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如何讓老公下班後願意做家事的《關鍵行銷》

2020/0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本書的作者Adam Ferrier曾在大學取得商業學士學位(行銷)和人文學士學位(心理學),畢業後他先在矯正署工作幾年,後來轉入私人心理諮商師,最後才轉型成為一名「消費心理學家」。
如此特殊的經歷特別引起我注意,除了我本身對這兩個領域(商業及心理)都很感興趣,閱讀及學習上都在這兩個領域之外,我也發現一般商業類型尤其這種行銷書,幾乎都是商學院畢業以及在相關領域工作多年的作者所書寫,但是這名作者除了自身擁有相關學位外,還擁有心理師執照,也因此這本書除了一般的行銷觀點,更結合了許多心理學的理論及案例來輔佐,這也使本以廣告從業人員探討廣告如何發揮效果而創作出的書更具可看性。

一、行為改變態度,遠快於態度改變行為

  • 法則一、如果你要改變某人的行為,當他有了動機且很容易就能做到時,改變最有可能發生。
  • 法則二、去改變有助於你達成目標的行為。
  • 法則三、行動改變態度快過態度改變行動。
在這一段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改變態度快過於態度改變行動,因為就我們一般民眾所了解的內容,都是內在動機能夠激勵自己的行為,只要能尋找到相關的動機即可。
不過透過幾個心理實驗(詳情可見書內,書內也有附上實驗的影片QR Code隨時可以掃描後上網觀看!)的結果,可以發現因為從事了某個行為,而導致做出那個行為的人會改變自己的態度,他們必須合理化自己原本不認同的這個行為,因此在做了以後,只能改變自己的想法來使自己好過。
這樣證明行為足以改變內在態度的實驗有很多,也再三印證了這個理論。

二、刺激產生行動

  • 法則四、有(至少)十種行動刺激能夠讓人行動起來。
行動並不會平白出現,要讓對方展開行動,就需要一點刺激。
作者透過自身經驗,創作了十種刺激,也是所謂的策略來協助我們擬定廣告內容,以及讓我們發覺自己平時究竟是被怎樣的刺激所影響。

(一)動機行刺激

1.重塑:重新包裝與表達品牌形象。Ex:將蛋糕轉化成馬芬,一樣的內容物卻給人不一樣的感覺。
2.動之以情:藉由觸動強大情感達成行為刺激。Ex:2010年加拿大的獨立樂團Arcade Fire的單曲〈The Wilderness Downtown〉的MV。(作者本身覺得訴諸情感很像是抓住一個人的肩膀,告訴他「停下來聽我說」,也像在一個人臉上打一巴掌,或對他大吼一聲「快跑!」,情感總能夠快速抓住人的注意力。同時在這段我覺得這句話說得很棒,真正關鍵的是人們對不同政黨與候選人的感覺,而不是對他們的了解。以此讓我們了解情感對人的影響有多強大)
3.集體主義:創造集體意識與群眾力量來影響他人改變行為。Ex:澳洲昆士蘭島嶼的世界上最棒的工作。停留在島上六個月能獲得一年十萬美元的工資。
4.歸屬感:邀請消費者或使用者一同參與問題解決的方案。Ex:宜家家居(IKEA)讓你動手做家具,提升你對這件自己親手參與的家具好感動。
5.玩樂:以開心與享受的遊戲心態將情境變好玩,引發改變。Ex:咖啡集點從10點改成12點,但每一張首次消費的新積分卡已經蓋好三個章。這會使消費者提升再繼續回來購買咖啡並集點的意願。
6.實用性:提供消費者實用訊息,滿足其需求,創造感同身受的體驗。Ex:霍桑足球俱樂部的球迷找不到身邊同是支持霍桑的球迷,可以一起看球或是去酒吧慶祝,因此愛迪達創造一個APP來協助球迷尋找到自己的夥伴。
7.樣板化:看到模範人物的行為與形象引發效的心態。Ex:凱特王妃穿上某一款衣服時,就會造成女性趨之若鶩。

(二)容易型刺激

8.賦予技能:幫助消費者學會一項新的技能。Ex:製作一部自家商品使用過程的影片,協助消費者一下子就學會這項產品的使用技巧。
9.化繁為簡:消除商品對消費者的障礙,更好上手。Ex:吃角子機只需要投下金錢拉下拉桿就可以完成,因此讓消費者得以沉迷。
10.承諾:請求消費者針對小改變做出承諾。Ex:消費者入住飯店前給他簽署一件環保的文件,使消費者承諾並作出改變。
綜上所述,就算不是想要從事相關行業,了解廣告怎麼發揮效果,影響我們的心理作用與行為,都可以轉換到自己的生活上,讓你去影響自己想改變的人,例如老公下班後回家不願意做家事、小孩都不聽話等,另一方面也能讓自己減少受到這些廣告的影響,而導致出現不理性的消費行為。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