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貼了感受,才能溝通到位

2019/03/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也許昨晚的事情讓她仍耿耿於懷,所以今天一入門就談起了這件事
「他真的很過分ㄟ!就他想幹嘛就幹嘛!都不用管我怎麼想嗎?他舉著孩子為重的大旗,然後就要我永遠犧牲奉獻,我已經忍很多年了!難道我這個人不重要嗎?難道只要小孩好就好了嗎?」堆積多年的女人怒氣,體驗過的人勢必很有感觸…
我聽得出來,這其實無關孩子,也無關對方想要她做甚麼事,
這只關乎於「感受」,
一份被尊重、被在乎的感受。

也許從我們小時候的教育裡,甚至是上一代的成長環境裡,
成就他人成了一份美德,
犧牲與忍耐,就像是勳章一般坎在骨子裡,
如果為自己發聲,希望獲得關係裡的關注,
隨即就有人丟來「自私」的聲音,
好似我們生而為人,卻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人。
我曾經在一個平台學習,
在那邊,他們教我人不該用感覺不感覺來作為前進的依據,
這聽起來似乎很理智正確,
只可惜人類最常片面膚淺的理解一個理論,
最終,這個思想被扭曲成「你感覺不舒服、抗拒,就表示你不夠堅強,不足夠,是不應該的」
我思量了很久這樣的理論對一個人的影響,
直到最終我離開了這個平台,才獲得了答案。
人類一輩子的功課脫離不了人際關係與溝通,
我們使用語言去表達,我們也同時使用感受去感染周遭,
這是我們的本能,是我們展現自己真實內在的方式,
一旦感受被拒絕、被否定,
最終的結果就是在人際關係中封閉。
我們都聽過「同理心」,但是我們也時常忽略同理心。
同理心代表著我們願意開放去理解他人的感受,
我們能夠從對方的表情、聲音、情緒、以及隱約透露出來的一絲絲感覺,
去理解對方現在正在內心發生的一切。
同理心並不代表我們一定要同意對方的答案或價值觀,
而是在談論任何解決方案之前,
能先肯定對方真正的感受,
當這份感受被體貼對待了,
所產生的尊重與安心,就能夠讓彼此之間多了更多溝通的空間,
而這樣的空間,自然也能增進兩者之間的關係。
人的付出並不是理所當然的,
人之所以願意持續付出,
是因為他明白這份付出有被重視、擁有價值,
當我們都選擇活出自我的時候,
又怎能忽略對方由衷而出的感受?
溝通時,帶著一份體貼吧~
莉莉安
莉莉安
20年的創業歷程與8年企業教練(Leadership Coach)歷程, 在這兒分享創業思維,企業領導,事業管理,人員培育,績效創造,團隊組成等知識, 偶而穿插著對人生的體悟, 這一切的作為只是我的使命使然, "協助他人活成他想要的樣子"如此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