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問Ernest:職涯疑難雜症百百問 #005】今年已經33歲了,還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該怎麼辦?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提問者的職涯問題:

前陣子離開了做了八年的文書性質工作,主要原因是距離遠以及沒發展性。接著,陸陸續續找了離家近的行政工作,但實際工作內容總是與面試當時談的差異很大,除了會額外加很多工作事項之外,還被要求留下來加班,而加班時數也不能換成錢,只能轉為補休,總覺得自己對未來越來越茫然,不知道該怎麼做


自己本身對攝影、剪片、美編很有興趣,但是起薪開始都很低、升遷也不易,總覺得自己沒有一技之長,很難跳到一份有前景的工作。同時,也在思考要不要去進修、考一些證照,但勢必要先離職,因為目前的工作常常需要加班,下班後就完全沒有精力了,不確定自己下一步該怎麼做?


-----------------------------------------------------------------------------------

Ernest的想法:

從問題的描述來看,對你來說,目前這份工作可能相對枯燥乏味且沒有成就感,所以時間久了,就會漸漸開始感到茫然而不知所措。

 

從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我一直覺得「在職場上,找到一份自己有熱情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這件事情不太容易,但真的非常建議一定要持續尋找,不管是透過參加一些活動、課程學習,甚至是向一些不同領域的朋友多交流都是不錯的方式。

 

另外,你有提到對於攝影、剪片、美編很有興趣,我會建議可以開始「著手嘗試」,因為沒有嘗試過,絕對沒有任何人能跟你說這條路是適合還是不適合

 

尋找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及工作的時候可以試著從「你未來想成為什麼樣子的工作者(願景)」以及「你個人擅長什麼(優勢)」當作出發點思考,當對某個領域有興趣但不太熟悉的時候,建議可以先對這個領域做一個通盤的了解,可以試著找一些已經在這個領域的前輩請教看看「他一天的工作內容包含了哪些部分?」、「從這份工作中得到那些成就感?」、「這份工作最大的挑戰是什麼?」…等。除了把全貌做個了解之外,盡量也把「負面」的部分確認清楚,這樣未來當你踏進這個領域,才不會理想與現實落差太大。不過,在聽取建議之後,關鍵還是自己要做「嘗試」,嘗試後才會更清楚自己要什麼

 

所以,以現階段對你來說比較重要可能會是:

1. 尋找一份「有熱情並且想深耕」的領域及工作

2. 尋找過程中,試著以「你未來想成為什麼樣子的工作者(願景)」以及「你個人擅長什麼(優勢)」當作出發點思考

3. 尋找過程中,除了聽前輩們的經驗外,一定要透過「嘗試」找到自己的答案

 

有關起薪比較低的部分,如果是我的話,假設這個領域是我真的非常喜歡,而且做起來很有成就感,那麼,我可能會給自己設定一年後期許能達到什麼樣的目標,然後在這段時間付出百分百的力氣去努力,屆時再針對成果做後續職涯發展的思考。會這麼說的原因是,以我自己的經驗是,當喜歡一件事情的時候,你會很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去打磨專業和技能,當可以做到這樣的程度,成長會是非常快速的,對於薪資成長的部分也是指日可待。

 

 

延伸閱讀:

1.   <在撰寫履歷及準備面試之前,你該做的第一件事-徹底研究JD (with ChatGPT)>

https://vocus.cc/article/650703c9fd8978000193b210

 


 

如果你有任何進一步討論的想法,歡迎與我聯繫;如果你認為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分享給更多的夥伴Contact me - LinkedIn: www.linkedin.com/in/ernesthaode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