕對不會太晚。原因是,假設我們一路要工作到65歲退休,還有將近35年的時間需要待在職場上,這是一段非常長的時間,如果都是做著自己不這麼喜歡的工作,最後很可能會演變成這份工作就只是賺個薪水過生活而且逐漸覺得枯燥乏味,甚至是倦怠,因為找不到自己工作的目標和意義。

 

不過,從你的描述中,我想另一個問題在於,目前看似你對心理諮商是有興趣的,但是也沒那麼的肯定,所以導致你非常的猶豫是否要轉換跑道。這個問題我可能沒有直接的答案,不過,比較想提醒的是:有時候,我們在還沒踏入某個領域之前,可能會覺得我對xx領域很有興趣,因為我有xx特質,但等到真正踏進去開始做的時候,反倒未必真的是我們喜歡的。舉個例子:我在服完兵役找第一份工作的時候,就一直找「業務領域」的工作看是否有機會,原因是我自認為「自己很喜歡常常與人接觸」,結果在經歷過幾次面試之後,我發現我好像也沒有這麼喜歡大量的社交,特別是下班之後,所以,綜合考量我個人的願景與其他的優勢之後,最後選擇了專案管理相關的工作,這個工作既可以常和其他單位有跨部門合作之外(符合我一開始的期望),也大幅減少下班後的社交(減輕我不想要的),對我來說,這個工作反而比較適合我。

 

所以,滿建議可以先對這個領域做一個通盤的了解,可以試著找一些已經在這個領域的前輩請教看看「他一天的工作內容包含了哪些部分?」、「從這份工作中得到那些成就感?」、「這份工作最大的挑戰是什麼?」…等,除了把全貌做個了解之外,盡量也把「負面」的部分確認清楚,這樣未來當你踏進這個領域,才不會理想與現實落差太大。

 

最後,想再補充一點是:什麼工作最適合自己?

 

我個人會認為,如果這份工作是樂在其中,而且你也願意用下班後的時間進修、打磨技能,這份工作就滿值得深耕看看,因為你是願意付出時間努力的。這邊想特別提醒的是,所謂的樂在其中,並不是說在工作中都不會倦怠、疲憊,畢竟,每一份工作都難免有難為的地方,只要回到工作內容的本質上,你是願意付出的、有熱忱的,而且不會每天開始工作前就覺得心情煩躁,甚至身體不適,我認為都算是樂在其中

 

 

延伸閱讀:

1.   <在撰寫履歷及準備面試之前,你該做的第一件事-徹底研究JD (with ChatGPT)>https://vocus.cc/article/650703c9fd8978000193b210

 

 

 

如果你有任何進一步討論的想法,歡迎與我聯繫;如果你認為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Contact me -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ernesthaode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