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己連結,創造外在共融世界

2024/04/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常常和自己連上線嗎?
raw-image


有一天下午,我一如往常,一邊改課程投影片,一邊聽著podcast,眼睛看,腦子想,耳朵聽,同一個時間做2-3件事已經是我的日常,其實我還引以為傲自覺效率超高,當天的Podcast主題在講「安靜的力量」,我聽著聽著,聽到分享者提高音量說了兩遍:「安靜是種能力,安靜是種能力」,這時我的專注力多了一點移到了耳朵,聽著分享者敘說,他生命中有很多重要時刻都是靠著安靜,與自己的心連線而找到答案,現在人的日常生活常常處在忙、茫、盲,上班忙,下班更忙,忙著追劇、滑手機、做家事,或與朋友聚會,也有人跟我一樣,同一個時間做好幾樣事情,你有沒有問問自己,有多久時間沒有安靜下來,關照自己,好好和自己在一起呢?聽到這,我停下修改投影片的手,蓋上筆電,靜靜聽完Podcast。

 

我自問,什麼急迫性需要同時做兩三事呢?

「沒人逼我呀!」

raw-image


很奇妙的,當我蓋上筆電聽完Podcast,接著再繼續完成投影片修改,一次專注在一個感官上時,反而帶來輕鬆、專注,也同時感受每件事情帶來的滿足感,與此同時也與自己真正連上線了,從那個時候起,我開始提醒自己,並刻意練習一次只做一件事,好好吃飯,是的,我很少細細品味食物在口中的層次,咀嚼的口感,我相信食物和香水一樣有前、中、後的變化,隨著咀嚼也會逐漸釋放食物的美味帶來不同的感受,感恩自己還有品嚐食物的能力,當下很安靜也很幸福。

為了延續處在「當下」的感覺,晚上我會嘗試給自己十分鐘的冥想,坐在面對一片樹林的窗邊,慢慢呼吸,聽著窗外沙沙的樹梢聲,隱約中還帶著不知名的鳥叫聲,讓聽覺跟這個環境做了連結,接著我慢慢的掃描身體,感受肩膀的緊,開過刀脊椎所帶來的酸,以及受傷的髖關節所帶來的痛,我知道它在哪裡,我會不自主的摸摸受傷的部位,感謝我還能感受到痛,並和我的身體連上線,十分鐘過後,我還會告訴自已,你好棒!今天有跟自己在一起了~

 

我們都有與他人連結的渴望
raw-image


正向心理學之父 馬丁.賽利格曼所提出的幸福元素「PERMA」中提到「R正向關係」中說到,我們需要定期與他人接觸溝通、安排活動,彼此互相關心、彼此支持,以及感謝他人,這會在必要時刻,透過這些正向關係讓自己得到聆聽、理解、安慰和提醒,來度過人生中大大小小的挫折與困難.

可是,我好奇地提出一個問題,如果我不能和自己的感官連結,和自己的情緒連結,又如何能和他人真正連結,成為他人的「正向關係」呢?你們有想過這個問題嗎?於是,我努力覺察自己反饋給自己的任何訊息,除了感官,也覺察生活中,生氣從哪來?我的焦慮是為了什麼?隨時保持與自己的連線中,如此,我深深體會可以為自己的生活帶來更多的理解、平衡和滿足感,從感受自己的練習中感受他人;生活中,你是否花很多的時間跟朋友聚會,跟家人吃飯,跟同事聚餐呢?如果你想理解他人的生活、想法和感受來創造「正向關係」,別忘了先「與己連結」,你可以嘗試任何適合你的方法先與自己建立聯繫,再來創造與外在共融世界。

  

    人生高高低低的成長故事,如果你仔細地窺探,都逃不掉和個人的性格以及家庭成長背景相關聯,透過文字的書寫與紀錄,試著將混亂的劇情整理歸納,將過去該道別的捨去,如果你願意再細細向下探詢,還能覺察每個人生轉彎處的關鍵因素,每個小小的覺察讓我更靠近自己,理解自己,與接納自己,我稱呼它是一個充滿覺察的破蛋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