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成功爭取

2019/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兒大了,開始會在學校八卦別人的事。
「媽媽告訴你一個秘密,別說給別人聽。」聽後每每令人發笑。所謂秘密,很多時都是無傷大雅的一點校園生活,不過最近此次,和一年前的某次很相似。
「媽媽你知道嗎,那位同學某個公職的隊長位置,原來是他媽媽替他和老師說回來的。」她臉上少有帶着一絲不屑。
「啊是嗎?你從何得知?」我裝作若無其事。
「是最近在全級傳得很厲害啊!說他自己想當,還要上隊長或副隊長,他媽媽就到學校說說去,結果竟然成功。」女兒說得似層層。
問她消息來源,她道眾說紛紜。教她千萬別回校參一句,別助長是非風,她理所當然說知道,也不知她是否真懂。
兩年前一名同學當上班長,她也告訴我類似故事,說是人家媽媽到校「成功爭取」。
「你別以為你媽我神通廣大,我可不會回校替你爭取任何事。」我那時候這樣答她,解釋了緣由,也許是兩年後導致她那臉上的不屑。
還是自己育兒道行未夠。歎了口氣,我又得口水花四濺一輪。
「媽媽早已說過這樣不對是嗎?」
「我就是知道,所以我只聽不說。我知道也認識那同學。」
「那你感覺怎樣?雖然未證實也不可能證實得到事情真偽,你認為此事對你看那同學的感覺有異嗎?」
「有,我有點覺得他並不應該坐在那位置上,因為選擇應該由老師來做,不應由父母要求。」
「你看,事情還很可能是流言,便已對那同學的形象有損,所以別和人家討論這了,只會更傷害別人。而且我們永遠不能知道真相,是非還是留在家說好了。就算是真,也令人看不起那同學和遴選的老師。雙方都失了公眾對其的尊重,這種游說/流言實在有害無益。」
「我知道啊,但也有人開始不太喜歡這同學了。」她道。
想起上週和朋友說過兩年就得考中學,十分煩惱啊,應該及時開始多巴結關係,好讓孩子入得心儀學校。才說笑沒幾天,女兒就回來摑了我大巴掌。對啊,成功爭取但被人終生訕笑,怎叫孩子昂首挺胸做人?雖然考學校有風險又得靠點運氣,但決不能因此抄小路。不然孩子知道了,日後輕則就失去培養多年的自信,重則事事或走後門或懷疑自己能力,一世人流流長,還得教孩子怎走下去?
世上不是沒有「成功爭取」的事,關鍵在於誰爭取。若是父母,成也父母敗也父母,那學位終究不能光明磊落地屬於孩子。中學尚且如此,大學更之亦然。差點忘記初衷的我被女兒回家說了一本人家是非還可回頭是岸,升中之事,還是留她自己「成功爭取」,我乖乖在旁搖旗吶喊好了。
記此,不是為說是非或揭陰謀,只是要好好提點自己勿忘初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61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