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真正的堅強》—堅強心態的訓練與成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若要問我《什麼是真正的堅強》?我想,應該就像一隻,打不死的蟑螂那樣吧!😂


因為育有特殊兒的關係,曾聽過有人,用「堅強」這兩個字形容我。但什麼是真正的堅強?而我,真的堅強嗎?


日本全民教育家齊藤孝說:「堅強就是,無論跌倒幾次、都有重新站起來的力量。」堅強並不是要如鋼鐵般的堅硬,而是要有「柳樹般的心」。


柳樹因為柔軟,反而能承受劇烈的風,和沉重的雪。加上堅韌的樹根,牢牢地抓著大地,使得它更不容易被折斷。無論倒下幾次,都能重新再站起來。


作者認為,堅強的心態是可以被訓練的,也詳述了具體的做法。


以下與大家分享,書中讓我最有感的三個概念:


❤️最失敗的恐懼,來自於慣性

「害怕失敗是心的偏好所致,說穿了,就是受到我們的失敗的潛意識影響。」

這讓我聯想到《勝算》一書中,劉潤所提到的「思想鋼印」。對人生感覺無助、無望,對自己則感覺無價值。認為自己就是這樣的性格,無法改變。認為自己就是能力不足,無法成功。殊不知,正是因為腦中的這些想法,限制了自己的成長。


 齊藤孝提出的解法是,如果我們能「以失敗很正常」為前提的話,就沒有什麼好怕的了!失敗只是告訴我們,目前的做法行不通,而不是自己不好。只要做好最壞的打算,就沒什麼好擔心的!


❤️有時候,困境也會帶來好運

「無法消除自卑感也沒關係,只要換個角度來面對就行了。」

作者在書中,提及了兩位身體狀況不佳的日本人。一位因為一歲半時得了小兒麻痺,不良於行,最後成了歌舞界的藝術大師。另一位則是,為了克服氣喘的問題開始溜冰,結果成為溜冰界的頂尖選手。


想想自己,不也是因為帶孩子不方便出門,才開始閱讀,因此發現書中浩瀚世界的嗎?


人生的困境到底是不是困境?人生的障礙,又是不是真正的障礙?端視於你是否願意「轉換思維」,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了?


❤️不要一心想變堅強,而是增加「平靜安穩」的時間


人在過度努力時,因為用力過猛,反而會讓自己的能力受限。真正的重要關鍵,是讓自己的內心,保持平靜安穩。


這點我深有所感。之前有那麼一陣子,為了追求效率,想把時間跟體力用到極致,結果反而讓自己陷入低潮。


當人處於負面消極時,會把原本要用來努力的能量,全都內耗殆盡,還能剩下什麼力氣努力呢?這才發現,擁有控制並調整自己情緒能力的人,才是產出最大化的贏家。


💕寫在後面


什麼是真正的堅強?》這本書是專為青少年所寫的,每篇文章只有短短的二到五頁,讀起來非常的輕鬆。這本是「人生教育」系列的第一本。第二本是《什麼是真正的聰明?》,第三本則是《什麼是真正的朋友?》。


書中舉的很多例子,都是以青少年的生活情境為例。若是由孩子來讀,應該會有更深的代入感。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我真的堅強嗎?我想,某些時候,我是堅強的;某些時刻,我是軟弱的。在讀完這本書後,我懂得什麼是真正的堅強,也了解,該如何訓練自己的堅強。


那你呢?你覺得自己堅強嗎?



#塔妮雅閱讀

#2024年第34本

@幸福文化


《什麼是真正的堅強?》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pinkrose.info/3CF9I

132會員
130內容數
育有四女的全職媽媽 老二為重度腦麻的孩子 無法遊歷四方 那就在書海裡傲遊吧! ​ 2023年閱讀並分享60本讀書心得 2024年將持續閱讀 分享更多成人及親子共讀的好書 ​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